巧用一穴,安神調失眠,一覺到天亮!

    字型: 

引起失眠的原因有很多,但是結果都是一個,那就是損害身體健康。睡眠是維持生命的極其重要的生理功能。因此,對失眠現象必須重視。而克服睡眠障礙,據說按一穴就有效,真的嗎?快來看老中醫怎么做!

中醫認為,印堂是人體的一個重要穴位,位于兩眉之間。它是人體幾條重要經脈的匯集之處:任脈、膀胱經、胃經,都要經過印堂。思慮過多容易耗傷心氣,并傷及脾氣,心神受到干擾就會影響到睡眠。要安神就要按印堂穴!

具體做法:食指和中指并攏,從印堂的位置依次螺旋狀往上按摩。晚上臨睡前按摩效果更好,自己按揉3~5分鐘,能讓你睡得安穩。

另外,和印堂穴一樣,酸棗仁、百合和茯苓等都具有安神寧心作用。安神寧心作用的藥物和穴位結合,具有良好的助眠效果。中醫認為,“眠食二者,乃養生之要務”。

在按摩穴位的同時,能同時服用助眠方,治療失眠效果更好。安眠方,這里推薦百合酸棗仁茶,做法簡單,睡前半小時飲用即可,熬煮麻煩還可沖泡袋泡茶。

百合酸棗仁茶

取百合15g、酸棗仁15g、茯苓10g、桂圓10g、枸杞子5g、小麥10g。酸棗仁炒熟待用,茯苓和百合提前浸泡,材料備好后一起下鍋熬煮,約45分鐘皆可。趁溫熱服用效果更佳。

此方最早出自醫書典籍《金匱要略》,號稱治療失眠的“中藥四神”之一,味甘性平,入心肝二經,是中醫經常用的中藥,具有養肝、寧心、安神的功效。主治失眠多夢、淺睡易醒以及睡眠質量低下等。

源自:周易面相大叔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