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卦說坎:33歲、66歲、73歲... 人一輩子到底有多少道“坎”?

    字型: 

坎,為八卦之一,屬水,為北,“坎”通“檻”,也有“坎坷”“門檻”的寓意,坎在八宅中為“絕命”本位。“xx歲是道坎”是個老生常談的話題,形容多少歲容易有難。有幾個歲數最常被人提到,比如33歲,南方有“三十三,亂刀斬”的說法,北方常說“三十三,大拐彎”。

也有很多地方有36歲做壽酒的習俗,原因就在于這年容易過得結巴,要大家一起來助力。而后還有45歲,再往后就是更為老生常談的幾句坎兒話:

“人過五十五,閻王爺數一數”

“六十六,不死掉塊肉”

“七十三、八十四,閻王不叫自己去”

“六十備棺材,七十不留宿,八十不留飯,九十不留茶”

……

以上還多是民俗習慣說法,若再加上命理上的一些論斷規律,那一生中的坎兒年會有多少呢?仔細回顧一下命理中的諸多斷法以及習俗中的諸多說法,就會發現,坎兒年的判斷標準并不少。

單單從太歲、本命年的角度來說,幾乎每6年就有個坎。當然,有人要問不是12年才有一輪本命年么,怎么會6年就有一個?

其實這涉及到太歲問題,“本命年”也是太歲之一,是當年的“值太歲”,但每年太歲除了值太歲之外,還有沖太歲、破太歲、害太歲、刑太歲。一般來說,幾大太歲之中最厲害的是值太歲和沖太歲。兩者呈對沖組合,相差六年。比如2022壬寅年,值太歲是寅虎,沖太歲是申猴,寅申相沖。

本命年(值太歲)分別出現在一生中的12歲、24歲、36歲、48歲、60歲、72歲、84歲。沖太歲出現在一生中的18歲、30歲、42歲、54歲、66歲。如果再加上破、害、刑太歲,那一生中經歷的太歲年會比較頻繁,12年里恐怕有一半的年份都在犯太歲。

就拿屬羊的人來說,2018年到2021的4年時間里,其中3年都犯太歲:2018戊戌年犯刑太歲,2020年犯害太歲,2021年犯刑太歲+沖太歲。若將刑、害、破再算進去,那一輩子就沒幾年清凈年份。所以能論到“坎兒年”這種程度的,還是以本命年和沖太歲兩者為主。

結合現實規律來說,基本也是有點道理的:

12歲,一般是小學升初中,壓力增加,性格叛逆期開啟!

18歲,一般是高考選大學的年齡,又是一份大鴨梨。

24歲,要么本科畢業,適應了職場一兩年,開始更高難度的工作挑戰,要么讀研要畢業了,大都處在成家立業的起步階段,憂患實多;30歲,人生和家庭的一大轉折。

36歲,職場人生進入一個新的階段,面臨轉型和定型的煩惱,也是各方面的一個大坎,也是容易出現“生死坎”的一個年份,歷史上不少英雄豪杰和有志之人都是死在了36歲。這一年一般如前面所說,辦生日宴會請親朋好友一起來,意在幫自己度過這個坎兒年。

42歲,48歲,從中年壯年開始逐漸往老年過度,單單心理坎就壓力不小。

此后54歲、60歲、66歲、72歲、78歲、84歲,基本都是與健康、壽命有很大關聯了。

但每熬過一個坎后,活到下一個坎的機會就會變大。比如說66歲大病但未死,那活到72/73的機會就很大,這在現實之中往往也是經常應驗的。

不過也別看著“坎”這么多就恐懼,雖然古代坎兒年往往是“生死坎”,但現今隨著全民健康、醫療水平的提高,壽命拉高了很多,古代的“生死坎”到現在很少會喪命,關注公眾號:道緣天下。頂多是當年多病多災、勞神勞形、苦難波折。

民俗中的說法,細想下其實與沖值太歲有很接近:

“人過五十五,閻王爺數一數”——54歲沖太歲(虛歲55,說道坎兒年,一般是實歲、虛歲都要當心)

“六十六,不死掉塊肉”——66歲沖太歲

“七十三、八十四,閻王不叫自己去”的說法——72歲、84歲分別是本命年

不過也有說法是因為孔子享年73歲,孟子享年84歲。所以后世將這兩個年齡相當重視,這種冥冥中的力量,就超出了命理分析的范疇了。

除了太歲年外,剩下的坎兒年往往是從古至今的經驗,沒什么道理,但就是那么準,比如說三十三歲,四十五歲。

四十五歲犯坎有傳說是與包拯有關。

一說當初包拯在四十五歲那年奉命往陳州放糧,中途是遇見盜匪,無奈之下化妝成一個江湖下九流的角色才逃過了一劫。因此人們將四十五歲當成命里的劫數。

還有一種說法,包拯當年捉拿趙王時,中了趙王的詭計,不得已詐死,并設下奇計騙取了趙王手中的尚方寶劍,而后才將趙王擒獲。因為包拯四十五歲詐死,后來便被人們當成了一個兇禍之年。

除了以上固定年齡的坎兒年,八字命理上還有兩種與大運流年相關的坎兒年:一種是“歲運并臨又雙沖”,一種是“沖提大運且雙沖”。

好了,介紹了“坎兒年”,大家也要正視到:

坎兒年,可以敬畏,但不能恐懼,遇到坎坷是很正常的,哪有誰一生都順順利利的?普通人只要有面對坎坷的勇氣,做好避兇趨吉的準備,基本沒什么大問題。

踏實做人、安穩做事,謹慎言行、低調處事,才是跨過坎兒的真門徑。

文:微智先峰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