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語:重禮不送貴人,陡富不驚四鄰,古人的智慧不得不服

    字型: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這樣一句俗語:重禮不送貴人,陡富不驚四鄰。這是古人留下的一句關于處世規則的告誡,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說:很貴重的禮物,不要送給貴人,一夜暴富的時候,要繼續保持低調,最好是連自己的左鄰右舍都沒有任何察覺。

其實后面這句“陡富不驚四鄰”很好理解,過去老一輩人經常說“客不離貨,財不外露”,人前露財的炫富,往往會將自己置身于危險當中,保持低調和樸素,其實是一種自我保護,這是古人總結的經驗之談,這個道理直到今天也依舊適用。

但是,“重禮不送貴人”這句卻似乎讓人很難理解。所謂“貴人”,我們知道,就是指對自己的人生有所提攜和幫助的人,從某種意義來說呢,貴人其實也等于是恩人。

古人說“滴水之恩當涌泉相報”,既然貴人對我們有恩,用很貴重的禮物去報答感謝,難道不應該嗎?為什么要說“重禮不送貴人”呢?

其實這個問題呀,關鍵在于貴人與恩人的區別,雖然兩者都有恩情,但貴人是有意識地去栽培或者培養一個人,他首先是看好你,然后再培養你、提攜你、幫助你,貴人對一個人的恩情,往往是持續性的一種投入;

而傳統意義的恩人,大部分都是偶然性地幫人度過某次難關,大多數情況都是偶然的臨時救濟,但恩人和貴人有一點是相同的,那就是兩者的出發點都不帶有任何私利的目的。

貴人往往是出于愛惜人才,而恩人施恩則是出于天性的善良,所以不求私利是他們共同的特點,甚至對于恩人來說,完全是不求任何的回報。

不過說到這里呀,貴人和恩人,就有了一個很大的區別,因為恩人不求回報,但貴人是很希望看到回報的。

因為他從最初看中一個人開始,他就在有意識地對他進行栽培和提攜,而且這種幫助往往是一個持續的過程,所以貴人最希望看到的,就是自己提攜的這個人,能發展到一個能讓他滿意的高度。

你的事業成功,你的人生輝煌,就是對貴人最好的回報,這種回報無關金錢與利益,而是精神層面的驕傲、是一種偉大的成就感。

如果面對這樣的貴人,你用任何貴重的禮物去報答去感謝,都是對他人格的一種侮辱,首先他肯定是不會接受,因為一旦接受,這種栽培和提攜就變成了一種功利性的交易。

其次呢,再貴重的禮物,也無法回報貴人對你的厚愛,唯有繼續努力,取得更好的成就、才能真正回報自己的貴人,所以古人說“重禮不送貴人,陡富不驚四鄰”,的確是非常了不起的一種人生智慧,古人的智慧不得不服,你可千萬別不當回事哦!

圖文源自:有畫說藝術

相關閱讀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