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筷子是上方下圓?竟然有這么多層含義!

    字型: 

俗話說:“民以食為天”,生活離不開一日三餐,要和鍋碗瓢盆朝夕相對,特別是筷子,吃飯的時候都離不開它。簡簡單單的一雙筷子,卻是華夏文明的重要標志之一,它歷史悠久,不僅代表著中國傳統禮儀和精神,還承載了豐厚的文化內涵和寓意。

比如,經典的筷子樣式,為什么都是上方下圓的?這小小的細節,包含著許多你想不到的含義……

上方下圓,是為泰卦

《易經》里有個泰卦,意思是上坤下乾,坤為地,乾為天,方通地,圓通天,即上邊是地,下邊是天,筷子的截面狀為上方下圓。

為什么要選“泰卦”作為筷子的主意呢?因為泰卦代表吉祥,屬于穩定、和諧的氣場,把它的用意放進筷子里,就表示:氣場通暢,吃飯的時候不著急了,象征著家有余糧,衣食不慌,國泰民安。

筷子的“圓”學

筷子由中國發明,而后傳到其他各國,開始改變了基本的樣子,比如在日本的筷子,就是尖的。日本筷子之所以變得尖,是因為他們結合了西方叉勺的功能,讓筷子在夾的同時還能扎食物。但中國筷子不會這樣允許,我們自古把扎、插文化叫做冥文化或祭祀文化,平時吃飯也沒有用筷子扎食物的習慣。

標準長度七寸六分

中國筷子的標準長,一般是七寸六分,約為25cm。為什么正好選擇這個長度?因為這代表人的七情六欲。

“七情”出自《禮記》,“六欲”出自《呂氏春秋》,“七情六欲”一詞的提出,本是為了離情去欲,自在解脫的修行。

七寸六分的筷子,合于七情六欲,結合在飲食上,寓意五味雜陳,以此來警示人們為人處世要謹言慎行,心有分寸,也要學會自我調節心態。

手持筷子的說法

手持筷子時,拇指、食指在上,無名指、小指在下,中指在中間,是為天地人三才之象。此外,用筷子時,上面一根靈活,下面根固定,一靜一動,符合陰陽之道。

圖文源自:周易面相大叔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