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時節,傳統習俗有“三忌”,順應時節好運相伴

    字型: 

時間過得可真快,一轉眼馬上春分將至,今年的春分是在陽歷三月二十(也就是農曆二月十八)。

俗話說“春分秋分日夜平分”,春分和秋分一樣,晝夜相等,白天黑夜都剛好是十二個小時,俗話說“春分過后日長一線”,意思就是在春分之后,白天和黑夜是日長夜短,而秋分之后則正好相反,變成日短夜長。

春分除了平分日夜之外,還是整個春季的中間節點,春季一共有三個月,而春分剛好也是這三個月當中最中間的一天。

無論是生產還是生活,古人都講究要“順應天時”,認為順應節氣生活才會越過越順,所以凡是重要的節令,都有諸多的習俗禁忌與講究,當然春分也不例外。俗話說“春分有三忌”,咱們一起來看看在春分這天都有些什么樣的習俗和禁忌吧。

忌誤農

春分的到來,標志著農事活動即將繁忙起來。春分過后,氣溫快速暖,當然也伴隨著忽冷忽熱的多變氣候,有些地區甚至還會出現“倒春寒”的現象,所以春分過后不但農事繁雜,還要做好各種應對天氣變化保護莊稼的舉措,否則就會造成“春分誤一時,收成誤一年”的結果。

所以,“春分有三忌”的第一忌就是:忌誤農!也就是不要耽誤農活,要做好各項準備工作,確保農業生產的順利進行。比如咱們的農民朋友不要偷懶,氣象部門要做好準確的檢測和預報,其他的相關部門同樣也要做好支援與配合,畢竟民以食為天,農業生產絕對是不可以耽誤的。

忌秤上虧心

春分時節,古人有在這天校對秤具衡器的習慣,因為春分晝夜公平對等,商人會在每年的春分對自家的秤具衡器進行仔細校準,以取春分公平的寓意。

在這里咱們再來分享一個小知識:古代一斤是十六兩,秤桿上的釘花對應的是北斗七星和南斗六星,再加上福祿壽一共十六星,傳說商人在稱重時如果缺斤少兩,就會缺福少祿短壽命。

雖然大部分的商人不會干這樣虧心事兒,但是秤具使用久了以后難免會有些許誤差,所以在每年的春分這天,商家都會對自己的秤具進行重新校準,那么也留下了春分這個節令的第二個禁忌——忌秤上虧心!

飲食忌“寒熱”

最后一個禁忌和“吃”有關,幾乎所有的傳統節日都離不開吃,春分的節令美食有春菜、春湯還有湯圓等等,各地的飲食習慣都有不同,但春分這天的美食都有個共同的特點——都比較溫和中性。

按照中醫理論,春分飲食要忌“寒熱”,既不能偏寒,也不能偏熱,包括衣服也是一樣,不要著涼也不要捂著自己;

其次呢,還有情緒方面也忌諱大悲大喜,要保持精氣神的平和穩定,一切講究的是一個陰陽相調、凡事適中的原則,所以春分有三忌的最后第三忌就是“忌寒熱悲喜”。

古人說人要順應天時道法自然,春分將至,大家記得在春分這天要“三忌”哦,這樣才能順應時節好運相伴!

源自:有畫說藝術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