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壬寅年喬遷搬家吉兇宜忌

    字型: 

喬遷入宅是人生的一件大喜事,歷來備受人們的重視。喬遷搬家諸多事項里,最重要的莫過于擇吉,人們通過擇吉入宅,以祈求家運興旺,家庭事業發展更上一層樓。在民間,很多人都知道有的年份利南北向,有的年份利東西向,其實,大多數人的理解都不夠全面。為了加深大家的認識,今天,曾繹華老師就從擇日學的角度就2022年喬遷搬家的吉兇宜忌事項,進行一番解讀,供大家參考!

在選擇喬遷搬家日子時,日課的功用講究扶山家、相主命,換言之,就是要生扶山家(即屋宅)的五行,旺相主人及家庭成員的八字命局。

一、忌犯歲破,忌犯煞

從正五行擇日學的角度來看,2022壬寅年,歲破在申,原因是寅申相沖,所以,羅經上顯示坐申或兼申的屋宅不宜喬遷搬家,否則為犯歲破。

寅午戌三合火局,五行上水火相克,所以,羅經上顯示坐亥、壬、子、癸、丑等五山的屋宅在今年內不宜喬遷搬家,否則為犯煞。

在民間,今年籠統的說法為大利東西,不利南北,其實確切的說法是不利北方,也就是坐北朝南的屋宅在今年內不宜興工和入宅。

二、月破日及日時相沖不用,過午不用

其實就是要考慮月家的吉神和兇神,要求日課內部月柱、日柱和時柱在組合上陰陽五行要相生相合有情,避免沖克,例如四月建巳,要避免選擇亥日,原因是巳亥相沖;同時也要避免選擇寅日,原因是寅巳申三刑;可以考慮酉日和丑土日,原因是巳酉丑三合,例如四月初八辛酉日,當天為三合日,又有天德等吉神,所以為吉利的日子。

除了月柱和日柱組合要有情之外,日柱和時柱組合也要有情,例如四月初八辛酉日,一定要避免選擇卯時,原因是卯酉相沖;可以考慮子時、丑時等時辰。

選擇吉時還有一項需要注意的是,吉時一般不能超過午時,(即不能選擇未時、申時、酉時、戌時和亥時)原因是午時為至陽,陽極則陰生,未時陰生,午時過后不能再作為入宅的吉時了。

三、利東西,不利南北

2022年壬寅年,從坐向的角度來看,屋宅宜喬遷搬家的坐向,以羅經測量為準,分別有:坐甲向庚、坐卯向酉、坐乙向辛、坐辰向戌、坐巽向乾、坐丙向壬、坐丁向癸、坐未向丑、坐坤向艮、坐庚向甲、坐辛向乙、坐戌向辰、坐乾向巽。民間籠統的說法是今年大利東西,不利南北,其實只限于坐北朝南的房子不利入宅,坐南朝北的丙山壬向、丁山癸向是利于入宅的。

四、入宅進門時,順序如何?

家人宜按先長后幼,從大到小的順序入宅,應持貴重物品依序進入,勿空手,入門后可在新房墻角撒銀幣。

五、宜和氣

喬遷搬家當天家人宜和氣,宜多說吉利話,忌辦事急躁或發脾氣,更忌打罵小孩。

六、宜宴請親戚朋友

喬遷搬家當天宜多宴請親戚朋友,制造熱鬧融洽的氣氛,增加人氣,增旺家運。

七、搬家的順序

搬家的順序一般是先搬廚房用具,接著搬臥室用品,最后搬客廳的家具。爐灶第一次使用時,宜煮糖水或甜品,例如湯圓,代表日子紅火、生活甜蜜。

八、家有孕婦要注意

喬遷搬家,如果家中有孕婦,切勿驚動六甲胎神,首先要向擇日老師說明情況,擇日老師會根據實際的情況來選取合適的日子。同時也會告知胎神所占的方位,胎神所占的方位宜靜不宜動,更不宜敲釘子。

入宅搬家,是人生當中的一個重要轉折點,正所謂:迎旺則興,背旺則衰,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文:易祈文化 曾繹華老師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