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古代流傳至今的“積德”行業,有你從事的行業嗎?

    字型: 

有段時期的電影市場,黑幫題材特別火爆,其實現代所謂的黑幫,也就是古代的“黑道”。在過去,古人把社會的各種生存規則粗略地分為“四道”,分別是“紅藍白黑”這四道,也就是紅道、藍道、白道、黑道。

所謂的“道”,就是我們傳統文化中“天道”的道,道就是生存規則,或者處世法則,又或者具體到個人的思想和意志,所以中國人有句名言叫:道不同不相為謀。

紅藍白黑這四道,紅道指的是政客,藍道指的是騙子賭客之類的江湖人士,白道則是普通百姓、讀書人以及合法商人等,黑道當然就是指那些不法之徒,所以藍道和黑道又被稱為“缺德”行業,那么與之對應的,自然就有“積德”行當,你知道有哪些行業屬于積德行業嗎?來看看有沒有你從事的行業。

過去有三大“積德”行業,分別是醫生、老師、還有農民,那么在這三大行業當中,醫生和老師,是至今都受人尊重的偉大職業,唯有農民這個職業,正在逐漸沒落,那咱們今天就聊一聊從古代流傳至今的這三大積德行業。

首先是醫生,為什么醫生屬于積德行業?大家都知道,醫生的職責就是救死扶傷,被稱為白衣天使,古時候的醫生又叫郎中先生。其實古代的醫療水平是很低的,人患病之后的死亡率遠高于現代,當然無論是現代還是古代,人的生命健康永遠是第一位。

但任何時代的任何人,都難免要經歷生老病死,而醫生的天職就是幫人們解除病痛,挽救生命,正所謂“醫者父母心”,真正的醫者,都是醫者仁心、慈悲濟世,所以醫生也是人們眼中最受尊重的職業。

然后除開醫生之外,老師,也是世界上最受尊重的“積德”行業,古人尊老師為“先生”,如今我們把老師比作園丁,形容他們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我們還將老師比作春蠶,比作蠟燭,還有大家非常熟悉的一句詩是這么形容老師的,說他們是“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干”。

而且老師在傳授知識的時候,還要以自身的品德以及人格“魅力”來“言傳身教”,所以才會有“為人師表”的說法。而且,自古以來人們對老師的尊重程度可以說是無與倫比的,俗話說“一日為師終身為父”,可見老師這個職業是多么的高尚。

最后咱們再來說一說“農民”這個職業,中國自古以來就是個農業大國,是農民撐起了人類的歷史,因為如果沒有人辛苦耕種來生產糧食,那誰都無法生存,所以農民就是我們的衣食父母。

但非常諷刺的是,農民這個身份從古至今都有種低人一等的感覺,從憫農這首古詩就體會到農民的艱辛和無奈,“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 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這首詩反應出來的,就是農民的艱辛付出不被尊重的現象。

不珍惜糧食,實際上就是不尊重農民,而且,農民這個職業,往往是最辛苦,但同時回報又是最少的一個行業,這也導致了越來越少人愿意當農民的現象,所以大家一定要珍惜每一粒糧食,更應該給農民朋友更多的關愛、支援與尊重!

源自:有畫說藝術

相關閱讀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