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干雖有相克處,道是無情也有情!

    字型: 

“無情”與“有情”是命理學中非常重要的兩個名詞,但這兩個名詞要理解起來卻是比較難的。到底什么是“無情”,什么是“有情”呢?今天的文章我就跟大家談談這個話題。

“無情”與“有情”這兩個詞,古人用得少,今人用得多;古人主要用于判斷命主性格,而今人主要用于分析十神關系。當然,古人也并非不用于分析十神關系,比如《淵海子平》中大量的“有情”“無情”就是用來分析十神關系的,相對而言《三命通會》則將其用來分析性格更多。而離我們更近的《滴天髓闡微》中任鐵樵注解部分,以及《子平真詮》中則更廣泛的使用這兩個詞以分析十神關系。

今天的文章我們只談十神關系的有情無情,不談性格方面的有情無情。

什么是有情?兩人相愛,謂之有情;兩人相助,謂之有情。什么是無情?兩人相害,謂之無情;兩人相礙,謂之無情。八字中也是如此。當兩個十神之間相生,或相助,就是有情;兩個十神之間相克,就是無情。

我們來看一個典型的例子。下面這個八字,正官透干,官印相生本來非常之好,但是月支的傷官為本氣,直接克制了月干的正官。表面上看是官印相生,但其實是傷官見官,官星仍然可用但不穩定。對于這個正官星而言,月支的傷官就是“無情”的,而年干的正印就是有情的。

那么我們再來看這個正官星對命主是有情還是無情。一般而言,我們認為正官星對命主的事業都是有利的,但對身體方面則不一定。對于這個八字而言,命主身強身旺,即使官星旺也不會克身,所以正官星對命主是有利的東西——雖然它在五行上是克命主的,但卻給命主提供貴氣,所以對命主而言是有情之物——一個十神對命主而言是否有情,不能光看生克,而是要看它到底能給命主帶來什么。

既然官星對命主是有情的,那克制官星的傷官對命主就是無情的,但事實真是如此嗎?在這個八字中,傷官可以生旺月支藏干的財星,反而是旺財之物,因此從財氣的角度而言,它對命主又是有情的。

一個傷官,兩種作用,不利事業,利于財氣,擇其善者而從之。此類八字之命主不適合從事管理類的工作,雖然官星透干有管理之才能,但傷官見官導致事業難以穩定。但如果從事文藝技術類工作,則傷官可生財,印星可為名,反而為好。

十神并非無情物,還看如何用十神。無情之處尋有情,道是無情也有情。即便是無情之十神,也有利于我們之處,任何事物都有兩面性,我們需要揚長而避短!

文:西風獨醉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