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語“客廳四不放,人旺家宅旺”,你家有這4樣東西嗎?

    字型: 

過去形容一個女人很優秀,經常會用“上得了廳堂,下得了廚房”這句話來贊美她,也就是說,既能把家里的事兒做好,還能在待人接物時獨當一面,這就是很多男人理想中妻子的標準。

廚房主內,廳堂主外,這是一個家庭里面最重要的兩個地方,特別是客廳,古時候叫廳堂,是用來接待聚會和議事的場所。

現代客廳的功能則更加多樣化,不但要承載接待和聚會的功能,還有娛樂放松等用途,因為現代住宅最大的活動空間,一般就只剩下客廳這個位置了,當然如果你家有大別墅大院子,那就另當別論,但對于普通老百姓來說,客廳就相當于家中的臉面,所以對客廳的裝修和擺設,主人一般都比較重視。

中國人自古就很注重對廳堂的布置,比如設計的時候要考慮結構以及方位,然后裝飾和擺設同樣也很講究,民間俗語還有“客廳四不放,人旺家宅旺”的說法,意思就是說,在客廳里面不要放四樣東西,來看一看你家的客廳里面有沒有放呢。

傳統書畫,在中式客廳里面很常見,比如山水畫花鳥畫,當然也可能是書法。傳統書畫,能彰顯主人的審美和修養,但是有幾種書畫作品,卻不太適宜掛在客廳。

比如內容比較哀怨愁苦的書法,然后還有一些兇獸的繪畫,像老虎老鷹之類的繪畫,張牙舞爪過于兇猛,這些都會讓家失去祥和溫馨的感覺。

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這些內容哀怨的書法、或者看上去很兇煞的繪畫,無形中都會帶給人巨大的心理壓力,家是一個放松的地方,所以客廳里面不太適宜掛內容哀怨的書法和兇獸之類的繪畫。

喜歡傳統文化的人,除開書畫以外,通常還會在客廳擺放一些奇石雕塑之類的物品,還有的人喜歡擺一些鎮宅的器物,比如寶劍大刀這些古代的兵器。

傳說這種兵刃利器有辟邪擋災的功效,但實際上,寶劍之類的兵器,并不適合放在家里,因為兵器都自帶殺伐之氣,你說咱們家里要是充滿刀光劍影,那種溫馨的感覺就得到大打折扣,而且這種鋒利的物品,也怕孩子不小心去觸碰,所以客廳里面,并不適宜放刀槍之類的擺設。

在客廳里擺放綠色植物,是大多數人的選擇,平時大家穿梭在鋼筋水泥的城市里,回到家能看到一抹綠色,讓我們有種親近自然的感覺。

比如我就很喜歡種點花花草草,但如果工作太忙沒有及時養護,綠色植物很容易枯萎,反而有種凋零衰敗的感覺,所以客廳里面也不適宜擺放已經枯萎的綠植,花花草草、要及時養護,枯萎的綠植,也要及時更換。

最后一樣,就是不要擺放太過于貴重的物品,比如古董文物、名貴瓷器等等,因為家里難免會有客人帶著小朋友來訪,萬一不小心摔壞了,可是一件非常尷尬的事情,怎么處理都不好解決。

因此,最好不要在客廳擺放過于貴重的物品,如果非得展示出來,那一定也要做好充足的保護措施。以上就是客廳里不適宜放的四樣東西,家里如果有,該扔就扔了吧,千萬別舍不得,當然,比較貴重的可別扔掉哦,找個妥善的地方好好收藏保管起來,或者擺在更為安全的位置,以免客人不小心磕碰損傷。

文:有畫說藝術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