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五行屬什么?80%的人都搞錯了

    當前頁: 1/2    字型: 

世間萬物,皆有天性。人有所長,物有所短。關鍵是把握物性,為我所用。

在八字論命中,常以日干(日柱天干)代表我們自己,天干以陰陽五行區分,共有十個(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也代表了十種物性。擁有不同天干的人,也會受不同天干的物性影響。

如何確定自己的日干呢?點選批八字,根據我們的生辰排出自己的八字,找到日柱所在,看天干位置。

(如下圖,“丁”就是該八字的日干)

下面先帶大家一起看一下十天干的物性,可以從中找出自己性格的規律。

甲木為雷:

火星、雷、旭日和風

甲木屬陽,居震位,取意象為雷,甲木喜歡生在春天,在天上為雷震龍舞,在地上為棟梁之才。

甲木有韌勁,味道為酸,聲音混濁,體形方長,代表生長萌動,得時為棟梁,失令為廢材,性格過于自負。

仲春之月,雷聲陣陣,甲木旺甚。甲木到申位而絕,因為雷聲到申(農曆七月)而漸漸收起,所以甲干日主,春天出生比較吉順,秋天出生則容易被庚金克伐,運程阻礙。

乙木為風:

和風麗日、山嵐、大氣

乙木屬陰,居巽位,屬風,所以為風木,這是一種山林活木,在地上為花草之木,稱為陰木,夏季最為茂盛。

乙木雖為風木,若過于茂盛反而招風摧殘,故乙木衰敗,在于巳(巳為巽地,為風)。

所以,乙木日主,生秋天反而大吉。因為秋季金旺,乙木能化能從,正是乙庚化金。乙木本身盤根錯節,如不逢金制,難以斬削成材,最怕初冬亥月,葉落歸根,生機全無。

乙木有潤性,有曲性,味道也為酸,聲音婉轉,體形柔美,得時為繁華,失令為枯朽。性格矯揉造作,依附世情。

丙火為日:

陽光、電光、太陽

屬陽居離位,有文明之象。丙火長生在寅(農曆正月),死于酉(農曆秋八月)。丙火,包括天上的閃電、地上爐火(冶煉之火)。

凡日干逢六丙日的人,出生在冬夏的命局,不及生于春秋季節的格局高,這是因為春有陽暖萬物之功,秋陽可烘烤萬物的作用,冬陽陰晦,夏陽炎熱皆不宜。

丙火心性為烈,味道苦辣,聲音蒼雄,得時為輝煌,失令為灰槁,性格剛愎自用,喜戴高帽、阿諛奉承。代表發光發熱的東西。

丁火為星:

天上的繁星、祥云星光

丁火也代表文明之象,在天上為群星,在地為燈火,屬于陰火,太陽消逝,星星之火才開始顯現,只有到了晚上才會輝煌燦爛。

丁火嫵媚,嬌柔,表現為爽快,聲音清亮,體形秀美張揚,得時能銷熔暴戾,洞察奸邪,失令為窮愁呻吟,幽人怨婦。投其機則似可狎,當其銳則不可攖,其性柔佞,不可測識。

凡丁火日干的人,喜歡夜里和秋天,因為夜里和秋天正是星光當令的時候。

丁火日元的人,還喜歡身行弱地,這樣才能發揮丁火的更大作用。若命局中丁巳相逢,男命則容易克害父親、妻子;由于巳中有戊土,女命容易克夫。

戊土為霞:

星云、云彩、霞、霧、瘴氣

霞是太陽余輝,太陽沉沒,晚霞消失,火熄滅了,土也就沒有生氣了,所以把戊土稱為霞。

戊土厚重喜靜,怕沖,只有靜才能平安。戊土在人體代表面板肌肉,也代表面部,一旦木旺受克,面部易有傷疤,小時候多有碰傷。

八字戊土日干的人,最好四柱帶水,這樣霞水相映,如年干月干逢見癸水,那就更好了,有雨后見霞的文明之象,多能成就一番事業。

己土為云:

星云、烏云、陰天

己土性質類似于天上的云,己土位在酉,為兌方,兌的意象是澤,天上降雨,山澤蒸氣為云,所以說己土是云。

己土是天的元氣,清氣上升,沖合天地之氣,濁氣下降,生育萬物,因此為陰土。

甲己合化土,它的氣上升為云,與雨滋潤其土。所以己土日干,最喜地支見酉,逢亥則不能再碰上乙木,乙木為風木,云上升,最怕風來擾亂。

庚金為月:

月亮、雷電、秋天、傍晚

庚屬天上月亮,庚金原是西方的陽金,為什么會和月亮掛上鉤呢?因五行中有庚金,正如四時有月一樣。

庚金雖剛,然而只有在秋季才旺,月亮也一樣,只有到了秋天才會更加明亮。加上金白月明,金能生水,潮能應月,無論是色是氣,彼此都有相通的地方。古人也往往把月亮比作鐮刀或者白玉盤,稱為太白。

庚金性剛,太旺則好勇好斗。太弱則雖有情義,卻有始無終,難成大事,容易受騙。

如果八字中庚金日干,地支見乙巳,則叫“月白風清”,生在秋天最好,冬天差一些,春夏就沒什么大格可取了。

辛金為霜:

秋霜、雷電、星星、秋天、傍晚

辛金屬于秋天的霜,八月為酉月,是辛金旺盛之地,這時白露為霜,天氣清肅,草木黃落,五行陰木到此敗萎,所以辛金有著霜的肅殺秉性。

辛金陰沉,溫潤秀氣,氣質佳,重感情,虛榮心強,愛好面子,有強烈的自尊心,所以有悔恨之情,但缺乏堅強的意志力。

如果日干為辛金,地支碰上卯未,再有象征風木的乙透出無損,則命主一定大富,碰上亥水,有丙透干也為貴,月份最好出生在冬天。

壬水為露:

秋露、雨天、冬天

壬水為秋露,為什么把壬水說成是秋露呢?那是因為春露是滋潤萬物,促進生長的雨露,秋露是挾寒而降,肅殺萬物的霜露。壬水長生于申金,水本來能生木,但木碰上申,就會枯萎敗落,如同在秋天一樣,所以把壬水說成是清肅的秋露。

壬水性聰,水旺面黑有神,語言清和,為人深思熟慮,足智多謀,學識過人。太過則喜說是非,放蕩貪淫。不及則人物矮小,性情無常,行事反覆。

在八字中,壬水日元的人,如果碰上秋月,最好能見到丁火,因為丁火為星星之火,壬為秋露,彼此相逢,那就一洗炎蒸,天象昭然了。

癸水為霖:

春霖、雨天、深夜

癸屬春霖,癸水長生于卯月,叫做春霖,這是因為陰木得到雨露,就能蓬勃而生,然而卯木見申為死地,是由于農曆七、八月為肅殺的秋天,降水量大為減少的緣故。

癸水陰柔,怕事,多愁善感,不能自主。癸水喜靜,不喜透天、匯地,成“沖奔“之勢,見壬則主奔波勞碌,事必親躬,疲于奔命而未必大成。

若癸卯日出生的人,其它三柱中有象征云的己土透出,這叫云行雨施,則有經天緯地之才,出生于春夏吉,秋天不吉。

文:微智先峰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