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現存唯一北宋寺觀壁畫揭佛之前生

    當前頁: 1/3    字型: 

位于山西省高平市東北四十五里舍利山南麓的開化寺,原名清涼寺。此寺建立于晚唐昭宗時期(889年—904年)。開化寺壁畫《善友太子如意珠》是中國現存唯一北宋時期大型寺觀壁畫,講述的正是釋迦牟尼佛(世尊)的前生故事。制作此壁畫的畫師為郭發,繪制于北宋元佑七年至紹圣三年(1092年—1096年)間。這一則佛祖的前世事跡是這樣的:

歷經多年不得愿 摩訶羅閣終獲兩子

久遠年代以前,有一個名為波羅櫬國的大國,統治著六十個小國,其國王仁慈賢明,名叫摩訶羅閣。他雖然有兩萬名妃子,但眼見十二年過去了,卻始終未得一子。渴盼兒子降臨的國王天天向神靈祈禱。

一日,王后懷孕了,生下一個兒子。這事讓國王非常歡喜。這個孩子五官俊美,體形端正。不久,國王的另一名妃子也生下兒子。

國王遂命看相師為兩子占卜起名。相師前后對國王提出了問題,就是這兩名孩子降世時,是否出現了吉兆?國王則先后回說:“王后原來蠻橫妒嫉,驕慢自大。自從身懷太子以來,變得溫和善良,慈憐眾生。”“貴妃原來溫和善良,很得人心。身懷孩子以來,變得粗暴無理,嫉妒蠻橫。”

相師則依據國王所言,先后回說:第一個兒子因將來的福德,讓他母親出現好的改變,遂叫善友太子;第二個孩子因將來的業行,讓他母親變得如此,遂叫惡友太子。

這兩名孩子長到十四歲時,差異甚大。善友太子聰明仁慈,父母視他如眼珠般寶貴,非常寵愛。至于惡友太子性格暴劣,人見人厭。由于惡友嫉妒善友,遂時常利用各種方法傷害他,但善友卻常勸導惡友。可惜惡友不聽,還懷恨在心。

一天,善友太子第一次出城游玩。看到農民耕地,非常辛苦;又看見許多男女在一起紡線織布,非常疲勞;之后,又看見屠戶殺牛、馬、駱駝,燙豬、剝羊,更加傷感;然后,又看到獵戶和漁人在網鳥捕魚謀生。

太子悶悶不樂地回宮,請求國王把國庫中的財寶衣糧,布施于天下百姓。國王愿隨太子,不愿違背他的心意。

太子布施的訊息傳開,來乞舍的百姓云集王城。沒過多久,國庫中的財物就被太子用去了三分之二。

為此,群臣十分擔心國庫被掏空,就上奏國王,國王則回說:“不要傷害太子的心意。你們可以用拖延的辦法,阻止他再施舍。”

善友太子再到國庫取財寶時,守庫的大臣刻意遠行不在。這事讓太子一開始氣憤地說:“這些人怎敢違背我的心愿?”但當他轉念一想,這可能是父王的意思,他又想到,孝子不應當把父王的國庫都給掏空了,而是應該自己求得財物去布施。于是,太子立即召集群臣詢問,以征求獲得最多財寶的好辦法。

大臣們陸續獻上計策:“耕田耕地好,種一粒而收萬顆”、“畜養家畜好,年年繁殖,其利最大”、“人世間求利最貴者,莫過于入海采集珍寶。如果能得到如意寶珠,就能滿足人世間的所有愿望。”

太子聽到第三位大臣所言,興奮地說:“這個辦法最好最快!”他馬上去向國王乞求:“我想到大海里去采集各種珍寶和如意寶珠。”

國王認為太艱難危險,堅決不讓他去,誰知卻導致太子不吃不喝,還跪了七天。國王和王后知道,再不答應太子,他就要死了,只好不情愿地同意了。

國王為太子請到一位八十歲、熟悉道路的瞎眼導師,以及五百名愿意隨同太子的百姓,一起入海尋寶。

善友太子入海尋寶 遭遇惡友歹毒手段

惡友因為怕善友采寶回來,會更加受到寵愛,導致自己更遭受輕視,遂要求一同前往。國王也答應了,并特意囑咐他說:“緊急危困時,兄弟二人要互相幫助,互相救助。”

這一行人順利到達海洲珍寶島上。善友把惡友和五百人留下采集珍寶,自己與導師繼續前行,去尋求如意寶珠。

他們走了二十一天,導師體力不支,去世了,死前告訴太子,再走二十八天,就可到達龍宮。龍王耳朵里有一顆如意寶珠,得到它,就能使人間眾生所需要的財物像下雨一樣灑落人間。

善友埋葬了導師,自己上路。由于他一心只為謀求百姓福祉,即使途中遇到毒蛇、毒龍,都沒能傷害到他。最終太子來到了龍宮,見到了龍王。

善友太子向龍王宣講法理,廣說善道。龍王聽后大喜。留善友住了七天,把如意寶珠送給他,又把善友太子送到海岸邊。

善友在海邊只找到了惡友一個人。惡友說:“船沉了,所有人都淹死了。只有我一人漂到岸邊,所采珍寶也都沉到海里去了。”

善友安慰他說:“一切珍寶,都不能勝過自己的生命。”并告訴他:“我已經從龍王那里求得了如意寶珠。”惡友頓生嫉妒。

善友完全不知道弟弟的妒意,把如意寶珠從發髻中取下來,交給惡友,說:“我如果疲乏睡覺時,你就守護如意寶珠。你如果疲乏睡覺時,我守護如意寶珠。”

善友睡覺時,惡友找來兩根尖利的干竹刺,刺瞎善友的雙眼,帶著如意寶珠逃走了。善友太子疼痛驚呼:“惡友,你趕快來啊!有強盜刺瞎了我的眼睛,奪走了如意寶珠!”

然而,無論怎么呼喊,也無人回答。善友悲痛地說:“我弟弟可能也叫強盜殺害了,兄弟你在哪兒啊?”

善友的悲痛哭喊,驚動了樹神。樹神對善友說:“是你弟弟刺瞎了你的眼睛,拿著如意寶珠跑了,你還呼喚他干什么?”

善友太子聽聞,悲痛萬分。

惡友太子拿著如意寶珠逃回國,與父母相見,并對父母說:“我因福大命大,得到救濟,才保命回來。善友因福小命薄,沉沒海中淹死了。”

國王和王后聽到此語后,放聲大哭,昏倒在地,侍臣急忙用冷水噴灑國王和王后。過了好久,國王和王后蘇醒過來,便悲傷氣憤地對惡友說:“你哥哥死了,你一人逃回來,還有什么臉面來見我們?”

惡友太子聽過父母和王后的話后,不敢把如意寶珠拿出來,就把如意寶珠埋在地下,藏了起來。

另一邊,善友兩眼疼痛難忍,求生不得,求死無法,到處亂爬,不久爬到了屬國利師跋國的國土上。利師跋國王有一個女兒,先前就許給波羅櫬國的善友太子。

這時一個牧牛人趕著一群牛走來。當群牛正要踩到善友時,其中的牛王用四腿跨在善友身上,護住了他,然后用舌頭舐出了太子眼中的竹刺。

牧牛人看到善友,就問他:“你是什么人?”

善友想:“我不能把自己受害的事情告訴他。要是傳了出去,會對兄弟造成痛苦。”便說:“我是一個瞎眼的乞兒。”

牧牛人看到此人面善心慈,一副貴人福相,就把他扶回家中照顧。過了一個月,家里人不耐煩起來。善友太子就向牧牛人告辭。

善友琴聲動人心扉 利師跋國王之女下嫁

善良的牧牛人送給他一把琴,把他送到利師跋國王城車水馬龍的地方。善友太子精通琴藝,街上的人都被他的琴聲迷住了。人們送給他很多的衣服食物,王城街道上有五百個乞兒跟隨著他,都能得到溫飽。

城里有一個國王的花園,一次守園人上街,聽到善友的琴聲,非常同情,就請他幫自己看護花園。

一天,利師跋國王的女兒,帶著侍從宮女來到花園游玩觀景,在聽到花園里的古琴聲如訴如怨,動人心弦后,便隨著琴聲來到善友面前。公主見到是一盲人在彈古琴,就問:“你是什么人?”

善友太子回答:“我是盲乞人。”

公主聽后,心生同情愛憐。坐在善友身邊聽琴,不愿意離去。國王派遣使臣請公主回宮,公主不愿意回宮,就對使臣說:“你把飯食送到這兒來。”公主同善友一同吃飯后,再次回到王宮,就乞求國王說:“父王,我求你把我嫁給這位盲人吧,他非常適合我的心愿。”

國王聽后,大吃一驚。大罵公主:“我看你是惡魔著身,顛狂心亂了吧!你是公主,怎么敢說要嫁給一個盲乞人的話?你難道不知道父母早先就把你許給波羅棟國的善友太子了嗎?現在善友太子入海求寶,還沒有回來,你怎能去給一個討飯的人做妻子呢?”

公主心意已決,且以死相逼,國王見到女兒意志堅定,不敢拒絕違背其意,就派遣使臣把善友接回王宮,關閉在一座非常幽靜的宮室里。

當時公主來到善友居住的宮室,對善友說:“你知道不知道,我今天要同你結成夫婦。”

善友聽后吃驚地問:“你是誰家的女兒?怎么要做我的婦人?”

公主回答:“我是利師跋國王的女兒。”

善友說:“你是國王的公主,我是眼瞎的乞丐,我們怎能配成夫妻,互相敬愛呢?”

公主說:“我一心一意地供奉你,決不違背你的心意。”于是這兩人形影不離,幸福快樂地度過了三個月。

一天,公主有事外出,臨走沒告訴善友,過了很久才回來。善友氣憤地責備公主:“你到哪里去了?怎么到現在才回來?是不是有私情?”

公主回答:“絕沒有私情。”善友說:“你有沒有私情,誰能知道?”

公主傷心流淚,賭咒發誓:“如果我有私情,就讓你的雙目永遠不得復明。如果我無私情,就讓你的一只眼睛立即復明。”

話音剛落,善友太子的一只眼睛跳動,恢復原狀,目如星光,看見了美貌的妻子,驚異萬分。

公主對善友說:“現在你相信不相信我?”善友太子含笑不語。

公主說:“我是公主,你是窮乞人,我一心一意地侍奉你,而你竟不信任我!”

善友太子對公主說出了自己的身分:“我是波羅櫬國的善友太子。”

公主回說:“善友太子入海求寶沒有回還。你為什么要假充他呢?這是謊言。”

善友回說自己并沒有說謊,公主則要求有人作證,以證實真假。

善友說:“我如果騙你,就使我的另一只眼睛永遠不得復明。如果我說的是真話,就讓我的另一只眼睛立即復明。”話音剛落,善友的眼睛立即復明,與從前一樣英俊,世上無雙。

一開始看呆的公主立刻興奮地去找父王,開心地說:“我丈夫就是善友太子啊!”并要國王親自去確認。

一切真相大白 善友攜妻返國履愿

國王來到善友的深宮,看到真是善友太子,內心恐慌不安:“要是波羅櫬國王知道此事肯定要罪責我的。”想到此處,立即向善友太子懺悔,抱歉地說:“我實在不知道你是善友太子啊!”

善友太子說:“這沒有什么,請你替我酬謝牧牛人對我的救命之情。”

利師跋國王立即賞賜給牧牛人很多金銀珍寶、衣物糧食和他放牧的五百頭牛。牧牛人非常歡喜,對人們說:“我對善友太子沒有幾分恩情,而他報答了我這么多的珍寶財物。這真是陰施陽報,布舍之功,果報弘廣啊!”

善友太子曾在宮里養了一只大白雁。太子日久不歸,王后對大雁說:“你思念太子嗎?”

大雁淚流滿目,說:“如果要我去尋找太子,我是在所不辭的。”

王后就寫了一封書信,系在大雁的頸項。大雁經過很多曲折,終于找到了太子,它落在太子面前,悲鳴歡叫。太子驚喜萬分,從書信上得知父母因晝夜悲哭,已經雙目失明。善友太子立即寫信一封,讓大雁帶回。

大雁飛回波羅櫬國,國王和王后收到善友的書信,無限歡喜。得知惡友奪走如意寶珠,使善友受盡苦難,立即抓來惡友,投入監牢。又派人去利師跋國接太子回宮。

利師跋國王也正好為善友太子和公主完婚,送他們回國。

國王和王后乘著大象,遠道迎接太子。國內百姓,無論男女老少,無不歡喜,一起出迎。

善友太子回宮,向父母跪拜行禮。父母看不見善友的面容,就用手摸著他的頭和臉,激動地問:“你真是我的兒子善友嗎?”

善友問:“我弟弟現在什么地方?”

國王說:“像他這樣的惡人,現在監獄中,決不可放他出來。

善友乞求父王說:“乞望父王放弟弟出獄,和我相見。”

善友再三乞求,惡友終于被放出來。善友立即上前,善言軟語道:“哥哥不在,使你受到很大的痛苦。你帶回的如意寶珠,現在放在什么地方?”

善友好言相勸多時,感化了惡友,惡友說:“我把它埋在土中了。”

他們一同去挖回如意寶珠,前往父母宮中,設案焚香,跪拜乞愿:“寶珠,你如果真是如意珍寶,就讓我的父母雙目復明吧!”

話音剛落,國王和王后雙目復明,看到了善友太子,萬分高興。

月中十五日早晨,善友太子沐浴更衣后,站于高樓,手提香爐,頭頂如意寶珠,立誓乞愿:“我為解救人間眾生困苦,忍受巨大苦難,求得如意寶珠,希望你如我愿,賜給人間幸福吧!”

話音剛落,從東方刮起一陣清風,吹散了云霧和人間一切污穢,不久天空如雨,先飄下成熟的自然粳米,各種細軟香甜的食物。后飄落下各種美麗的衣服鞋帽,珠環釵佩。最后又飄落下金銀七寶,鐘鼓樂器,使一切人間眾生所需要的財物都得到了滿足。

根據《惡友品第六》記載,這個故事是釋迦牟尼應弟子阿難的請求所講。佛祖當時告訴阿難:“那時波羅櫬國的國王,就是如今我的父王凈飯王。那時的王后,就是我現在的母親摩耶夫人。那時的惡友太子,就是今天的提婆多達(釋迦牟尼的堂兄弟,處心積慮地謀害釋迦牟尼,最后墮入地獄)。那時的善友太子,就是我的前身。”

源自:看中國(原文

相關閱讀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