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官見官,為禍百端”,那么“食神見官”呢?

    字型: 

“傷官見官,為禍百端”,這是我們經常聽到的一句話,但我們很少提到“食神見官”,這是為什么?今天的文章我就跟大家談談“食神見官”這個話題。

在八字理論中,十神之間陰陽相克者為正,陰陰、陽陽相克者為偏,正者為好,偏者為差。這句話要怎么理解呢?比如說與命主相克的不同的五行的天干為“正官星”,是貴氣的象征,而與命主相克的同五行的天干則為“七殺星”,而七殺星需要制服才好。一正一偏,雖然都是相克,但作用卻大不同。

這是十神判斷的最基本的原則,當然也可以用來判斷“傷官見官”和“食神見官”。在傷官和正官的關系中,傷官是正官的“七殺”(與正官同陰同陽),而在“食神見官”中,食神是正官的“正官星”。因此,八字中出現“食神見官”我們可以將其理解為“官上加官”,不但不是不好,反而是很好。

當日干為“陽干”的時候,則命主的官星和食神相合,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叫做“食神合官”。“食神合官”,就是命主的官星與它的官星相合了,可以理解為“官又合官”,所以是一個非常好的格局。在《三命通會》中有這樣一個格局,叫做“食神帶合”,被認為是“為官有權印”。“食神帶合”為什么好,就因為日干為陽時“食神合正官”,日干為陰時“食神合正印”,都是非常好的組合。

有很多人問我:“我四柱中有食神克制官星,是不是很不好”?讓我悄悄地告訴你,這不但不是不好,而是非常好。食神本為命主的福壽之星,又見命主的官星,就是福氣見貴氣,那有什么不好呢?您如果嫌這樣的組合不好,那送給我算了!

傷官見官之所以不好,在于傷官克制了官星,從而導致官星無法發揮正常的作用。同時,傷官又是個“碎嘴子”,會導致命主跟他人的人際關系出現問題。食傷雖然都會對官星形成克制,但傷官的克制是為了克制而克制,但官星是很難克制住的,所以就形成了反制,進而影響命主的事業穩定。但食神的克制是為了讓正官星變得更好,其作用是正向的。

最后,就傷官見官和食神見官的不同作用,我打一個簡單的比方:

A是市場部的員工,他有事沒事總要跟部門經理不對付,不管經理說得對不對他都會反駁,甚至跟經理反目,這是傷官。而市場部員工B則不同,他看到經理有些做的不是很妥帖的地方才會提出適當的建議,從而讓經理的工作更加地合理,部門的工作更加地順利,最后還跟部門經理成了朋友,這是食神。雖然都是對部門經理施加了壓力,但結果卻完全不同,這就是傷官見官和食神見官最大的區別。今天的文章就寫到這里,謝謝大家!

文:西風獨醉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