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界高的人 都有這8大“貴相”

    字型: 

境界高的人,都有這八大貴相,看看你占了幾個?

1、善良

善良是最大的“貴相”。一個人如果心術不正,其他的事情就不值得一提了。

人要常懷一顆感恩之心,方能使人敬仰。要多存善心,多興善舉。只有這樣,才能坦坦然然做人,達到平日不做虧心事,半夜不怕鬼敲門的境界。

2、誠實守信

誠信是做人之本。古人把守信看作是做人非常重要的品行之一,所謂“君子重然諾”,說話要算數,做事要靠譜。

人與人之間的交往,關鍵是要講信用。說話云山霧罩,做事指東打西,先前還是友好合作,轉眼間翻臉不認人的,最終吃大虧的只能是自己。

3、善始善終

不管是大事小事,都要做得有頭有尾,有始有終,腳踏實地,持之以恒。說話、寫文章要有條理,有邏輯性,這反映出一個人頭腦清晰,處理事情自然也會知道輕重緩急,忙而不亂,緊而不慌。

4、端莊厚重

君子重威儀,站有站相,坐有坐相。

古人認為走路輕盈穩重是貴相,走路匆忙,腳不點地的人不會發達。

走路還有一種情況叫“蛇行雀躍”,就是走路像蛇一樣不走直線,左右搖擺,或者像鳥雀一樣蹦蹦跳跳,古人認為這是敗相,會窮困終身的。

5、謙恭有禮

對人謙和,不卑不亢,言行舉止恭敬而有禮節。

古人說:“無論做何等人,總不可有勢利氣;無論習何等業,總不可有粗浮心。”為人謙虛低調,人人喜愛;狂妄自大、粗野無禮的人,人人討厭。

6、達觀灑脫

人情冷暖,世態炎涼,世事總不盡如人意。看淡看破了就是達觀,心平氣和了就是灑脫。

7、溫文爾雅

溫文爾雅是一種知性美,是濃濃書卷氣中透出的一種優雅。溫文爾雅是古代中國人的“紳士風度”:琴棋書畫,詩詞歌賦;上馬殺賊,下馬讀書。

8、慎獨自守

古人說:“自修之道,莫難于養心;養心之難,又在慎獨。”

慎獨源于儒家,是儒家修身養性的心法,講求道德的高度自覺和日常嚴格的自律,被譽為儒風最高境界。君子慎獨,外不欺人,內不欺己,上不欺天,表里如一,光明磊落。

人有從眾心理,在群體中容易迷失,在不良的社會風氣中也容易墮落。所以,君子自守,眾處守口,獨處守心,既要慎獨,也要“慎眾”。

源自:看中國(原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