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算命的原理和思維方式

    1.9萬閱    字型: 

八字算命又稱“批八字”,是將人出生時的年、月、日、時所對應的天干地支,共四對八個字(又稱四柱八字)配以陰陽五行,以此為基礎,依月柱起大運,結合流年推斷人的富貴貧賤,吉兇禍福的一種推命方法。

八字算命法是當今普及率最廣的一種預測術,自宋代徐子平創立后,歷代命理先賢在此基礎上進行不斷地探索與研究,使八字算命學理論體系及正確度更加完善和進步。然而八字算命入門難,達到鐵口直斷更難,古今許多習命者學到老也難言精曉。所以學八字命理者雖多,但真正成功者則寥若辰星。之所以會這樣,其中主要原因是古今命理書對一些關鍵性的東西都有所保留,偶而在書中寫出也只是繞圈子。另外一個很重要原因是非常多習命者對八字五行算命原理沒有搞明白,就急于求成去斷命,豈不知理不通而道不明。假如能懂得推命原理,對八字算命有一個正確的思維和認識,便可有所突破和造就。

一、八字算命原理

1、五行學說

我國古代先賢經過長期地觀察和實踐,把組成宇宙天體的有形之質及無形之氣,根據其特性和相互之間的運化規律,進行科學而縝密地分析后,歸納出組成宇宙空間萬事萬物的有五大基本元素,即金、木、水、火、土,稱其為五行。而這五大基本元素,并非指的是狹義上的金屬、樹木、土壤等,而是根據宇宙間這些有形之質及無形之氣在特性和運化規律上具有大致相同的屬性和特點,歸結為一類。如把具有曲直、生發、條達這一特性的所有的氣與質,歸為一類,這一類氣與質與自然界中“木”的特性相符合。因此都用“木”來代表;把具有炎上、溫暖、向上、光明這一類與自然界中的“火”具有大致相同屬性的氣與質都歸納為“火”;把具有承載、包容、生化、收藏、厚重這一類與自然界中的“土”具有大致相同屬性的氣與質都歸納為“土“;把具有剛勁、延伸、堅硬、肅殺這一類與自然界中的“金屬”具有大致相同屬性的氣與質都歸納為“金”;把具有潤下、淹藏、活動、變化這一類與自然界中的“水”具有大致相同屬性的氣與質都歸納為“水”。

各五行之間的運化規律和本身特性相互依存、相互制約、相互轉化,生生不息地執行著,構成了宇宙萬物。五行之間相互制約是五行間的相克關系,即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五行之間相互依存轉化關系是一種相生的關系,即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迴圈不息。

明白以上五行學說的由來,你就不難理解,金能生水是廣義上的五行“金”氣與“水”氣相生,而并非自然界中的金屬與水相生,更不是牽強附會說金加熱融化后成水。

至于十天干和十二地支,又是怎樣來的?唐容川曰:“天有五道,各分五色。一日黃道;居中心,以戊己配之;二日赤道,層南方,以丙丁配之;三日白道,居西方,以庚辛配之;四日黑道,居北方,以壬癸配之;五日青道,居東方,以甲乙配之……。蓋十二辰者,天之經度,就以天大圓之形盡分為十二也,十天干者,天之緯度,分五色,各有內外兩界,故就五道剖分為十,而以十干紀之,是以太歲在甲、在乙、在丙、丁……壬、癸之十位。其位不同,其色亦翼,其氣亦各別,而陰陽衰旺就可察矣。”

今追本溯源目的是弄清五行生克原理,使讀者對五行知識有個廣義的理解。

2、八字算命原理

人秉賦天地五行之氣而生,人出生時的時空點五行分布形式及能量大小,即是四柱八字干支組合形式及旺衰情況。將原八字各五行靜態旺衰及組合形式稱為“原始能態”或“先天能態”。在先天能態中,各五行能量的來源即旺衰來源是月令,根據各五行在月令所處狀態及各五行通根、透干、生源等情況來判定各五行的先天素質優劣。進入大運后,大運支是此十年階段內務五行旺衰來源。流年支又稱太歲,是每一流年各五行旺衰的來源。我們推斷八字是以日干為核心,分析命局中所有五行的能態及能態組合形式,判定出各五行的先天素質,以此為基礎,隨著歲運的改變,看各五行能態如何變化,是增強還是減弱,來判定人命運的吉兇禍福。

所以說,四柱八字的組合形式,其實質就是標示日主本人降生時秉賦當時時空點各五行能態及組合形式,這個原始能態組合形式隨著外因大運、流年的巨大場能影響,出現了新的五行力量變化,新的能態組合形式也就產生了人的吉兇順逆變化,明白這一點就不怕外行人說我們是在搞迷信,這都是有原理可依的。

二、八字算命的思維方式

任何一門學科都有它特定的思維方式,很多人學易多年,什么刑沖合害等五行關系,背得滾瓜爛熟,可一到具體看大運,斷流年時,生克關系就理不清,一團亂,只好憑感覺去猜去碰,碰上了喜不自禁,碰不上也理解不了,便說八字是玄學,不能純按正理推。其實只要八字正確,五行之間生克制化規律都是按正理走的,只是你沒搞清楚,不會用罷了。

那么我們研究四柱命理到底是研究什么呢?四柱中的八個字又代表什么這是關鍵。

當我們依據一個人的出生時間,配上天干地支,起出四柱八字后,便有了一個預測模式和框架。這四柱八字就代表了這個具體人的方方面面,代表它出生時那一時空點人、事、物的關系和基礎。同時這八個字也對應著人自己身體的各個部位。而大運就是這個具體八字所代表的人在某個年時限內,各五行氣場能量的變化勢態。它影響著整個四柱八字。

而流年干支就是在某個流年段內宇宙空間五行能量場的主宰者,它左右著大運及四柱八字。說到底,我們推斷八字就是以四柱為主體,以大運流年為客體看客體對主體的影響,來判定命主的吉兇禍福。很多易學愛好者對此問題沒有透徹理解,所以才出現了當大運流年進入命局之后,一看命局中某五行十分旺相,與流年支有相沖克的關系,便認為流年支被沖敗。其實這是一種錯誤的思維,是拿主體去影響客體,是用主體去改變客體。我們研究的是客體如何去改變主體,是看人的吉兇,不是研究天體是如何受人體影響的,況一個人的小個體又如何影響了大天體呢?

意識不轉變,思維方式不對,想進入八字算命的大門,是很難的,更何況達到命理分析的高層次了。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