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種常見住宅缺陷與風水化解

    字型: 

一、L形住宅

L形戶型其形狀象大寫的英文字母“L”,也稱為曲折形,因其象一把曲尺。這種形狀的住宅缺角現象較為嚴重,不是理想的戶型。L形住宅其兩邊都較為狹長,導致房子的中心點落在外面,對居住者的家人關系、身體健康和事業發展的不利影響更大。

化解方法:若出現這種情況,要考慮對房屋進行重新布局,可采用黃色為主色調,因黃色屬土,風水學以戊己土代表中心,用黃色可彌補缺中心點的缺陷。還可在家中接近中心的位置掛高山圖,也有一定作用。

二、梯形住宅

一般分為前窄后寬形和前寬后窄形。如進門時空間較小,里面空間較大,為前窄后寬形,相反則為前寬后窄形。

古人曰:“前窄后寬主富貴,前寬后窄主退財。”又有詩曰:“前寬后窄如棺形,誰要居之不安寧。越過越少財耗盡,萬般無奈家財傾。”

前窄后寬的格局,也就是俗稱的“魚簍型”,口小容量大,是易納財的格局,代表財氣旺盛,后繼有力,諸事順隧。而從視覺上來說,此種形狀在進屋后會給人較寬闊的感覺,精神上也會較放松,做為店面,就好像主人鞠躬迎接,讓人一看就親切。

風水稱這種格局為“退守”或是“慧而不用”。簡單來說,就是不把現實的利益作為考量事情的第一要素,不是一切都要向錢看,而是把更多的眼光投向自已的內心。

前寬后窄的格局,俗稱“畚箕型”,此結構氣流不易聚集、易構成漏財格局,家庭成員也容易有不和。此種格局,會讓人進房間后感覺越來越狹窄,造成心理上的壓迫感,可能導致主人的個性會越來越小氣,或是牌氣因感到受壓迫而較暴燥,因而無法成大事或是專心。

火星拖尾型為前寬后窄而狹長型的空間,比起畚箕型的地形,較為狹長,前后的寬度差異較大。

氣流由前端(房間入口)吹向屋內時,尾端的空氣壓力會較大(文氏管效應),造成較好的燃燒條件;一旦有火災發生,則容易產生尾端空開被抽出,形成真空狀態,氧氣不足使人逃生不易。

化解方法:在住宅四個墻角,都放上鎮宅化解之物,比如貔貅、大象、石敢當或五帝錢等,還有綠色盆栽 ,可起到一定的化解作用。 

三、三角形住宅

住宅平面形狀呈三角形的情況并不多見,但局部形狀呈三角形的則不少,如在一間房屋中,廚房、書房或臥房等的形狀呈三角形并不少見。凡是住宅棱角過多者也可歸入此類。因三角形屬火,若住宅中多處呈現三尖八角,不但空間容易浪費,且是風水學上的禁忌,尤其對家人的健康不利。釋緣易學公眾號

化解方法:這種戶型裝修時可考慮多采用黃色,并在適當的位置擺放泰山石,可化解火煞的不利影響。

四、菜刀形住宅

住宅平面圖看上去象一把菜刀,一般“刀柄”的位置在進門處或房子的后面,其面積相對于主體部分小很多,這種形狀會讓居住者缺乏安全感。

化解方法:可在家中擺放吉祥物如麒麟、貔貅、桃木如意等,能起到一定的作用。

五、缺角形住宅

住宅平面形狀缺一個角或多個角。這種戶型氣場有缺陷,可能導致家人不和,影響居住者的事業和健康。

化解方法:在缺角的方位上擺放泰山石不失為一種有效的彌補方法,泰山石被認為是有靈氣之物,其能量足,可以彌補氣場之不足。

圖文:微智先峰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