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星下凡 痛毆算命先生的大宋名將韓世忠

    字型: 

宋朝名將韓世忠從一個一文不名、放蕩的窮小子,變成勇戰金人主將兀術的“中興名將”。韓世忠根本難以預知自己傳奇的脫胎換骨,但早有一位算命師預測到了他的未來,還在他未成年時,就精準預言了他將有位居三公之命。

算命師預言將成真 韓世忠先成中興名將

韓世忠(1089—1151年),字良臣,南宋延安(今陜西西安)人,他忠風骨偉岸,目光如電,勇猛過人,崇尚義氣。不過,他在早年時因家境貧困,又嗜酒不受拘束,人們稱他為“潑韓五”。偏偏在他窮困的時候,有一位叫席三的算命先生,居然說他將來能當上“三公”(三公是中國古代地位最尊顯的三個官職的合稱)。韓世忠頓時冒起無名火,他認為算命先生在侮辱他,遂痛毆了席三一番。

韓世忠不須使用馬鞭和韁繩,就能騎未馴服的野馬。十八歲時,韓世忠響應鄉州招募入了兵籍,并在挽強弓、騎馬、射箭的技能上,勇冠三軍。他還以喜歡孤身涉險而聞名。

宣和二年,方臘反叛宋朝,震動江浙。朝廷從四方調兵圍剿。當時身為偏將的韓世忠跟從王淵去討伐。當抵達杭州后,遇到方臘等叛賊暗中掩至偷襲。賊方人多勢大,王淵手下的大將知悉后,可謂人人惶恐無策。

但韓世忠這時卻帶著二千兵卒,埋伏在北關堰按兵不動,等到叛賊一過,他就發動伏兵追擊。叛賊背后受敵,瞬間慌亂地奔逃,在互相踩踏之間,死傷無數。韓世忠乘勝追擊,叛賊敗逃。王淵贊嘆韓世忠:“真‘萬人敵’也。”于是,把隨身的白金器都賞給韓世忠,并與他定交。

朝廷當時有詔,能拿下方臘人頭的,將授予統領兩鎮的符節及斧鉞。韓世忠一路猛追到睦州清溪峒。方臘賊方藉著清溪峒堅巖深洞的形勢,布置成狡兔三窟的迷宮,讓來人找不到入口,拚死抵抗。

韓世忠循著溪谷小道潛行,問得洞窟路徑,立馬挺身直進。他渡險數里路,直搗賊穴,擒拿了方臘。

金兵入侵,宋室南遷。韓世忠被提任為浙西制置使,鎮守鎮江。不久兀術分道渡江,攻破京都臨安(今之杭州)。韓世忠分三軍駐守,伺機還擊。移駕浙東的皇上召見他時,韓世忠親奏表明說要留在江上攔截金人歸師,拼命一戰。

建炎四年上元節,秀州(嘉興)張燈結䌽,韓世忠忽然引兵到鎮江。金兵突擊,韓世忠的軍隊已屯守焦山寺,做好萬全布局。兀術遣使來約日大戰,韓世忠同意了。兩軍交戰近十回合,韓世忠的夫人梁紅玉親掌戰鼓,金兵不得渡江。

兀術一方用計籠絡詐騙,但韓世忠都不予以回應。另一方,金朝加遣兵力,派遣將領孛堇太一到淮東,占據江北以援助兀術。金兵大陣分別在江北與江南,夾擊韓世忠的軍隊。世忠以黃天蕩為根據,和金兵對陣四十八日。

韓世忠將海艦進泊到金山腳下,事先準備了鐵鎖鏈大鉤交給驍勇的士兵,計劃重擊金兵。次日破曉,敵舟鼓噪而來時,韓世忠的海艦分成兩路從敵舟的后方進行攻擊,導致金人的戰船被拖沉入海中,兀術最后只好哀求會談。

韓世忠提出要求:“還我兩帝,復我疆土,則可以相全。”兀術語塞無言。過了數日,兀術相求再會談,但卻又出言不敬,韓世忠引弓要射他,兀術趕忙騎馬逃走。

兀術求得獻策,并命令兵卒在一夕間偷偷鑿穿渠道三十里,通到宋軍船艦的上游。次日無風,宋船帆弱不能運,金人改以小舟縱火,射出箭矢如雨落,得機遁逃。

兀術在這次戰役中率來兵號十萬,韓世忠手中僅掌控八千多兵卒,但卻致使兀術差點遭擒。皇上前后褒獎韓世忠六次,并加封節度使、神武左軍都統制等職。

紹興四年,韓世忠再駐鎮江,金人與劉豫合兵,分道入侵。韓世忠遣將布戰,在此期間又制造假象,并派出使者入金營,讓敵方取得錯誤情報而輕敵。宋軍在此戰役中取得全勝。韓世忠還窮追不舍親自領兵追擊至淮水,金兵潰敗。

捷報傳至朝廷,群臣入賀,人們都說這是“中興武功第一”,韓世忠“連捷以挫其(金)鋒,厥功不細”。紹興九年,他受封英國公。

韓世忠曾告誡家人,后代子孫不要因為他的名字出現了“忠”字,而有所忌諱,如果特意避開說“忠”字,就等于是忘“忠”。由此可見,韓世忠極其重視忠。

他性情憨直剛毅,忠義勇敢,凡事關國家社稷,必定言無不盡,常常流淚涕下。岳飛蒙冤時,滿朝文武官員均噤聲不語,唯有韓世忠當面詰問秦檜:“‘莫須有’三字怎能使天下人信服?!”問得秦檜是啞口無言,無從辯駁。

韓世忠又因為極力反對和議,屢屢觸怒秦檜,但他仍無所畏懼。見著了附和秦檜的大臣們,也僅作揖而不與對方交談。北朝來使時,世忠乞求讓他與來使面議,但不被允許。韓世忠只好又上疏陳奏秦檜誤國,但在不被接納后,遂選擇自請解除樞密使一職。至此往后,韓世忠閉門謝客,絕口不談用兵,縱游山水十年間,淡然自若,仿佛從未身居朝廷要職。

晚年的韓世忠喜好佛家、老子學說,淡泊寧靜,自號清涼居士。紹興二十一年八月薨,進拜太師,追封通義郡王。宋孝宗之時,追封蘄王,謚忠武,配饗高宗廟庭。

不凡好漢顯達前據低出身 知者非算命仙與妻子莫屬

在韓世忠發貴時,先前那位算命先生席三曾前往江西找過他,當時韓世忠就贈給他三萬緡錢(即三萬貫銅錢,一貫錢有一千文,三萬緡即三千萬文錢)。

俗諺說“好漢不怕出身低”,又說“行行出狀元”,許多有成就、有作為的人士,都是經過了一番“寒徹骨”的歷練脫穎而出。然而,算命先生怎么能看出來人的命運呢?這就一再證實了“命運”這回事是真的存在的,但得需要真正精通的算命師才能運算得出來。

不過,命運又是怎么來的?人出生之時,命運就存在了,那么,人這一生的命運,必然是前世(此世之前的世世)所造的因緣、業力所致的結果,才有了生命的“因果輪回”。然而,落入凡世中的人是不知道自身的命運的。畢竟我們一降生到人類這個時空,就是入了迷了,看不到前因后果,這也是韓世忠當初之所以痛毆算命先生的原因啊!幸好韓世忠懂得省思,發達之后,又致贈算命先生巨金致歉、道謝。

生命若有輪回轉生,必然不僅僅存在人類所處的這一時空。

南宋羅大經撰寫的《鶴林玉露》有載:韓世忠的夫人梁紅玉,原本是京口的一名歌伎,她一次在五更天入王府,等待賀朔時,忽見廟柱下蹲臥著一頭老虎,正打著呼嚕。梁紅玉當場嚇得轉身就跑,直到來的人多了,才又壯起膽子走過去看個究竟。她發現,原來蹲臥在那里的,只是一名兵卒。

梁紅玉也是習武之人,她一腳踹醒對方,問明了姓名。梁紅玉偷偷告訴母親,說韓世忠必定不是一般人。因此把韓世忠邀請到家中,好好款待他,坦誠相交,賓主盡歡。紅玉并資助韓世忠,相約成為夫婦。梁紅玉沒看走眼,韓世忠后來成為不凡的中興名將。

或許,韓世忠是上天遣派下凡的虎星——“虎將”吧?而在某一瞬間暫露真容,并“碰巧”讓未來妻子瞧見,相結成為虎夫虎妻寫下忠義之卷。這般獨特的命運,真是上天的精心安排!

圖文:泰源

源自:看中國(原文

相關閱讀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