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炎炎 4道“補水湯”潤肺排毒

    字型: 

夏日炎炎,人們的出汗量也在增加。汗液在趕走炎熱的同時,帶走了大量水分和一定量的鈉、鉀、鈣等礦物質,以及極少量的維生素、脂肪酸和氮元素,而這些物質對人體極為有益。

此時,為身體補充水分至關重要。除了多喝白開水,你還需要豐富的“補水方式”,適當補充營養。推薦盛夏補水湯

1、米湯滋補增食欲

受天氣影響,人的食欲在夏季會相對降低。米湯可以促進消化液分泌,增加食欲。夏天炎熱容易耗傷肺臟,此時喝一些谷物類為原料的米湯,能夠達到滋補潤肺的效果。

腸胃不好的人喝些粗糧米湯也非常有益。小米、燕麥、糙米等粗糧中富含B族維生素,以及鈣、鐵、磷等微量元素,能彌補流汗帶來的損失。

推薦:紅棗薏米湯

紅棗能調養臟器、滋補氣血;薏米的營養價值很高,能健脾益胃、補肺清熱,兩者一起熬湯,非常適合夏天飲用。此外,紅棗和薏米都有一定的美顏功效,非常適合女性。

2、菜湯補充礦物質

綠葉菜中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并且能夠補充人體所需各種維生素及鈉、鉀、鈣等礦物質。因此,夏季飲食中,可以多喝一些蔬菜湯。如果出汗較多,可以在菜湯中加入海帶、紫菜等含碘較多的食物,烹飪時,只需一點點香油或橄欖油,即可做成清淡的咸味湯。

推薦:菠菜雞蛋湯

菠菜中富含維生素、胡蘿卜素,以及鐵、鈣、磷等微量元素,其中的維生素K能夠促進鈣吸收。其烹飪后軟滑易消化,適合的人群廣泛。

需要提醒的是,菠菜中含有大量草酸,烹調前先將其用沸水焯一下,避免澀口。

3、豆湯消暑助排毒

多數豆類都有健脾利濕的作用,且富含B族維生素和礦物質,能有效補充從汗液里流失的營養物質。

推薦:綠豆湯

綠豆湯是傳統的夏季飲品,從中醫角度說,綠豆性涼味甘,有潤喉止渴、清熱解毒的功效,而豆皮中所含的多酚類抗氧化物質具有消暑功效。

不妨把煮沸10分鐘之內的湯取出單獨飲用,此時綠豆湯呈碧綠色,溶出物質主要是豆皮中的活性成分,且氧化程度最低,清熱能力最強。取出這些湯后,加沸水繼續煮制,直到把豆粒煮爛食用即可。

4、茶湯(清熱又止渴)

炎熱的夏季,喝杯熱茶是清熱止渴的法寶。因為飲用熱茶能促使毛孔張開,促進汗腺分泌,還可以利尿,而且熱茶的降溫能力大大超過冷飲,是消暑圣品。

推薦:綠茶

綠茶性寒,“寒可清熱”,能夠生津止渴,消食化痰。

夏季孕婦補水注意

孕婦更容易出汗,所以孕婦要注意補充水分,多喝水。不過孕婦喝水也是有講究的,首選的是溫開水。溫開水的好處不勝列舉,最主要的就是補水,散熱。早上喝杯溫開水,水到之處都能沖得“干干凈凈”,幫腸胃、肝腎肩負,不但能緩解便秘,降低腦血栓、心肌梗塞的發病率,還能有效吸收早餐。

源自:看中國(原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