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話:“窗臺放三物,財福兩不誤”,究竟是哪三物?

    字型: 

俗語,可以說是中國人最熟悉的一種文化。中國的俗語太多了,基本上每個人都能隨口說出一兩句來。其中很多俗語歷經千年,仍然對我們的生活有著一定的指導作用,非常實用。

而在眾多的俗語中,就有不少跟家居環境有關的,比如這句“窗臺放三物,財福兩不誤”,那么,這句俗語里提到的“三物”都是什么呢?

綠植

閑時侍花弄草,是國人自古就有的習慣,古時候人們以養花為雅事,經常會在家宅兩旁種些植物,而到了現代社會,綠植更是我們家里不可缺少的裝飾。

綠植有著旺盛的生氣,它能帶動家里的氣流流動,而窗戶又是住宅與外界的連介面,被稱為“住宅之眼”。在窗臺擺上綠植,就可以引吉入宅,給住宅帶來福氣與財氣,同時,也能改善家里環境,讓家人心情舒暢。

另外,如果窗戶外面有一些不吉的現象,比如對著尖銳之物、外頭正在動土等,把綠植擺放在窗臺,還可以祛除它們帶來的不吉之氣。

不過,也不是什么植物都適宜擺在窗臺的,我們要盡量選一些四季常青、寓意吉祥的,如萬年青、銅錢草、虎皮蘭等,那些帶刺的植物則不宜選擇。

銅錢

銅錢,是我國古代流通的貨幣,代表著財富,所以,在窗臺擺放銅錢,就有著財到家門的吉祥寓意。氣流進入家中時沾染到窗臺上的銅錢,也能讓家里的財氣更旺盛,家人整日被財氣籠罩著,收入自然容易提高。

況且,銅錢外圓內方的形狀,也體現了我國傳統“天圓地方”、“天人合一”的觀念,寓意銅錢上匯聚天地靈氣,擺放在家中,既具有裝飾作用,也有帶動家庭發展之意。

葫蘆

葫蘆是非常常見的吉祥飾物,人們喜歡把葫蘆放在窗臺,主要有三個原因。

第一,葫蘆口小肚大,能藏風聚氣,聚住家中錢財不讓它外流。另外,它還能吸納周圍的不吉之氣,如果窗外有不吉之象,在窗臺掛上一個葫蘆,便能解決那些不利因素。

第二,葫蘆諧音“福祿”,在我國的傳統文化中,葫蘆是富貴吉祥的象征,又有長壽的寓意,因此在古代不管是豪門大戶,還是普通百姓,都有在家里擺放葫蘆來納福的習俗。

第三,葫蘆非常實用,且外形優美,掛在窗臺上既是道美麗的風景線,又是一個實用工具。古時候的葫蘆經常被人們拿來裝水、裝酒,而水又是財富的象征,因此葫蘆裝水,也有葫蘆招財之意,擺在窗臺就很吉利。

文:微智先峰

相關閱讀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