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立秋的特點鮮明 這幾點要特別關注

    字型: 

8月7日我們迎來了虎年的立秋節氣,立秋有什么特點?虎年立秋有什么特點?我們梳理一下,難道每年的立秋都不一樣嗎?當然,中華文化有不易與變易之說,虎年的立秋還有它的特殊性。

先說立秋的共性,也就是不易

它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三個節氣,正好走到一半。如果用陰陽思維來解讀,從這個節氣開始,已經由生發之氣,轉化為收藏了。

什么叫收藏,說通俗點,立秋前你會出很多的汗,這是由于氣血趨向于表,通過皮毛發出多余能量,而立秋后,氣血趨于內,汗水明顯減少,能量開始內斂。

從四象五行上看,立秋以后,走到戊申之月,金氣當權,立秋之后“降“是其核心特點,天氣以急,肅殺之氣增強,金氣下降。對應我們的肺,容易產生悲涼之意,要主要調整心態,注意養肺。

前面講的是不易,再說變易

今年立秋的時間為8月7日,農曆的七月初十晚上20點28分,按照古人的理論為“晚立秋”,按照諺語的說法:“晚立秋,熱死牛”,立秋后高溫還可能保持一段。

然后再看看《黃帝內經》,這比較權威,它從每年干支組合進行分析。2022壬寅虎年,從天干看,壬水之年木氣過重,從地支看,乃少陽相火司天,厥陰風木在泉,木火相生,主要是火氣過重,氣溫偏熱,半年過后,基本已成定論。

再細化一下,立秋之后,形成的主氣是太陰濕土,客氣是陽明燥金。天熱氣燥,形成主要特點,易傷津液,人們情緒容易煩躁、激動,要睡眠充足,及時調養身心,把外在的火氣降下來。

小結:通過前面的梳理我們會發現立秋之后,要把重點放在肺金之上,養好肺氣,去除燥氣,完成能量的儲存,這是重點。

文:東方易象

相關閱讀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