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過四十仍無子 他又是如何改變命運的呢?

    字型: 

命運可以改變嗎?在《三字經》中有一句話:“竇燕山,有益方。教五子,名具揚。”今天就來說一說,五代時的竇燕山因積德行善改變命運的故事。

竇燕山,原名竇禹鈞。他自幼喪父,侍母至孝,官至諫議大夫。然而年過四十的他仍然沒有子嗣。

一天,他夢見去世的祖父對他說:“你前世惡業很重,因此今生不僅無子而且短命。你應當及早行善,努力多做些善事,或許可以轉變業力。”

醒來之后,他將祖父的話銘記在心,從此立志行善。數年來他做的濟困扶危、重德行善的事數不勝數。例如他拾金不昧,挽救難中人的生命;他省吃儉用出資辦義學,培養眾多貧家子弟成人成才;鄉親中沒錢辦喪事的,他就出錢給買棺材傳送;有貧家女子買不起嫁妝出嫁的,他也出錢資助;更難能可貴的是他能以德報怨。

竇燕山家有個仆人,盜用了二百兩的錢,仆人擔心被發現,就自己寫了債券,系在他十二三歲的女兒手臂上,寫道:“永賣此女,償還所欠的錢。”從此遠逃外地。竇燕山見了債券,立刻將其燒了,收留了女孩,并在女孩長大后,用二百兩選了佳偶,把她嫁出去。后來仆人聽聞此事回來了,哭著訴說以前的罪狀,竇燕山也不追究。因此仆人父子畫了竇燕山的人像,早起祝壽,傍晚供養。

十年后,竇燕山又夢見祖父和父親對他說:“你三十歲前確實是無子之命,自己又短命。如今這幾年來,你的名字高掛在天曹地府,因為你有陰德,延壽三紀(十二年為一紀),賜給五個兒子,都能榮耀顯達,你還能福壽俱全,死后留在洞天作真人。”

說完,又囑咐竇燕山說:“陰陽之理,大多相同。善惡之報,或是現世報,或是來世報。天網恢恢,疏而不漏。”

此后,竇燕山更努力修行積陰德。八十二歲時,他沐浴更衣,告別了親戚,在談笑中過世,他五個兒子竇儀、竇儼、竇侃、竇偁、竇僖,相繼登科,他的八個孫子都尊貴顯赫于朝廷。后世稱揚教子有方的人必定說燕山竇十郎。

老子曾說:“天道無親,常與善人。”自古以來,天佑善人,善有善報的事例可說是數不勝數,這就是說積德行善是可以改變命運的。

源自:看中國(原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