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奘高徒“三車和尚”的神奇傳說

    字型: 

“三車和尚”是流傳千古的中國佛教故事之一,甚至還曾拍攝成電視劇。不過,你可別以為這是一位憑空捏造的人物,他可是唐朝唐太宗李世民時期十分出名的一位僧人。不過,或許你會想“三車和尚”到底是何許人也,為什么人們要給他起這樣一個特殊的名字呢?其實,他和唐僧的原型人物--玄奘大師有關。一起來了解“三車和尚”的故事吧!

大家都知道《西游記》唐僧取經的故事,唐僧這個人物的原型是大唐高僧玄奘大師,是真實的歷史人物。當年玄奘大師去西域取經途中,路過一深山老林,見一茅屋紫氣繚繞,料有異人在內。進去一看,有一位老僧在入定,頭上、身上都長滿了野草。玄奘大師伸手摸了摸他胸口,尚有微溫,便用引磬使他出了定。

老僧睜開眼,茫茫然問:“你是誰啊?”玄奘大師說:“小僧玄奘,你老在此入定多久了?”老僧瞇眼想了想說:“是某某年間在此結廬入定,是等紅佛(釋迦牟尼)來度。”玄奘大師掐指一算,已千年有余,便對他說:“釋迦佛已經涅磐了。”老僧答:“那就等白佛(彌勒菩薩)出世,我跟他去弘法。”

玄奘想了想說:“彌勒佛出世還必須要等四十六億七千萬年,恐怕你屆時又錯過了時機。這樣吧,不如你現在轉世投胎,等我從天竺取經歸來,我們一起弘法利生,造福于民,如何?”老僧點頭說:“這樣也好。”當下他就按照玄奘大師的指點,前往皇宮投胎當皇太子,等待玄奘大師的歸來。

十九年后,玄奘大師歷盡千辛萬苦,跋涉五萬里,從西域取經歸來。他不忘前約,到皇帝那里去尋找轉世的老僧。當時的皇帝是唐太宗,他聽聞玄奘的說法后,很是驚訝,對玄奘說道:“我沒有十九歲的皇太子啊!”

后來一查,原來是老僧投胎投錯了地方,投到了當朝大臣尉遲恭的家中。于是,皇帝傳詔下去,將那個青年宣來,令其隨玄奘出家。其時老僧因投胎隔世之迷,前世的事情哪里還有記憶,況且這世的他已經習慣了紙醉金迷的生活,堅決不同意出家。因此,惹得皇帝怒道:“不出家就賜死!”那青年沒辦法,只好同意,但提出條件,必須隨行三個馬車:“一車載金銀元寶,一車載酒,一車載美女。”玄奘大師聞言,心中有數,點頭默許。

于是,一個熱鬧有趣的場面出現了:“一個英俊的青年騎著高頭大馬,后面轟轟隆隆跟著三輛大馬車,財寶、香醇美酒加美女,好不招搖壯觀!”當時街上圍觀的百姓人山人海,“三車和尚”的“美名”一時傳遍了大街小巷,在歷史上留下了千古笑談!

當時車隊行至設壇剃度的寺廟,一聲洪亮的鐘聲傳來,驀然驚醒了老僧阿賴耶識中沉睡的記憶。他畢竟刻苦修煉多生多世,佛心未泯,晨鐘暮鼓的靈性一觸即發。他當即翻身落馬,痛苦懺悔,從此虔心重皈佛門,發奮修行,成為玄奘大師的座下大弟子,法號窺基,后來終成一代高僧。

窺基大師因為根基深厚,修行刻苦,后來成就很高,證得菩薩果位。有一次,他到終南山拜訪律宗著名高僧道宣律師。道宣律師因為持戒甚嚴,功德很大,感動天人供養,每天中午都有天人、天女下到人間來送飯。但奇怪的是,窺基來得那天,一直等到下午,也沒見天人下來。道宣很納悶,只好和窺基兩人餓肚子。

到了晚上,道宣律師整夜打坐,夜不倒褡。窺基大師卻倒頭便睡,并且睡相不佳,還打呼嚕,鼾聲如雷。第二天,道宣律師說他:“出家人的規矩,不打坐也該吉祥臥,你又打呼嚕又翻身,又伸胳膊又撩腿,吵的一夜不清閑。”

誰料窺基說:“你不清閑?我才一夜沒睡好!你腰里的那個虱子,僅僅是咬你一口罷了,你就想捏死它,后來想想不能殺生,你就又把它扔到地上。但你下手太重了,跌斷了它一條腿,所以它‘哎喲,哎喲’叫了一夜,吵死我了!”

道宣律師一聽之下,瞠目結舌。心想:“他在睡夢中把我的動作、思維都看得清清楚楚,這是何等功力,何等境界!”不禁慚愧不已,默然不語。

等窺基大師一走,中午天人又來送飯。道宣問:“為何昨天中午不來?害得我和客人餓肚子。”天人大呼冤枉說:“我昨天中午是來了,可是整個山頂祥云籠罩,金剛護法布滿空中,一定有大菩薩在此,我們欲界天的小天人哪里進得來啊!”天人所言,令道宣再次愕然,方知窺基大師的功德成就不同凡響。

當年達摩祖師東來,在嵩山入定,聞階下蟻斗如雷鳴,是禪宗典故,萬人敬仰。孰料“三車和尚”也后來居上,為中國的佛教歷史增添了一段精彩佳話。

圖文源自:看中國(原文

相關閱讀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