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師:讓陽氣旺起來 打造不罹癌體質

    字型: 

罹癌人口高發,年齡層也有下降的趨勢,很多人不解:早睡早起、不煙不酒,為何癌癥還是找上門?根據臺灣中醫師樓中亮觀察:癌癥患者往往體質偏寒,可從量舌下溫度得知。如何提升身體“陽氣”,打造不罹癌體質非常重要。

樓醫師表示,正常人的舌下溫度應該是37℃,而體溫每下降1℃,免疫功能就會下降40%。如果長期體溫低于36℃,不僅容易使免疫力下降,也常有水腫、易感冒、腸胃疾病、面板過敏等情況,甚至罹患癌癥。

樓醫師在著作《算癌癥》中,教大家如何讓身體的陽氣旺盛起來,且更認識自己的體質,進而能夠預防各種好發疾病。

讓陽氣旺起來 身體不寒冷

中醫認為,“寒氣”是萬病的根源。身體寒的人會導致血液迴圈不良,一旦迴圈變差,身體缺氧,二氧化碳排放差,營養物質就不能送達我們的細胞、組織和器官,體內毒素自然無法排出體外。

當毒素累積過多時,身體開始發炎,而長期發炎導致了細胞突變,也就是癌細胞的產生。我們身體所謂的“正氣”,即是身體自愈能力,根據臨床上的檢驗,已經測出血壓、尿酸、血糖偏高等情形表示陽氣少、寒氣盛,因此,提升陽氣,排出寒濕能讓我們身強體健不生病。

樓醫師說臨床碰到許多重癥患者的手腳摸起來很熱,但舌下溫度都只有35℃多,可見手腳雖然發熱,其實是體寒,因為中醫的內寒而逼陽外越,尤其冬天赤著雙腳的話,體內的寒氣就會更嚴重。如何讓自己陽氣旺盛?以下5個方法,只要持之以恒去做,很多不舒服的癥狀就會得到改善。

1、泡澡

想要身體陽氣旺盛,泡澡是最方便、有效的好方法,不僅能讓全身保暖,晚上泡完澡后睡眠品質也會變得更好,但泡澡的溫度不能太熱,否則會適得其反。

很多患者泡澡的水溫會調到43~45℃,甚至45℃以上,泡完非常興奮,根本睡不好。因為水溫40℃以上,身體會由交感神經掌控,而在40度以下則是副交感神經掌控,晚上泡澡溫度最好是40℃以下,大約38~40℃即可。

至于泡的時間,大約15~20分鐘,一般而言,人體血液迴圈約一分鐘迴圈一次,泡澡不但促進血液迴圈,也增加腎臟代謝的功能,因此不宜泡太久。

要泡半身或全身浴比較好呢?半身浴對心臟的負擔比較小,但天冷時上半身容易冷,我們可以維持浴室的溫度,也可以上半身披毛巾。如果家里無法泡澡,也可以用38~40℃的水溫泡腳。

2、絲瓜絡按摩法

絲瓜絡按摩法對身體有很多好處,例如可以消除壓力、強化免疫力、身體比較不怕冷、不容易感冒、促進全身血液迴圈、調整因姿勢不正確壓迫的血管等。

使用時機是每天洗澡時,以早上最好,因為水溫、按摩會使交感神經興奮,能讓白天的精神變好。

絲瓜絡按摩法的方法是身體先沖水,再用絲瓜絡從腳往上刷,接著從手指尖端往心臟刷,要注意手腳的每一面都要刷到。可以先用41℃左右的熱水沖身體一次,再用溫水沖洗身體一次,然后用冷水沖身體。剛開始可以先沖手腳,適應后,約一星期后再沖全身。

3、穿著保暖

不想讓體內太寒冷,從外保暖也是很重要的。我們身體最應該保暖的地方是大腿和臀部,肌肉量最多,負責全身血液迴圈的重要部位。

另一個保暖重點則是小腹,腹部和大腿占了全身肌肉的70%,因此,小時候長輩讓我們穿肚兜,就是為了保護我們的小腹,避免著涼。

4、鍛練下半身

人體肌肉有2/3在下半身,如果經常鍛練下半身,有助于提高體溫。我們可以盡量選擇能鍛練到下半身的運動,以有效提高體溫。

5、適量補水

健康人體的一天排尿量約1500c.c.,體內毒素會以尿的形式排出體外,如果一天尿液超過這個量,所攝取的水分就會直接排出體外。如果身體因為陽氣不足(體寒)等造成腎機能低下,體內多余的水分排不出去,就可能會水腫。

想讓人體排毒功能發揮最大功效,建議一天喝水量為1500c.c.左右,但心臟疾病、腎臟病患者必須限水。要提醒大家的是,此處的水是指常溫水且是白開水,絕對不能是冰水。

源自:看中國(原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