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中的“三皇”和“五帝”,分別是誰?

    字型: 

三皇五帝始,堯舜禹相傳,夏商與西周,東周分兩段,春秋和戰國,一統秦兩漢……

這首朝代順口溜,大家都會唱嗎?這首歌謠據說有很多版本,比如有的地方是“三皇五帝夏商周,春秋戰國亂悠悠”,但應該都是從“三皇五帝”開始唱,因為,傳說華夏文明就是始于三皇五帝,在古代的各種典籍當中,也有很多關于三皇五帝的記載,那你知不知道,三皇和五帝分別是誰呢?

在各種百科詞條的解釋中,一般都會說“三皇五帝”最早見于《史記》,而關于“三皇五帝”,可能大部分人想到的是和秦始皇有關,因為我們都知道,是秦始皇發明了“皇帝”這個稱號,他在一統天下之后,自認為“德兼三皇,功過五帝”遂以“皇帝”自稱。

其實,關于三皇五帝的記載,最早可以追溯到《周官》這部古籍,《周官》的作者相傳是周公,書中主要記載的是周代的官制,當然這部古籍的作者和內容是存在爭議的。

除開《周官》以外,還有《呂氏春秋》也有關于“三皇五帝”的文字記載,不過,無論是《周官》還是《呂氏春秋》,都沒有說明“三皇五帝”到底分別是誰。

“三皇五帝”到底是誰,詳細的解釋,最早見于《史記》,雖然比《史記》更早的《周官》和《呂氏春秋》都有關于三皇五帝的文字,但卻都沒有說明三皇五帝到底都是哪三皇哪五帝,所以現在我們搜尋任何一個百科詞條,上面都寫著“三皇五帝”最早見于《史記》,其實更準確的說法,應該是《史記》最早對“三皇五帝”進行了解釋。

《史記》中記載,秦始皇一統天下之后,就和大臣們商量自己的稱號,李斯等人就說:古時候有天皇,有地皇,還有泰皇,其中泰皇最為尊崇,所以建議您就叫泰皇吧?秦始皇考慮一下回答說:去掉這個“泰”字,再取上古時期的“帝”號,合起來就叫“皇帝”吧!于是,就有了皇帝這個稱號。

按照《史記》的這一說法,三皇,就是指天皇、地皇,還有泰皇。但是,到了東漢的時候,三皇還有另外一種解釋,東漢時期的《太平經》崇尚“天地人三統論”,所以“三皇”就變成了天皇、地皇,還有人皇。

受此影響,唐代的《三皇經》和南宋的《路史》,都采用了這一說法,《路史》中更是言之鑿鑿:天皇、地皇、人皇,開治各二萬八千歲。那么在《三字經》當中,對三皇的解釋,分別是伏羲、神農和黃帝,所以,三皇到底是誰,有多種解釋,但在后世通常都采用“天皇地皇和人皇”的說法。

根據史籍資料,三皇,是指天皇地皇還有泰皇,或者把泰皇換成人皇,那么“五帝”又分別是哪五帝呢?

按照周朝的禮制,在祭祀的時候,要分別向東南西北中跪拜,因為這五個方位、分別都有一位天神,這五個天神被稱為五方天帝,他們分別又對應金木水火土,這就是傳說中最早的五帝。

不過,此時的五帝、還只是一種概念而已,并沒有對應的人物,直到戰國時期之后,人們才根據一些歷史人物的特點,將他們一一對應五帝之名。《史記》中記載的五帝,分別是:黃帝、顓頊、帝嚳、堯、舜;

其中,黃帝是五帝之首,被尊為“人文初祖”,顓頊,是黃帝的孫子,同樣是上古部落的首領;帝嚳,根據司馬遷的說法,是黃帝的曾孫;接下來的堯,則是帝嚳的兒子,五帝最后的這個舜,總算和黃帝一家沒什么關系了,舜的部落首領是堯禪位給他的。

那么司馬遷的《史記》,就是從黃帝開始寫起,因為他認為在黃帝之前的歷史,太過于久遠,沒有足夠的史料來佐證,所以,“三皇五帝”的“三皇”只能被當成傳說,而“五帝”,則有對應的歷史原型。

源自:有畫說藝術

相關閱讀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