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九不過”字字藏天機

    字型: 

人生的禍福,其實都是因果輪回互相轉化而成的,關鍵是你是否能以平常心去對待。遇到逆境,不要消沉。遇到順境,不要得意,謹慎行事,切勿得意忘形,招致禍患。

子曰:“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紅塵滾滾,我們迷茫痛苦,不是因為我們物質上的缺失,而是因為內心的干涸。若能在生活中知足常樂,感悟生命里的平常幸福,才是人生的真諦。

一生匆匆之間,來往的人們都只是過客,人生不過在世間走一遭,來圓緣,何必斤斤計較,讓自己怒火攻心呢?

中國古人重視的養生乃建立在“天人合一”的基礎下。強調“順四時”,要求順應四季節令氣候的變化來調和身心,使人體達到陰陽平和,以維系健康。所以重點在于“養心、養神、防暑、防火”。因此總括人生天理,盡在以下這幾條法理真言中了。可謂人生“九不過”,句句有天機。

1、衣不過暖

平常穿衣戴帽要適當,不要過于暖和或過于單薄,過暖容易感冒,過冷容易受寒。

2、食不過飽

吃飯不要吃太飽,吃七八分飽是最合適的狀態,飯前要喝湯,葷素相兼,不吸煙,不喝酒。

3、住不過寬

住房不一定要求要多寬大或富麗堂皇,要隨遇而安,居室干凈舒適,得宜就好。

4、行不過快

身體健康允許,盡量以步代車,多多鍛煉,以利雙腿的活動靈便。

5、勞不過累

勞動的強度是有限度的,超過負荷量會造成身體的傷害。要注意勞逸結合,勤奮工作之余,也要適當休息。

6、逸不過安

終日無所事事,會喪失對生活的情趣,而心灰意懶,所以,即使退休或放假在家,也要多多參加活動,保持心情舒暢,以延年增壽。

7、怒不過度

怒氣易傷肝,心里有煩惱,要學會轉念排解。要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提高涵養,樂觀處世。

8、名不過求

名利皆身外之物,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全是過眼煙云。

9、利不過貪

“酒色財氣”我不取,“風花雪月”不沾邊,無欲無求,無牽無掛,知足常樂,順其自然,耄耋無恙。

源自:看中國(原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