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語“人住麻雀屋,棟梁輩輩出”,什么是麻雀屋?

    字型: 

麻雀,是一種很常見的鳥,無論是城市還是鄉村,基本上只要是有人居住的地方,就能看見它蹦蹦跳跳的身影。但很多人都不怎么喜歡麻雀,因為它很貪吃,經常偷偷去田里吃糧食,讓人很頭疼。

然而在民俗中,卻有一句和麻雀有關的寓意非常好的俗語:“人住麻雀屋,棟梁輩輩出”,這句俗語里的麻雀屋是什么意思?為什么這么說?

什么是麻雀屋?

一聽麻雀屋,不少人第一反應可能都是有麻雀筑巢的屋子,也有朋友腦子會拐個彎聯想一下,認為麻雀屋是像麻雀一樣很小的屋子,即窮人家那種又小又破的住宅。

乍一看,這兩種解釋似乎都挺有道理的,但事實上“麻雀屋”可不能照字面意思來理解。按照這兩種說法來解讀,那舊時農村豈不是家家戶戶都會出棟梁了?這顯然是不符合實際情況的。

俗語都是有來由的,人常道“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比喻事物雖然不大,但內容很全。所以說,麻雀屋就指的是體積不是特別大,但卻和家中人口匹配,對于一家人來說是剛剛好的屋子。

人住麻雀屋 棟梁輩輩出

知道了什么是麻雀屋,很多朋友可能會產生疑惑,為什么會說這樣的屋子能出能人?

要想真正弄明白這句話,我們就要從環境風俗來入手,在古時候的民間還流傳著一句俗語:“富不住大屋,窮不行遠路”。現代人都覺得房子越大越好,住起來舒坦,但古人并不這樣想。

我國傳統堪輿認為,氣是人生存的根本,生氣旺盛的地方就是吉地,而人的健康、前程等也都與自家住宅中的氣相關。如果住宅太大,人又過少的話,屋子里的氣就容易泄露,聚不起來,這就是我們常說的房子里沒人氣。

居住在這樣的房子里,生氣不足,環境氣場不好,還會導致人體能量處在耗散狀態。在這種情況下,人在為前途名利奮斗時,就很難成功。

因此,古時候的百姓并不像現在這樣都追求大房子,能聚住氣的屋子對他們來說才是好房子。麻雀屋就剛好滿足了人們的需求,大家在建房子的時候,都認為房子要建小一點好。

這也就是“人住麻雀屋,棟梁輩輩出”的來源,人們認為居住麻雀屋里,生氣充裕,人整天被祥和之氣籠罩,鐘靈毓秀,就容易出人頭地。

總結

這句俗語其實也有一定道理,我們常說量體裁衣,有多大的腳,就穿多大的鞋,屋大人少就會給人一種空蕩蕩的感覺,屋子也總是冷冰冰的,就容易影響自身情緒,讓人沒有動力去前進。而住宅體積和人口比例協調,人氣旺盛,室內外環境氣場也比較和諧,對自身發展就會更有利。

文:微智先峰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