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專九丑”到底是哪幾個日期?

    字型: 

命理愛好者都知道八專九丑,但是八專九丑到底是哪幾個日期,各人說法不一。今天的文章我就跟大家“考證”下“八專”和“九丑”。

九丑

首先我們來看“九丑”。為什么先看“九丑”?是因為九丑日相對來說比較好分辨,而八專日則眾說紛紜。九丑日就是地支為“子午卯酉”的日期,因為子午卯酉為五行沐浴之地,主桃花旺。所以九丑日出生的人不是長得丑,而是長得相當漂亮,不然怎么會桃花旺呢?桃花旺,則古人認為命主容易做“丑事”,所以叫九丑,但對現代人來說這顯然已經不是什么大問題了。

六十甲子中地支為子午卯酉的有20個,但并不是個個都為九丑(那是因為還有幾個是八專,我們后文會談到)。《三命通會》中認為“壬子、壬午、戊子、戊午、己酉、己卯、乙酉、乙卯、辛酉、辛卯”為九丑,但該書中的九丑共有十個,不符合“九”這個數,這是為什么呢?請繼續往下看。

八專

說了九丑,我們再來看八專。八專日有各種說法,其中《五行精紀》和《三命通會》認為是“甲寅、乙卯、己未、丁未、庚申、辛酉、戊戌、癸丑”八天。但網上還有一種說法認為是“甲寅、己未、丁未、庚申、癸丑”(《協紀辨方書》也持此看法)五天。兩種說法到底哪個說法才對呢?

于是,我對此進行了一些考證,發現在《漢典》中有“在六十花甲中,由壬子起算的壬子元12天中(即六十干最后12天),有8日為天地比,即同氣相重,此稱為八專。八專日為:甲寅、乙卯、己未、丁已、庚申、辛酉、壬子、癸亥”。這段話之所以引起我的興趣,是因為其中對“八專”的解釋最為合理,即八個“專日”。“專日”就是命主專有的日期,自然是干支五行相同,即干支互為“比肩”(地支藏干本氣與天干為比肩)。

那么,《漢典》的說法是否為孤證呢?非也。因為“八專”之所以為八專,是因為“同氣相重,陰陽同居”,與《漢典》的說法完全一樣。在《三命通會·五行元理訊息賦》中也有這樣的語句:“八專日支同類”,似乎也印證了《漢典》的說法。

八專辨

如果說以“干支同類”來做標準,則《五行精紀》等記載的丁未和癸丑這兩日顯然不符合要求。如果以《漢典》中的說法為主,則又要推翻《五行精紀》、《三命通會》和《協紀辨方書》的說法。到底要以八個為準呢?

于是,我們繼續考證。在《三命通會》中,萬民英對“專日”做了詳細的解釋。“論八專,以二十四向取天干八、地支十二,加乾、坤、艮、巽,獨子午卯酉為專,余則雜氣不純,此其義也”,又說“丁未、己丑、戊戌、戊辰四日,為自執。壬子、癸丑、丙午、丁巳四日,為帝旺。戊午、己未,亦坐帝旺,故八專日只取前四日也”。顯然萬民英的這段話也出現了疏漏。戊辰和戊戌,天干都為戊土,而丁未和己丑則天干不同,應該是己未和己丑才對。后面的癸丑為帝旺也是有誤的,應該是癸亥為帝旺。

如果我們對萬民英書中的明顯疏漏進行修正,則丁未修正為己未,癸丑修正為癸亥,則《三命通會》所記載的八專日正好跟《漢典》所述基本一樣。《漢典》:“甲寅、乙卯、己未、丁已、庚申、辛酉、壬子、癸亥”。《三命通會》:“甲寅、乙卯、己未、己未、庚申、辛酉、戊戌、癸亥”,去掉重復的己未,正好是八個。兩者之間的區別在于《漢典》為“丁巳、壬子”而《三命通會》為“己未、戊戌”。但《漢典》記載的是正確的嗎?

八專日應該是這幾個

我們需要看看所有的“天地比日”,來分辨八專日。那么,《漢典》中所說的那四個不在壬子日后的“天地比日”是哪幾天呢?戊辰、己丑、戊戌、丙午是也。加上壬子日后的甲寅、乙卯、己未、丁已、庚申、辛酉、壬子、癸亥,是十二個天地比日。

八個專日就要從這十二個天地比日中尋找。我們欣喜的發現,十二個天地比日中有四個日期為子午卯酉,分別是“丙午、乙卯、辛酉和壬子”,將其去掉正好剩余八個,為八專。因此,八專日就是“戊辰、己丑、戊戌、甲寅、己未、丁已、庚申、癸亥”。為什么要去掉“子午卯酉”的日期,因為子午卯酉是九丑日的判斷依據,應歸入九丑而不是八專。

九丑日應該是哪幾個?

《三命通會》中的九丑日是“壬子、壬午、戊子、戊午、己酉、己卯、乙酉、乙卯、辛酉、辛卯”十天,但網上一般把辛酉去掉,所以正好是九天。但為什么去掉的是辛酉而不是同為天地比日的壬子或乙卯,則不得而知。我們姑且就以去掉辛酉日為準,容待以后繼續考證。

今天的文章,我們考證了八專和九丑,但這只是一家之言,至于是否正確還有待繼續考證。最后說一句,《協紀辨方書》的八專為什么只有五天?也是因為八專和九丑不能同日,所以在《三命通會》所記載的傳統的八專日中去掉了“乙卯、辛酉、壬子”等三個九丑日,也算是一家之言。今天的文章就寫到這里,謝謝大家!

文:西風獨醉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