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理何鋒:八字中“敗家”與“守財”的組合特征

    當前頁: 1/2    字型: 

“敗家”和“守財”是命理學中兩種對立的命理現象。顧名思義,所謂“敗家”,是指那種不計后果,不顧來源,奢侈浪費自己或者家庭的財富;或者自己既無賺錢能力,也無后緣幫忖;但意氣用事,胡亂投資,或者上當受騙,或者項目失敗,導致家庭陷入困境的命理現象。

所謂“守財”是指命理中,體現出的節儉成性,無論對人還是對己,錢財花費方面,總是看得很緊的命理現象。很顯然,命中帶有“守財”現象的命格,是善于儲蓄與理財的人,比較適合托管錢財,或者掌管家庭財富;如果命中帶有“敗家”特性的人,則不善于儲蓄與積累財富,如果錢財交給他們管理,恐怕容易化為烏有。

一、“敗家”命格的八字特征

1、命中用財而財弱,且命中財星受比劫制克的人

很顯然,這類八字的人,大多是命中身強且比劫旺;這樣一來,命中比肩和劫財在八字中代表的意義就是破財。說明命主不僅個性強,喜歡意氣用事,也容易盲目沖動;對兄弟朋友好,但兄弟朋友則常常可能因為利益出賣與背叛自己。

在生活中表現,當你走好運時候,暫時缺錢的時候,兄弟朋友多少總能幫你一把;但當你有錢,又花錢大手大腳的時候,一些朋友就會趁機揩油。

不過,當你運勢很差的時候,很多朋友則會遠離你,會在背后對你指指點點,內心里會覺得你很傻。同時,這類命格的人,大多不能與兄弟朋友合作與利益糾紛,一旦涉及到錢財,兄弟朋友可能因為利益出賣你。

之所以說敗家,就是因為,無論男女,命中的財,也代表家庭,屬于個人財富的載體,命中比劫可以克財,當然屬于敗家。不過,這種命格,如果出現了官星,或者食傷緊貼克財的比劫,,就不能這樣論命了。

2、命中用財,但財為明財又出干的人

八字中“明財”,也就是在你八字中透干,或者地支出現了明字。比如:日干是戊土,八個字中天干有壬或癸,地支有子或亥就屬于八字見明財。

如果是命中身旺,大多會以財為喜用;但喜用之財,則怕比劫劫財來奪財;尤其是命中財星弱又明透在天干上,就很容易破財,形成敗家的命格。

這是因為,天干主動,很容易被克破;這里的關鍵問題,還是財星的守護神,比如官殺與食傷,是否能夠真正守護得住財。地支主靜,只要不見直接的沖克,影響不是很大;如果地支中的財,在地支中見到用神財星受到直接沖克,則可以論敗家。

3、財過旺又見財源;或者財旺見官克祿刃

很多人認為八字中財旺是好事,但是殊不知沒有身旺的配合,財旺反而是破財的征兆。八字身弱財旺的人特別喜歡錢,為錢為而奔波勞碌卻賺不到錢,這樣命格的人特別喜歡投資,想用錢生錢,但是往往十項投資九項賠本。

在命理學中的解釋是財旺身弱,身不勝財,因為自身太弱,沒有駕馭這個財運的能力,反而因財失財。

尤其是命中財旺,又見財源的食傷,這種命格的人,就更是喜歡賺錢,喜歡投資,但發不了財,反而因為錢財累身,投資項目越多,破財也多。

另外,命中財旺,則喜歡祿刃來劫奪,但如果遇到官殺,來制克命之比劫,則更是無法擔財,甚至因為財富而發生疾病,官非,以及災禍。

4、其他具有敗家現象的組合特征

一般說來,命中具有敗家特征,大多是:喜印生身,而印無力;日主身強,又遇到劫財旺;或者命中用財不見財;

命中喜財,而命中偏財出干,被比劫分奪;命中忌財,往往遭遇食傷生財,而日主無依;命主身弱,財生官殺旺,而官殺克身為忌。

八字中年月有用神財星,但年柱和月柱的天干地支相互沖克,那么注定是個敗家子,命主注定敗光家業。

八字中出現可用的食神,并且遇到梟神來劫奪,那么命主注定是個敗家子會家破人亡。

八字命中出現可用的印綬,印綬受到損傷,那么命主注定是個敗家子守不住家業;印綬在年月,被可破,主敗祖業,在日時,則可能是啃老族。

八字命中的日主和財星都氣勢衰弱,那么命主必定守不住祖業,是個敗家子。不過,也不能一概而論,因為,這類八字的命主,或許是出生就不好。

八字中日柱為十惡大敗,且年命與日柱天克地沖,一生之中,定然容易遭遇家業破敗的麻煩。

需要說明一點,有人說“十惡大敗”日出生的人,都容易敗家;不過,筆者認為這個是不可信的。只有年命與日柱有天克地沖的人,才是如此。這是因為,年柱為本命,日柱為主命,本主天克地沖,就說明命主根基不固,福祿難載,人生難以周全與穩定,會出現失敗。

八字中日支為用,被月令,或者被年柱、時柱沖克的人,也主一生之中,很容易至少會有一次遭遇家庭破敗的命運;尤其是月令沖日支最重。

二、“守財”命格的八字特征

1、八字有財庫的命格

八字中用財,命中逢財庫的人,往往特別會守財;但是還有一個前提,就是財庫不被刑沖克害;如果財庫被刑沖克害,那只能說明這個人會賺錢也會花錢,雖然賺的大于花的,也會有所積累;但不是屬于“守財”的命格。

另外,就是命中用財星墓庫,或者墓庫中有財,但財為忌,且財弱,這種命格也會將錢財看得很緊。因為,這類命格的財是死財,常常要在破墓的時候發財,但這類人發財,常常伴隨著六親的災。

2、八字不見明財的格局

八字中不見明財就是命中正偏財不透不顯在八字中,這不是說這個人沒有財運,而是他的財是暗藏的,不易被人發現的。

這種命格的人往往有很多賺外快的機會,他的賺錢途徑往往不為人知,而且比較小氣,花錢精打細算,這樣命格的人也容易守財。

其實,這類命格的人,大多是用財,但財星逢長生之地,因為,用財而財星逢財星生,則生生不息;同時,用財而財星不顯露,則就不會被克破。

3、男命日元與正財相合

命理中正財為家庭財富載體,男命正財也為妻子,命中有正財,無偏財,無論強弱,只要日主有強根,與正財相合,財貼身無爭合。一般性格溫和,通情達理,勤儉節約,安守本分,固家守財,不貪非分,做事情認真踏實,也是善于守財的命格。

4、男命妻宮正財為喜用,又無克破與合拌

男命中,正財為妻子,日支為妻宮,妻宮是妻子的家。財落妻宮,為妻宮妻守,正財為喜又落妻宮的男人,為人踏實自在;且對待感情專一,積極負責,心中有妻子,傳統觀念強,不喜歡花天酒地,喜歡在家里陪伴自己的家人,也是善于守財的命格。

5、男命妻宮坐食神為喜用,且命中無沖克

命中食神又叫壽星、福星,食祿、通情達理,愛心與奉獻等。日坐食神為喜的男人,也是大吉,只要沒有梟印或者它神沖克與合拌;主命主做事心細,心思縝密,心地單純,注重情義,喜歡給自己的妻子制造不少的浪漫和驚喜,同時對待感情積極負責,夫妻恩愛,顧家守財。

6、命中正財、正官均透天干者

本來正財、偏財俱怕透,但如果同時正官也透,則說明正財得到了守護;主命主懂節儉、積累、善于理財;同時,這類人思想傳統,做事有章法,講規矩,懂禮節。二者同透,這樣的人,無論男女,大多責任心強,家庭觀念重,勤儉節約。

并且,對于女命來說,正官還代表丈夫,正官透出,同時財星再透,則不懼食傷,主命主重視丈夫,珍惜感情,必然顧家,善于守財。

7、天干不透財,財星在地支不受傷者

無論男女,命中天干主外,為透;地支主內、主靜為藏;天干不透財,財星藏地支,命中財星不受沖克,或者合拌,說明有錢不外露,不張揚,不愿拿錢出來給外人花。

這樣的人一般把錢看得較緊,如果再帶財庫,不受破壞,則更愛存錢,多是勤儉顧家之人。但這種命格的人,財星需要中和,不能太旺,或者過旺。

文:命理何鋒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