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虎年大雪節氣的特點 這幾點要特別注意

    字型: 

小雪節氣過后,我們又迎來了虎年的大雪節氣到了,這是重要的時空節點,意味著從辛亥月進入了壬子月,那大雪節氣有什么特點,我們要注意什么呢?我就用周易的思維,從不易與變易角度,與大家解讀一下。

一、大雪節氣的一般特點

一年有春夏秋冬四季,形成二十四節氣,構成是一個圓。大雪是這個圓中的環,處在第21位,它是冬季的第三個節氣,還有3個節氣就形成完整的“圓”,壬寅年也將收尾,完成生發收藏的自然演變。

  1. 從天時看,北斗星的斗柄指向北方壬水之位,北方與冬天對應,處于生發收藏中“藏”的階段。大雪天寒地凍,天上的水汽遇冷之后,雨水從天而降,形成“大雪”。
  2. 從定義看,大雪具有雙重涵義。一是雪從天降,大雪飄飄,但不是每個地方一定會有。重要在其類比涵義,告訴我們經過秋天、初冬能量的聚集內斂。外在的能量(陽氣)最少。所以,大雪節氣是外在陰氣最盛的階段。
  3. 從干支組合看,大雪到來,進入壬子之月,干支五行為水,對應八卦的坎為水,在八卦最下端,上下爻為陰,中間為陽爻,代表內部、下部,告訴我們這個時期的重點在內部,對人體而言就是內臟、腎臟,要做好內養。

坎卦是個水字,代表流動,外部是斷裂的,內部是飽滿、貫通的。這種內藏能給明年春天帶來無窮的能量,這時是養精蓄銳的最佳時機。

二、虎年大雪的特殊性

前面講的是大雪節氣的普遍性,那么,壬寅虎年的特殊性呢?首先要參考一下《黃帝內經》。

壬寅虎年按照《素問》所說:“歲木太過,風氣流行。”加之,為少陽相火司天,厥陰風木在泉,木火之氣過重。木旺克土,火旺克金,內氣消耗偏重,容易出現消化與心肺疾病。

從大雪節氣后從主氣看,為太陽寒水,對應八卦的坎為水。孔子在《說卦傳》中用“通”來表達,意味冬天外在天寒結冰,而內氣不斷,生機無限。

結合壬寅年的月度飛星,辛亥月二黑入中,壬子轉為一白入中,水氣成為核心。但能不能完成內藏與貫通,就要參考客氣,也就是特殊性來看,客氣為厥陰風木,木氣泄水氣,被稱為“逆”,形成“風水渙”的卦象,稱為冬行春令。

渙卦上卦為巽,巽為風;下卦為坎,坎為水。可以把風水渙用例項來表達,就如地上有一灘或一坑水,在有風的天氣里會干的很快。

結合壬寅年度及大雪節氣的特殊性看:我們內藏的陽氣冬水本主閉藏,一得春風鼓動,陽從地起,因為主氣為坎為水,內氣得不到潛藏,元氣有流散之意,故人之腎氣普遍偏虛。

《遵生八箋》有云:仲冬之月,寒氣方勝,勿傷冰凍,勿以炎火炙腹背,毋發蟄藏,順天之道。告訴我們不能過量運動、出汗、取暖、艾灸(過度),減少陽氣的消耗。

小結:我們發現大雪節氣的核心在內部,重點在要避寒保溫,注意內藏,避免過多消耗內氣,保持內在氣場的流通。

文:東方易象

相關閱讀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