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著打扮,要找到適合的顏色

    字型: 

世間萬物都是情緒與能量的結合,當然也包含色彩,它存在于任何東西之中。所以,我們不能低估色彩的力量,它影響著每個人的穿著搭配,同時會改變很多人的心情和形象好壞。古人對色彩進行了整理分類,常用五行八卦來表達,根據時空與人的特點進行調整,下面和大家分析一下:

一、五色與五行

提到“顏色”,大家會想到很多,赤橙黃綠青藍紫等等,五彩繽紛。但當用易學的角度來看,顏色也與宇宙演變規律一樣,完成了太極、兩儀、五行等轉變,色彩從太極開始演化為陰陽,即黑白之色,加上青、紅、黃是“三原色”就構成了五色。

根據古書記載,世間萬物都是由水、火、土、金、木五種基本物質組成,東方木為蒼;南方火為赤;中央土為黃;西方金為白,北方水為黑。

因此,所有的顏色轉變都是以這5種顏色為基礎,這“五色”為正色,而其它色彩則為間色。

二、五色的應用

把五行(木、火、土、金、水)和五色(綠、紅、黃、白、黑)屬性聯系起來。五種顏色對應著五臟,有著不同的作用。不同顏色的食物,它的功效是不盡相同的,如《黃帝內經》中說:綠色養肝、紅色補心、黃色益脾胃、白色潤肺,黑色補腎

比如:

哪種顏色具有催眠作用?

答案是:藍色。醫學上,藍色海可以降低血壓,緊張感下降,有鎮定的作用。

專家建議經常失眠以及睡眠質量不好的朋友多看看藍色。在臥室中增加藍色可以促進睡眠,自然而然地消除身體的緊張感。

因為:藍色是水的顏色,可以理解為八卦中的“坎為水”,它代表黑夜、睡眠、沉靜。它是急躁的天敵,可以使人心跳減緩、心態安靜,具有一定的催眠作用。

什么顏色讓人興奮?

答案是:紅色。

紅色可以增強人的緊張感,使血壓升高。當人頭腦不清醒的時候,看一看彩度高的紅色,就可以立刻清醒過來。我們常見到的運動飲料,很多都采用紅色的包裝。

這是因為紅色的波長最長,穿透力強,容易讓人想到太陽、火焰、熱血。易學中理解為:離為火五行為火。在后天八卦中它在最上方,代表南方、高溫。

色彩與實物的組合

色彩要依附具體的實物上,可以和衣服、繪畫、裝飾等結合起來,會產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比如竹畫的擺放。古時候的人們把竹子視為君子的品格,所以很多人都會以竹子的形象吟詩作畫,懸掛于墻壁之上,其實它還有一個重要的“象”,就是綠色,對用八卦的震卦,具有生發之力。

東方屬木,與竹子同一屬性,將竹子畫掛在東方,構成大成卦震為雷,上下皆震木。同氣相求,君子觀此卦象,振發向上,虛心戒懼,修省其身。這種布局,會帶來生氣,不僅利于身體健康,還利于個人的事業發展。

小結:顏色本身沒有好壞與吉兇,一定要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

文:一泓師傅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