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分九類,各有預兆,你做過哪些夢?

    字型: 

夢,對我們來說既平常又特殊,人人都有做夢的經歷,但有些夢,卻有可能對我們的生活與精神產生某些影響,比如做了一個比較奇怪的夢以后,人就會去想這個夢是好是壞,有什么預兆。

有些夢會讓人心情愉悅,也有些夢會讓人心神不寧,人類自古以來就對夢有著各種各樣的聯想和理解,古人更是把夢當作是一種神秘的預兆,認為不同的夢代表著不同的寓意,就像是冥冥中給人某種命運的暗示。

所以在傳統文化中,有莊周夢蝶、黃粱一夢、還有南柯一夢等許多和夢有關典故,這些故事都將夢與人生命運進行了哲理性關聯,古人試圖通過夢境,窺探虛幻背后所隱藏的人生秘密。

夢,到底意味著什么?又有些什么樣的暗示或者預兆?在對夢進行了長期的觀察研究之后,古人總結出了一部《周公解夢》,其中收錄了各種各樣的夢,并對這些夢所預示的吉兇禍福一一進行了解讀,當做夢之后,只需要找到書中對應的夢境,就能知道這個夢有什么暗示,所以《周公解夢》一直以來在民間廣為流傳,而且經久不衰。

常言道“人生如夢,夢如人生”,古人很早就發現,雖然夢是虛幻的,但卻和真實的人生有著太多的共同之處,虛幻的背后有可能就是真實的人生,而真實的人生或許只不過是一場虛幻的夢境。

黃粱一夢與南柯一夢這兩個非常著名的典故,講的都是在夢境中度過了一個完整的人生歷程,比如黃粱一夢中的那個讀書人,在夢中經歷了娶妻生子,高中狀元,入仕貶官等無比真實的人生體驗,其中的酸甜苦辣悲歡離合,真實到讓人無法分辨,醒來之后才發現,所有的一切都只是大夢一場。

莊周夢蝶的典故,則更加透徹地剖析了夢和現實之間的關系,莊周在夢見自己是一只快樂的蝴蝶之后,提出了一個極富哲理性的問題,他說:“不知周之夢為蝴蝶與,蝴蝶之夢為周與”?到底是莊周在夢中變成了蝴蝶,還是蝴蝶在夢中變成了莊周,莊周一時間竟然分不清哪個才是真實的世界。

的確,夢與現實之間有著非常緊密的聯系,甚至相互影響,所以古人才覺得夢一定有所預示,夢雖然千奇百怪,但是不管什么樣的夢,都可以在《周公解夢》當中找到對應的解釋。

古人說“夢境忽來,未必無兆”,《周公解夢》中,把夢分為九類:

第一種叫“正夢”,人在沒有受到任何刺激,在心無雜念的狀態下入睡所做的夢,就叫正夢,通常不帶任何悲喜色彩,是一種非常自然的夢。

第二種是“喜夢”,因為心情特別好,特別興奮而做的美夢就叫喜夢,有人經常說在夢中笑醒,就是做的喜夢。

第三種“晝夢”,也就是白日夢,專指白天入睡后所做的夢。

第四種叫“反夢”,和現實發生的事情相反,比如家中有喜事,卻夢到一些悲傷哭泣的事,這就是反夢。

第五種是“直夢”,直夢就是很直白的夢,夢到什么,醒來就會看到什么,比如夢到張三來找你,一醒來剛好張三就來了,這種夢不用解釋,所以叫“直夢”。

第六種叫“性夢”,是指性情之夢,是由不同性格脾氣所導致的夢想,比如白天大發雷霆,晚上做夢也還在繼續發脾氣。

第七種是“噩夢”,噩夢者,驚愕而夢也,因為受到了很大的驚嚇,導致睡著以后還在延續這種恐懼。

第八種叫“人夢”,人夢對應每個人的身份地位和職業,比如當警察的做抓壞人的夢,當老師的做上課教學的夢。

最后第九種是“思夢”,因為思念而引發的夢境,比如很想念某個逝去的親人,又或者思念遠方的朋友,在睡夢也會繼續思念他們,甚至夢到他們,這就是思夢。

當然,在不同典籍中,對夢的分類也有所不同,比如有的還分為感夢、時夢、寄夢、轉夢、病夢等等,總之每一個夢古人認為都有它獨特的寓意,咱們挑幾個簡單的夢來試著解一解吧:

假設夢到天晴雨散,周公解夢說“天晴雨散百憂去”,這算是好兆頭;如果夢到一棵大樹折斷,書中說“大木忽折主兇惡”,這是大兇;如果夢到破碎的鏡子,“破鏡照人主分散”;還有夢到與人飲酒有口舌……

其他還有很多解夢口訣,感興趣的朋友可以根據做過的夢,到《周公解夢》中找一找對應的解釋,看看是否準確,不過還是要提醒大家,正所謂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我們要用客觀理性和科學的態度去對待夢,而不是迷信所謂的解夢之說,更重要的是,人一定要有夢想,更要努力去追求夢想!

源自:有畫說藝術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