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件小事藏大智慧 值得一讀

    字型: 

(一)

林肯做為美國總統,他對政敵的態度引起了一位官員的不滿。他批評林肯不應該試圖跟那些人做朋友,而應該消滅他們。“當他們變成我的朋友時,”林肯十分溫和地說,“難道我不是在消滅我的敵人嗎?!”

(二)

愛因斯坦建立相對論之后,科學界褒貶不一。1930年,德國出版了一本批判相對論的書,書名叫做《一百位教授出面證明愛因斯坦錯了》。

愛因斯坦知道后,禁不住哈哈大笑。他說:“一百位,干嘛要這么多人?只要能證明我真的錯了,哪怕一個人出面也就夠了。”

(三)

德國科學家巴倫-亞歷山大-馮-洪保爾特,拜訪美國總統杰斐遜時,在總統的書房里看到一張報紙,上面滿是對總統的辱罵攻擊之詞。巴倫拿起報紙,憤憤的說:“為什么讓這些謠言氾濫?為什么不取消這家報紙?至少也應該重罰編輯,把這家伙投進監獄。”

杰斐遜微笑著回答說:“把報紙裝到你的口袋里,巴倫。如果有人對我們自由的現實和新聞自由有懷疑,你可以拿出這張報紙,并告訴他們你是在哪里見到的。”

(四)

有一天,杰斐遜和他的孫子駕著馬車出去。在路上,他們碰上一個陌生的奴隸脫帽向他們行鞠躬禮。杰斐遜舉起帽子還了個禮,但他的孫子忙著和別人說話,沒有理會那個奴隸。

杰斐遜嚴肅的說:“托馬斯,難道你允許一個奴隸比你更有紳士風度嗎?”

沒有任何理由可以慢待一個向你表示敬意的人,盡管你看起來很高貴,他看起來很貧窮。別人怎樣對待我們,那是別人的心性和境界的體現;我們自己怎樣對待別人那就是我們的心性和境界的體現啦!這與別人本身沒有直接的關系。

(五)

孔子被困在陳國、蔡國之間,只能吃些沒有米粒的野菜,七天沒有吃到糧食。顏淵去討米,回來后燒火做飯,飯快熟了,孔子看見顏淵抓鍋里邊的飯吃。

過了一會,飯做熟了,顏淵拜見孔子并且端上飯食,孔子假裝沒有發現顏淵抓飯吃的事,起身說:“今天我夢見了先君,我看把飯食弄干凈了,然后我們去祭掃先君。”

顏淵回答說:“不行。剛才灰塵落進飯鍋里,扔掉粘著灰塵的食物不吉利,我抓出來吃了。”

孔子嘆息道:“我們所相信的是眼睛,可眼睛看到的還是不可以相信;所依靠的是心,可心里揣度的還是不可依靠。各位學生你們要記住:了解人本來就不容易呀。”

源自:看中國(原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