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在盲人間流傳的中華奇術——摸骨術!前世今生一摸就知

    字型: 

很多人知道“正骨”,但是你聽過“摸骨”嗎?摸骨是一門神奇的秘術,傳說是由鬼谷子建立而來,與 “稱骨”“八字”“相命”“測字”以及“紫微斗數”等并列為民間的六大奇術。

過去,古人對這些預測命運的學說非常迷信,幾乎人人都有過被摸骨相命的經歷。“摸骨”和“稱骨”,都有一個“骨”字,但它們卻完全不同。

稱骨秘術據傳是唐代玄學大師袁天罡的發明,按照他的稱骨理論,一個人的出生年月日以及具體的時辰都一一對應了具體的重量,把這些重量逐項加起來就得出一個稱骨的總量,再對照一本叫《稱骨歌》的口訣,即可給人一個大致的命運推斷,有時候咱們在電視小說中看到說誰的命有四兩五錢重,說的就是“稱骨秘術”。

“摸骨”和“稱骨”雖然只有一字之差,但本質上卻有著天壤之別,“摸骨”,是用雙手觸控人體按壓不同部位的骨骼,通過手感的反饋來判斷所謂的“骨相”,從而得到被摸骨者過去未來的命運軌跡,據說前世今生一摸就知。

關于“摸骨”,在小說電視中比較常見,比如武俠小說中,某位高人摸一摸小孩子的骨骼,就斷定他骨骼清奇天賦異稟,于是收為真傳弟子;

還有這些年很火的電視劇《鬼吹燈》,其中也有陳玉樓瞎了以后替雪莉楊摸骨的情節,伸手一摸,他就知道雪莉楊的確是鷓鴣哨的后人,當然這是小說電視中虛構的橋段,但是,民間盛傳摸骨術的確能摸出人的過去、也能摸出人的未來,甚至一摸就知道這個人的貧富和命運。

而且,據說摸骨術的準確率,要遠大于“稱骨”和“八字”等其他相術,因為古人相信,一個人的骨相與生俱來,而且終身不變,即使他能改變相貌,虛構年齡,但骨骼的樣子幾乎無法改變。

并且,流傳了數千年的摸骨術,號稱只在盲人群體中進行傳承,也就是說,所有會摸骨的人一定是盲人,他既不要看長相,也不要問生辰,只要伸出手摸一摸骨骼,就可以“鐵口斷生死,神算定乾坤”!如此神奇的“摸骨術”到底是真是假?又是什么原理呢?

摸骨術,傳說只在盲人群體中流傳,根據傳統的說法,認為摸骨術預測禍福吉兇,知人命運,所以會摸骨的人往往會泄露天機,如果知而能解是傷天,如果知而不解則叫害命。

也就是說,通過摸骨知道一個人有禍,你給他解除了災禍,這叫傷天,如果你不告訴他,那就等于是害命,無論怎么做,都是在傷天害命當中游走,所以注定要報應自身,最常見的就是老天爺讓他瞎掉,所以摸骨術只有瞎子才能學,哪怕是正常人學,學了以后也遲早會瞎掉。

再加上老百姓對盲人有種天生的同情和信任,所以對盲人摸骨往往深信不疑,至少他們不會東拉西扯暗地里打聽各種資訊,僅僅只憑一首摸骨絕技,就能把被摸之人的過去未來說出個一二三四。

而摸骨術的存在,也讓許多雙目失明的可憐人在黑暗中找到希望,有了這一技之長,他們也能養活自己,僅從這一點看來,摸骨術的存在,的確有其重要的歷史意義,直到今天,這門奇術也依舊在盲人這個特殊的群體悄悄傳承。

有學者曾研究摸骨術的原理,得出這樣一個結論:萬事萬物在生長過程中,都會留下一些永不消磨的痕跡,比如樹木樹干里的年輪,樹身上的疤痕,還有樹干的曲折,都是它此生經歷留下的印記。

人的骨相也是如此,只要掌握其中的特點和規律,同樣也能對人生命運的軌跡進行探尋,它不一定準確,但卻或許具有某種程度的參考價值。

文:有畫說藝術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