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癸卯兔年不一般,下一次要等到3283年

    字型: 

鼠牛虎兔,按照傳統生肖次序,咱們馬上就要迎來2023癸卯兔年!大家對十二生肖很熟悉,都是從小就聽著生肖故事長大,但是這個“癸卯年”的“癸卯”,很多人就不太清楚它代表的到底是什么意思,包括像2022年是“壬寅年”,為什么會有“壬寅”“癸卯”這樣的說法呢?

其實“壬寅”“癸卯”等說法,采用的是我國最古老的干支紀年法,這種紀年方式,自上古以來就一直在使用。

干和支分別指的是“十天干”和“十二地支”,十天干是: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十二地支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古人就是根據這十天干和十二地支來紀年,并且制定了一個“干支表”,為了方便記憶,他們還把十二地支和十二生肖進行了關聯,比如酉代表雞,卯代表兔,按照一定的公式將年份的數位對照干支表,就能得出對應的干支年年號。

2023年的癸卯年,就是這樣來的,干支紀年一共有六十組,又叫六十一甲子,也就是每六十年一輪回,癸卯是其中之一,卯代表兔,所以是兔年。

都說2023年比較特殊,特殊到什么程度呢?有民俗研究者推算,如果下一次還想遇到像2023年這樣的特殊年份,要等上1260年,也就是要到公元3283年,到那個時候、人類也許都已經在太空移民,地球也可能有了更大的變化。

2023是癸卯兔年,那這一年究竟有哪些不一般的特殊之處呢?有四個“不一般”之處,首先第一個,就是上回咱們在節目中聊到的“雙春年”。 按照傳統農曆,2023年有一個閏二月,導致會出現一年當中有兩個立春的現象,這兩個立春分別在年初和年尾,所以叫雙春年。

雙春年是農曆和二十四節氣相結合的自然產物,一般每十二年就會出現一次,老百姓有“雙春年”寓意“二度春”的說法,所以老一輩人比較忌諱在雙春舉行婚事,其實這是非常不科學的思想。

2023年的第二個不一般,就是剛才說到的“閏二月”。按照公曆,每四年就會出現一次只有29天的二月,但是農曆的閏二月,卻比較少見,上一次閏二月是在2004年,和2023年隔了一十九年,根據歷法推算,到二十五世紀的時候,平均一個世紀最多只有一次閏二月的幾率,甚至再往后,數百年都難有一次,所以2023年的閏二月、就顯得特別珍貴。

2023年,既是每十二年才有一次雙春年,還擁有越來越罕見的“閏二月”,同時,它還有第三個特殊之處——2023年不僅是兔年,而且是“黑兔”年,按照傳統的五行理論,癸屬陰之水,卯屬陰之木,卯時大概是上午5點到7點,是兔子出窩活動喝露水的時候,于是古人將“卯”和“兔”對應在一起,癸卯是水兔,民間俗稱“水兔年”。

老百姓相信“水主財”,認為這一年出生的孩子財運較好。而在陰陽五行的理論中,水對應的顏色是黑色,因此2023又叫“黑兔年”,而“黑兔年”每六十年才有一次,所以也很難得。

如果把閏二月、黑兔年、雙春年這三個條件疊加起來,下一次滿足這些條件就要等到1260年后的公元3283年,由此可見2023年的確是個不一般的年份!

源自:有畫說藝術

相關閱讀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