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了 染疫后身體最怕你做這“10件事”

    字型: 

中國疫情延燒,十分駭人!如果感染新冠病毒,身體會進入一個比較脆弱的狀態,即使進入康復期,醫師也提醒大家有一些不能做的事情,否則可能會導致病情反復,甚至失去生命,注意了!染疫后身體最怕你做這“10件事”。

染疫后身體最怕你做這“10件事”

1、飲食不要“多”

飲食要少量多餐,勿過量,保持清淡飲食,注意3點:

  • 保證能量攝入,一日三餐都要包括一定量的主食。
  • 選擇人體比較容易消化吸收的食物,并攝入優質蛋白,如魚、蝦、牛奶、雞蛋、瘦肉。
  • 補充微量營養素,特別是來自天然蔬菜、水果中的營養素。

2、身體不要“寒”

感染新冠后,人體發燒,身體大量出汗和肌肉酸痛等癥狀,會導致人的正氣受損,以致身體素質差,抵抗力和免疫力下降,抵抗外界病毒等的入侵能力也變差,很容易導致風寒濕邪侵襲,又出現一些不適的癥狀。

“陽康”后身體虛弱、氣候寒冷時,如果沒有預防風寒,再感染流感病毒或受風邪引發感冒,不但癥狀重新出現,所需的恢復期也會拉長。因此,一定要防風保暖,外面寒冷或起風的時候要減少外出,必須出門的話,則要穿戴保暖的帽子、圍巾、手套等,不要讓頭部、脖頸等部位受風寒。

3、運動不要“累”

醫師指出,染疫康復后若想恢復運動,可參考兩個指標——說話和心跳,且運動時不要立刻恢復到之前的強度。

  • 說話:活動時,最好要能保持和人正常交流,不斷句的狀況。
  • 心跳:運動時,心率最好不要超過130次/分鐘。個體情況可能有差異,要以自己感覺舒服為準。

4、心情不要“悲”

患病期間要保持良好心態,擔憂、焦慮、恐懼、害怕……負面情緒的出現,輕則導致免疫力下降,從而對病毒的抵抗能力變得更弱,重則還會出現抑郁癥等心理疾病的發生。

5、食補不要“膩”

感染初愈后,身體需要大量營養來保證免疫系統的能量供給,但要注意食補不能太急,一定要給身體充足的休養時間。從中醫角度看,康復后大補對身體并不好,容易出問題。

醫師表示,大吃大喝對身體的康復不利,甚至會出現“食復”,亦即不正確吃東西導致疾病復發,比如發燒等癥狀,尤其是青少年更容易出現“食復”。記住不要大吃大喝,尤其是不要吃油膩和肥甘厚味的食物,可以每天吃一兩個雞蛋、喝牛奶或喝粥,多吃蔬菜水果以保證體力恢復。

6、咳嗽不要“憋”

轉陰后仍然咳嗽,是修復氣道的康復過程。有人兩三天咳嗽就會消失,有人則需要三五天,恢復慢一點的人不用太擔心,幾乎所有人都會在14天內康復。

有咳嗽千萬不要硬憋著,不然容易出事。有一名患者在康復過程中出現劇烈咳嗽癥狀,由于咳嗽時間長、頻率高、聲音大,擔心影響到周圍的同事,就努力憋住,同時也擔心藥物副作用,不服用止咳藥物,最終導致一過性暈厥。

7、心態不要“松”

有些人認為,染疫后康復,體內有抗體,可以不做防護了。醫師指出,一般情況下,感染后的中和抗體可以保護感染者3~6個月,但這種保護針對的是同一種亞型的新冠病毒。如果感染不同病毒呢?病毒的差別越大,中和抗體的交叉保護越有限。

警惕雙重感染也很重要,有的人以為自己感染后不會感染了,就不注意防范,也不戴口罩,最后感染上流感病毒也是有可能的。因此,通過勤洗手、戴口罩、安全距離等方式避免其他病毒的感染仍然很重要。

8、睡眠不要“晚”

熬夜是殺傷力很大的慢性習慣,不但會擾亂生物節律,還會導致免疫力下降,容易感染疾病或加重原有病情。早點睡覺,保證良好的睡眠時間和品質,就是在保護并增強免疫力。剛轉陰后,身體相對脆弱,生活和工作節奏都要放緩,千萬不要熬夜。

9、恢復不要“急”

即使抗原轉陰,身體的恢復還需要一些時間,不能操之過急,最好在1~2周內持續靜養。

因為經歷新冠病毒感染后,人體免疫功能會出現比較明顯的紊亂,淋巴細胞數值和功能會在感染急性期降低,后續隨著疾病恢復,再緩慢恢復到正常的狀態。大多數人這個“免疫紊亂期”會持續1~2周,這段時間其他病毒、細菌等非常容易乘虛而入。

10、返工不要“忙”

染疫恢復后返回工作崗之初,工作節奏稍微放緩比較好。建議從較輕的工作開始,逐步恢復到常態工作量和工作狀態,同時要避免緊張、加班或熬夜等。如必須伏案工作,最好能工作1小時左右站起來休息10分鐘,適量飲水、活動四肢來緩解肩背部和下肢的不適感。

源自:看中國(原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