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送禮講究多,避免好心辦壞事!

    字型: 

我國自古就是禮儀之邦,但凡大節小節都有送禮的習慣。現在,即將迎來我們最重要的傳統節日春節了,很多人也都開始準備過年期間送給親朋好友的禮物了。

其實,過年過節送禮,是有一定講究和習俗的,若是送錯了,不僅失了禮數,還會傷了和氣。那么該如何送禮,才能既顯得體面,又能讓雙方都開開心心呢?

今天, 就來給大家講一講,關于過年送禮的講究,趕緊看看有哪些吧!

送禮不送單

我們常說好事成雙,所以,送禮物時一般在數位上都認為送雙不送單,所以建議大家在送水果、酒水時最好以雙數為好。

比如2、6、8,“2”代表著好事成雙,“6”代表著六六大順,而“8”代表著一路發。可能細心的人會發現,為什么沒有4,因為這個數位與“死”同音,大家不僅在送禮時會避開,在日常生活中的很多場合,也都會盡量避開。

送禮送吉祥

生活中,我們送給別人禮物,是為了表達我們的喜歡和尊敬,所以應該以吉祥為佳。

過年期間,是大家一起歡聚迎接新年的時刻,氛圍喜慶熱烈,此時就可以選擇一些喜慶顏色的裝飾品,如金色、紅色等,萬不可選擇有大面積黑色和白色的物品。

雖說白色寓意潔白無瑕,但是在我國卻是大悲大窮顏色的代表,而黑色在一些特殊情況下,也有著不好的寓意。

送禮避諱諧音

漢語博大精深,經常很多字不相同,意思也不相同,但讀音卻是一樣的,這就導致我們在送禮時經常會鬧笑話,搞得雙方都不愉快。

比如送鞋、送鐘、送梨等。“鞋”與“邪”同音,送給別人送鞋,就等于給別人送去了不好的運氣。另外,鞋還有走和跑的含義,寓意把人送走。

“鐘”與“終”同音,尤其是送給老人,有著送終之意,等于盼著人走,非常的不吉利。“梨”與“離”同音,送人梨,就有分別之意,尤其是新婚的家庭,送梨是非常忌諱的。

除此之外,還有很多,建議大家可以選擇橘子,諧音“吉”,葫蘆,諧音“福祿”等,好聽又吉利的禮物。

送禮價格要適中

俗話說:“千里送鵝毛,禮輕情意重”。我們在送禮物的時候,不要為了圖面子,就去挑選一些價格昂貴的禮物,覺得價格越貴,越能體現出你們之間的感情,收禮人也應當非常開心的收下。

但其實,禮物代表著你的心意,很有可能,你買的很貴,但對方不喜歡,或是會讓對方造成很大的心理壓力,甚至會讓對方在給你回禮時,造成很大的經濟負擔。

所以,送禮盡量挑選實用的,價格適中,符合雙方的經濟條件,這樣才能讓雙方都感到開心。

文:微智先峰

相關閱讀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