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前后迎春接福、財氣顯露的2大生肖

    字型: 

大寒節氣是二十四節氣中的最后一個節氣,也是冬天的最后一個節氣,冬天已然要過去,春天還會遠嗎?不遠了!

和別的節氣一樣,大寒也有三候:一候雞始乳,二候征鳥厲疾,三候水澤腹堅。

這其中描述的物候變化大意是:大寒時日照光線增強,母雞此時會開始孵化小雞,老鷹的捕食節奏也因酷寒的到來變得更為兇猛迅速,湖面也結上了厚厚的冰層,冰厚堅固可行走。

雖從物候描述來看大寒節氣之時,冬天的氣息依舊濃厚,但凡事盛極而衰,春天的腳步其實已經近了。

今年的大寒這一天緊挨除夕春節,新春迎福,生機乍顯,不久之后便是立春,一年之際在于春,新的輪回正在上演,大寒節氣流傳下來的不少習俗都有迎新春,接福運的美好寓意,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畫消寒圖

在以前的農耕時代,冬季農活較少,便有了一些消磨時間的游戲,九九消寒圖從冬至開始畫起,每天填涂一朵梅花。數九寒天,冷在三九,三九正值大寒前后,此時梅花正開得鮮艷,天氣也最是嚴寒,消寒圖上填畫的梅花顏色都要比以往艷麗幾分,等這九九寒梅圖填完了,寒冬結束,春暖花開。

大寒迎年

大寒節氣正值歲末,和春節有時間上的重合,因此民俗之中有大寒迎年的說法,為了給新年的辭舊迎新做充足準備,腌臘肉,添新衣,掃塵祭灶,糊窗趕集,置辦年貨,貼春聯等等一系列迎春習俗,都可以在此時進行。

尾牙祭

尾牙祭可以說是大寒的專屬習俗,“一年夥計酬杯酒,萬戶香煙謝土神”描寫的就是它,“做牙”是祭拜土地的一種儀式,準備豐盛的美食飽餐一頓又叫“打牙祭”。

做牙有頭牙和尾牙之分,大寒之時,正值尾牙,在此時準備雞鴨魚肉、春卷糯米糕等美食,叫上親友圍上一桌,共同品嘗,打打牙祭,寓意年年高升哦~

各種各樣的民俗寄托的都是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真切的愿景下是對平凡日常的熱愛,今年大寒之時,有兩大生肖得財神眷顧,將迎來不錯的財富運,他們都是誰呢?

生肖羊、狗

財氣顯露,生活中的花銷減少,手頭明顯寬裕起來。工作方面除正財收入外,可能會有意外的獎金發放,錢包能一下子充實不少。

偏財運變好,一直想買的東西開始大力打折促銷,會有種撿到大便宜的幸運。有投資理財習慣的朋友,此時看準時機出手,成功率比其他時候至少高出三層,回報也將最大化。

文:紫微黃曆網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