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兔年初二到十五 中國罕見天象“五星并見”

    字型: 

2023年金兔年過年期間將出現限定天象。據指,從黃曆新年正月初二至十五,每日接近黃昏時,天空將出現罕見木星、金星、土星、火星和月亮“同框”的“五星并見”天象。此外,近期天文學家還發現一顆新彗星正在飛經地球,引起民間關注。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此次“五星并見”的位置順序,四顆行星從西向東依次是土星、金星、木星、火星,月亮的位置則變化較大。比如黃曆正月初二時,月亮位于金星、土星的下方,三者組成一個三角形;初三和初四時,月亮執行至金星和木星之間;正月初五時,月亮在木星和火星之間,離木星更近。

“月亮與太陽系行星組成的‘五星并見’其實并不鮮見。”據中國中科院紫金山天文臺科普主管王科超介紹,太陽系行星在各自獨立的軌道上繞太陽執行,繞轉周期各不相同,而月亮每個月都會在天空上執行一周。當月亮與太陽系行星出現在太陽一側時,人們可用肉眼觀測到天文現象,制造出視覺上“同框”效果。

王科超還說,當天象出現時,民眾可依方位借助“望遠鏡”,看到更多天體細節,如土星環、木星的大紅斑和它的4顆大衛星、月亮的環形山等。 “以便了解執行規律,既具趣味性,也能增長天文知識。”

而在微博上,不少網友對“五星并現”天象議論紛紛。有人說,“這不就是古代天象說的五星連珠?”也有人說,“還是有不同的,這里叫五星并現,五星連珠是行星,這次金木土火,五行少個水星。”另有網友留言“五星出東方利中國”。

維基百科顯示,“五星出東方利中國”是一句占辭,經常出現在古代星占術中。如《史記·天官書》“五星分天之中,積于東方,中國利;積于西方,外國用(兵)者利。五星皆從辰星而聚于一舍,其所舍之國可以法致天下。”在《漢書》、《晉書》、《隋書》、《新唐書》天文志中都有此類記載。不過,“五星連珠”歷史也曾紀載只會出現在“改朝換代”之際,或國家發生大事等,例如商湯滅夏、周武王伐紂、高祖劉邦建漢、宋太祖趙匡胤黃袍加身等,史書都有記載當時曾出現五星連珠景象。

那么,古代天象文化究竟如何解讀這些現象?唐代道家高人、大預言家李淳風所著的《乙巳占》中說,“shoppingmode 三星若合,是謂驚,改立侯王”,也就是說,只要金、木、水、火、土這五顆行星中任意三顆形成連珠,就代表“改立侯王”。若是“四星連珠”,《乙巳占》中說:“四星若合,是為大蕩,其國兵、喪并起,君子憂,小人流”,就是指只要金、木、水、火、土這五顆行星中的任意四顆形成連珠,就代表著國家需要蕩滌罪惡,否則會有動蕩,國家“兵、喪并起”,君子憂愁,小人得勢流布四方。

需要注意的是,上述“兵、喪并起”中的“兵”一般指刀兵戰爭,但也可指貿易戰、外交戰、正邪大戰等廣義上的戰爭。此外東漢古籍《釋名》中說“疫,役也”,也就是還有可能指瘟疫這種溫和的戰爭、戰役。而“喪”則指大人物死亡造成的局勢變化、動蕩。

另外,央視在1月中旬還曾報導,有天文學家發現一顆新彗星近期正在飛經地球。

對此,北京天文館也表示,這顆編號為2022E3、直徑約1公里的彗星正在向北極星方向前進,將在2月1日抵達近地點,彗星亮度能達到5至6等。從軌道來看,彗星分為周期彗星和非周期彗星,非周期彗星的軌道不是一個封閉曲線,從太陽邊只會經過一次。這顆彗星就是雙曲線軌道的非周期彗星。這顆新發現的彗星為5萬年來首現,屆時肉眼或可直接觀測。

源自:看中國(原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