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氣之人必有的3種格局

    字型: 

天之大,能容浩瀚星海;地之大,能養萬物生靈;海之大,能納百川奔流;人有大氣,則天地滄海盡在心胸之間。大氣,決定人生格局。大氣之人必有的3種格局,你有幾個?

何謂大氣?

成大事者,行事坦蕩,光明磊落,爭百年,不爭一息。達則兼濟天下,窮則獨善其身,富貴時不驕奢淫逸,貧賤時不移改氣節,在權勢的威逼利誘下也不屈服變節,這就是真正有大氣的人。

大氣之人必有的3種格局

(一)待人寬厚

《菜根譚》里說:“處世讓一步為高,退步即進步的張本;待人寬一分是福,利人實利己的根基。”大氣的人,心懷寬厚,能夠時時處處體諒他人,養成了大格局,也積累了大福氣。

六尺巷的故事想必大家都耳熟能詳。清朝康熙年間,張英在朝廷當文華殿大學士、禮部尚書,權勢顯赫。張英的老家人與鄰居在宅基的問題上發生了爭執,互不相讓。糾紛越鬧越大,張家人給張英寫了一封信,希望張英動用權勢擺平此事。

張英讀過來信,只是釋然一笑,揮筆回了一首詩:“千里家書只為墻,讓他三尺又何妨?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家人看后,十分羞愧,主動讓出三尺地。鄰居知道了也深感慚愧,也讓出三尺地,于是就有了“六尺巷”。張英的大氣,使兩家化干戈為玉帛,傳為千古美談。相反,如果兩家各不相讓,只會兩敗俱傷。

大氣之人胸懷寬廣,待人豁達大度,不斤斤計較得失,寧可讓人三分也不愿傷了和氣,從而養成了大格局,為自己攢下福氣和福報,人生路越走越寬。

(二)笑對風雨

大氣之人,超然灑脫,不深陷名利得失的糾葛之中,心無掛礙,一如蘇東坡,他在被貶黃州之時和好友出游,誰知走到半路,突然天降大雨,朋友們東躲西竄,狼狽地找地方躲雨,蘇東坡卻優哉游哉,一邊行走一邊吟詩: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

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人這一輩子,會面臨許多困境,越是風雨蕭瑟的時候,越要把心放寬,蘇東坡顛沛流離,一再被貶,甚至下獄,但無論在什么樣的逆境下,卻笑著說“一蓑煙雨任平生”。在困頓歲月中依然灑脫從容的人,才能真正擁有海闊天空的人生。

(三)不爭不搶

老子在《道德經》中最后的收筆之言:“圣人之道,為而不爭”,真正大氣的人,勞而不怨,不爭名利,“以其不爭,故天下莫能與之爭”。

成大事者,爭百年,不爭一息。不爭,乃大爭。人,一定要大氣。有納百川,懷日月的氣概;有豁達大度,寬厚平和的氣量;有寵辱不驚,從容大方的氣度。

大氣的人,人生自有大格局。欲成大器,先養大氣。

源自:看中國(原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