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氏中的五個“最”,你知道是哪五個嗎?

    字型: 

中華民族的姓氏有著5000多年的歷史文化,它標志著一個人的家族血緣關系,意味著姓氏能夠展現出中華文化的深遠。姓氏文化數不勝數,其中就有姓氏的五個“最”,你知道是哪五個嗎?

最長的姓氏

最長的姓氏是來源于彝族的姓氏——魯納婁于古母遮熟多吐母苦啊德補啊喜,總共有十七個字。除了這個姓氏,還有一些比較長的姓氏,比如九字姓氏“烏朗漢吉爾莫吉爾敏”,這是一個蒙古姓,九字姓氏有17個,十字姓有6個,十一字姓有8個,十二字和十三字姓各有2個。

人口最少的姓氏

人口最少的姓氏,應該是“難”,它是一個多音字,作為姓氏時讀nìng,來源于鮮卑族,它的起源是一種“吐難”的珍貴鳥類,在古代,人們將鳥類作為尊崇的物件,所以就以“吐難”為部落的名稱。后面漸漸演化為了姓氏,然后慢慢簡化成了“難”,現如今,中國只有四個人是這個姓氏,都在河南焦作。

人口最多的姓氏

有人口最少的姓氏,自然也有人口最多的,這個姓氏就是“李”姓,它大概占漢族人口的7.9%,占比很是大。“李”姓起源于夷首領皋陶后人,皋陶在堯手下當“大理”,后人便以“理”字作為姓氏,后面為了躲避,而改姓為“李”。而到了唐朝,李氏宗親就大量地開枝散葉,再加上異姓賜姓,姓李的人就越來越多了,直到現在,李姓依然是人口大姓。

筆畫最少的姓氏

筆畫最少的姓氏就是“一”,這個姓氏分布于四川、安徽、山西等地,但人數比較稀少,僅剩余1千余人。

它的來源眾說紛紜,一說來源于商朝開國君主子履,又名為天乙,所以后人便以“乙”為姓,逐漸演化為了“一”;二說北魏孝文帝改革,鮮卑部分一那婁氏和乙弗氏,改為“一”。

最古老的姓氏

最古老的姓氏,莫過于“風”,“姬”,“姜”這三個姓氏了,由于它們的來源各不相同,所以都有可能是最古老的姓氏。但據相關記載,最古老的姓氏最可能還是“風”姓氏,因為相傳,在遠古時期,人類的先祖伏羲和女媧其實都姓“風”。

源自:微智先峰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