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卜明年命將盡 這一舉動改變命運

    字型: 

范男外派任官前,接連兩次占卜結果都預告自己將在明年秋季身亡,沒想到抵達當地后,偶然的機緣讓他決定做出改變命運的舉動。

唐朝時期,范明府有個范男,經過選授后被分發到江南某縣擔任縣宰。過去,對來未來的去向變數更多,范男對于算卦還算了解,于是自己出手算了一卦,卻得出自己的壽命與官祿將在明年秋季走到尾聲的結局。后來范男準備離開京城前往江南出任時,又特地拜訪了一名擅長占卜的人,對方對他說:“你明年七月時壽命已盡,怎么還跑去遠方任官呢?”范男回答:“我本來就知道自己壽命將盡,但我還有一個女兒還沒有出嫁,所以想多賺些錢供她出嫁……”雖然命運依然指向結束,但范男依舊選擇前行,如期前往江南上任。

來到江南任職后,范男在當地買了一名婢女,當他詢問女子的姓氏時,這名婢女回答自己姓張,其父親曾是一位堰官,卻因為遭逢兵寇作亂,輾轉遭人賣到這里做個奴婢。范男聽完婢女的遭遇后,像是聯想到什么事一樣,震驚地站起身子,接著又問婢女父親的名字,才知道原來她口中的父親是自己昔日的老朋友,于是下定決心,要幫助過去友人的女兒脫離這般境地。回家以后,范男先與妻子討論此事,他們的女兒不用擔心無法出嫁,可以先將女兒的嫁妝拿出來,到城里找一個謹慎善良的人作為婢女的結婚物件,算是挽救了老友女兒往后的人生。

隔年秋天,范男并未像先前兩次占卜的結果,走向死亡與丟官職的命運,他順利地做到任期結束,過了十年的光陰才返回京城。回去后,范男曾經與當初那位占卜師見面,對方一看大驚失色地說:“你從前怎么把我騙得那么夸張!算到你的壽命跟官祿都沒了,現在卻能一點事情都沒有。若甲子沒有出現錯誤,那應該就是有陰德的報應了!”這件事果然是一大奇事,占卜師不厭其煩地一直追問他究竟如何破除已定的命運,范男拗不過他才把當年買下淪為婢女的老友女兒一事告訴他,占卜師聽完后就認為果不其然,并對他說:“你的福壽不可限量。”此事過后,范男又當了好幾任的官職才離開人世,當初一個偶然的決定,不僅救了他人的人生,同時改變了自己的命運。

文:良鑫

源自:看中國(原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