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千年的“匈奴人”去哪了?六個姓氏,可能是匈奴后裔

    字型: 

學習歷史的時候,對北方的游牧民族印象尤為深刻,比如匈奴、契丹,相信大家對他們也非常熟悉,就連金庸《天龍八部》中的喬幫主都是契丹人。

匈奴比契丹的歷史更早,在春秋戰國時代匈奴就已經很活躍,經常南下騷擾中原地區,在漢武帝時期,還發生多次漢匈大戰,在我們的印象中,匈奴始終是中原王朝的敵人,宋代英雄岳飛在他的詩詞中寫道“壯志饑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可見歷史上中原民族的百姓對匈奴是多么的痛恨。

當然,在宋朝的時候,匈奴早已淡出歷史的舞臺,岳飛詩詞中的匈奴主要是用來代指入侵南宋的女真族。

現有的歷史資料顯示,匈奴在漢代以后逐漸衰落,大約在公元五世紀左右徹底在史書上消失,從此史籍上再也沒有關于匈奴的記載,取而代之的契丹、鮮卑等少數民族。那么匈奴人,真的就這樣神秘地消失了嗎?消失千年的“匈奴人”到底去哪了?

根據史籍記載,匈奴在東漢時分裂為南匈奴和北匈奴,南匈奴生活在河套地區,逐漸融入中原地區被漢人同化,而北匈奴直到東漢時期才西遷到錫爾河流域,大概是今天的烏茲別克斯坦;

公元4世紀,殘留在北方地區的匈奴人與鮮卑族不斷通婚混血,后來又遷往遼東半島,公元581年,隋朝一統天下,匈奴人進一步融于中原地區的民族當中,或分化為更多的種族部落,歷史上稱之為“雜胡”,到魏晉之后,匈奴的概念基本消失殆盡。

但是,匈奴人的后代也遍布于中原各地,而身上帶有匈奴血統的漢人更是多不勝數,所以,匈奴人并沒有消失,而是隱藏在了億萬漢人之中,特別是有六個姓氏就很可能屬于匈奴后裔,這六個姓氏分別是:呼延氏、劉氏、喬氏、卜氏、金氏、還有曹氏。

《漢書》中記載:“匈奴四族有呼延氏”,說明呼延氏是源自匈奴,匈奴當時有個叫“呼衍”的部落,屬于匈奴四大姓之一,所以這個姓氏最早其實叫“呼衍氏”,其先祖主要集中在寧夏河南一帶,水滸傳中位列第八的好漢呼延灼,就是宋代開國名將呼延贊的后人。

劉姓,是我國的傳統大姓,為什么說有可能劉姓是匈奴后裔呢?這就要追溯到西漢,西漢初年,漢高祖劉邦與匈奴之間達成和親政策,皇室女子遠嫁匈奴,而匈奴的傳統是子女隨母親的姓氏,因此,匈奴有很多后裔都姓劉,比如十六國時期漢趙的開國皇帝劉淵就屬于這種,所以劉淵雖然姓劉,但卻是正統的匈奴人。

第三個是喬姓,喬姓是匈奴貴族四大姓族之一,在匈奴輝煌時,喬氏一直是匈奴政權的輔政大族,就連直到清代,喬姓也在八旗之列,只不過此時他們的匈奴血統已經被嚴重稀釋。

第四是卜姓,卜姓同樣是匈奴貴族四大姓之一,最早是叫須卜氏,屬于世襲的貴族。匈奴與鮮卑通婚融合以后,也依舊是鮮卑的貴族。

第五是金氏,這個姓氏的起源,可以追溯到西漢。西漢初期,匈奴休屠王太子降漢,休屠是匈奴的王族,有鑄造金身佛像用于祭祀的傳統,因此漢武帝賜姓為金,休屠王太子就叫金日磾,這就是金姓的來歷。

最后是曹氏,說起曹氏,咱們一定會想到曹操,因為曹姓是魏國的國姓,那么在歷史上,曹姓也曾是匈奴首領的姓氏,十六國時期匈奴的右賢王就是姓曹,叫曹轂,還有一個叫曹弘的人,曾被推舉為匈奴的大單于,因此,匈奴后裔以曹為姓的人特別多,包括現在,其實很多姓曹的人,或多或少都有匈奴人的血統。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