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赦日、春分罕見同天 用3物祈求神賜福

    字型: 

根據《自由時報》16日報導,春分、夏至、秋分、冬至是一年之中、二十四個節氣中,最重要的四大節氣。3月21日,我們即將迎來春季九十天的中分點、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四個節氣--春分,同時也很罕見地遇上玉皇大帝賜予民眾轉運與除錯的“天赦日”。民俗專家廖大乙建議,拜神供品最好能準備三物件,以進一步達成重生之象征。

一般說來,每年的春分約莫在3月21日前后到來,這一天又被古人稱為“日中”、“日夜分”、“仲春之月”。今年的春分,最特別的莫過于與“天赦日”同一天到來。

由于“天赦日”是主宰天界的玉皇大帝專為世人開恩特赦的日子,廖大乙對此表示,這天就如同是國家的大赦、特赦之意,今年“天赦日”共有七個,即將于3月21日到來的“天赦日”是今年第三個天赦日,也是代表讓人反省的人間道,而今年正巧遇上了節氣“春分”。因此,這一天不僅僅代表了日照長短、氣候冷熱之分,也可以是運勢好壞的分水嶺。

在這一前提下,祭拜的重要性更被凸顯出來,拜好、拜對都可以為運勢帶來加分效果,沒有宗教信仰的人,也可以在“天赦日”這天,在住家陽臺或門口焚香祈禱,但自己必須先進行反省、懺悔,懇求玉帝開恩赦罪之后,才可換來迎好運的好時機。

至于在供品方面,除了一般的清茶、水果、素食餅干、金紙之外,民俗專家建議民眾,最好能準備鴨蛋、帶殼桂圓干、花生等三種物件,因為在民間觀念中,“鴨蛋”就代表零分之意;“桂圓”代表了貴人、“花生”象征著好運的發生。

因此,民眾在完成祭拜儀式后,可以與親朋好友一起分享食物,并將從上述物件剝除的殼丟入垃圾桶或隨著金紙一起焚化,此乃“金蟬脫殼”、破殼重生之象征,相信必定可揮別“鴨蛋”的人生,一掃陰霾,招來貴人相助“好事來、歹事去”,迎接好運、新的能量及磁場。

小編給您的溫馨提醒:民俗說法僅供參考。

文:隅芯

源自:看中國(原文

相關閱讀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