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個不靠譜的養生說法 你信了幾個?

    當前頁: 1/2    字型: 

“養生”成了近年社交的重點話題。比如牛奶喝太多會致癌?黑芝麻能防治脫發?水果越酸含維C量越高?……,這些養生說法都靠譜嗎?

說法一:牛奶含激素 可致癌

牛奶是獲得鈣最有效的食物之一。但網上有說法“牛奶中有激素IGF-1,喝了會使人致癌”。

IGF-1的全稱是“類胰島素樣生長因子1”,是奶牛自身分泌的一種激素樣蛋白質。人體也會產生這種激素,成年人每日體內的生成量為一千萬納克,而市場上的牛奶中IGF—1含量只要約2.45納克/毫升,跟人體內的量相比,簡直不足為慮。

美國食品藥品監督局(FDA)和世界衛生組織和聯合國糧農組織的食品新增劑聯合專家委員會(JECFA)評估都認為,并沒有證據證實IGF-1會致癌。

從全世界專門研究癌癥的機構來看,正常喝牛奶不會致癌,可能還會降低某些癌癥風險。

說法二:吃黑芝麻能防治脫發?

民間一直都有說法稱,多吃黑芝麻、黑豆等黑色食物就能使頭發烏黑,還能讓白頭發逐漸逆轉。

大家之所以認為黑芝麻、黑豆等黑色食物對頭發的健康有好處,防治脫發,主要是因為它是黑色的,而中國一直都有“以黑補黑”的傳統文化。

黑芝麻、黑豆所含的營養和微量元素比較豐富,如果是由于蛋白質、B族維生素和礦物質元素等導致的白發,吃黑芝麻和黑豆可能對頭發有一定好處。

但是,黑芝麻、黑豆等黑色食物中的黑色素并不會讓頭發變黑。因為頭發中的黑色素來源是黑素細胞,它是利用體內的酪氨酸轉化生成黑色素。而黑芝麻、黑豆中的黑色素主要是一些多酚類色素,并不能直接轉化成頭發上的色素。

說法三:越酸的水果維C含量越高?

水果富含維生素C,但什么水果維生素C含量更高呢?很多人就會認為味道越酸的水果維生素C越多,最典型的就是檸檬。

之所以有人會有這樣的印象,主要因為維生素C本身的味道的確是酸味的,維生素C還有一個名字叫“抗壞血酸”,如果你嘗過沒加糖的維生素C片,應該都體驗過那種酸味。

確實有一些吃起來比較酸的水果,含維生素C非常高,比如沙棘每百克含204毫克維生素C,酸棗每百克含900mg維生素C。但水果的味道還會受到其中的糖分和有機酸的種類及含量影響,跟維生素C含量并沒有一一對應關系。

比如大家常常認為比較酸的——檸檬,每百克只有22mg維生素C;再比如柳橙,每百克只有33mg的維生素C,這些酸酸的傳說中“高維生素C的水果”,維生素C含量甚至不如大白菜(47mg/100g)。因為水果中的酸味還有很大一部分來源于有機酸,如蘋果酸、檸檬酸、酒石酸等。

柑橘類水果(檸檬、橘子、柳橙等)中主要含檸檬酸,漿果類(如葡萄等)中主要含酒石酸,通常在未成熟的水果中含量較大,在果實成熟過程中,有些有機酸會轉變為糖,就不會那么酸了。

總之,水果的酸不酸跟維生素C量并沒有直接的關系。

說法四:巧克力有白霜是變質了?

你吃巧克力的時候有沒有遇到過表面有一層“白霜”的情況呢?有人說,巧克力起“白霜”就是變質了,不能吃了。這種說法并不準確。

巧克力起的“白霜”通常有兩種——糖霜和脂霜。它們都是因為儲存巧克力時,環境溫度發生變化引起的。

“糖霜”,顧名思義,它的主要成分就是糖,往往是由于環境溫度短時間劇烈升高導致的。如果把在冰箱里冷藏的巧克力直接拿到室溫,就比較容易出現這種問題。另外,如果將巧克力放在比較潮濕的環境里,也會在表面出現小水滴,產生糖霜。

起白霜主要還是因為溫度變化導致的物理變化,雖然對巧克力的外觀和口感有一定影響,但并不影響食品安全。

說法五:海魚比淡水魚更營養、安全?

很多人都會覺得海魚生活在蔚藍的大海里,環境更好、污染少,DHA含量更高,更安全、更健康,這也不是真的。

在全球化的今天,海洋魚類也會受到環境的污染,魚類中常見的一個污染因素是重金屬。各國健康機構提示大家不要吃的幾種高汞魚類,包括鯊魚、旗魚、鯖魚、方頭魚,這些魚都是海魚。

實際上,淡水魚的DHA并不一定比海魚少。有研究對4種淡水魚(黑魚、包頭魚、鯽魚、桂魚)及6種海水魚(鰳魚、秋刀魚、虹鱒魚、刺鯧鱈魚、小帶魚)測定發現,淡水魚中n-3多不飽和脂肪酸的含量并不比海水魚低。

其實,不論是海水魚還是淡水魚,它們的營養并沒有太大差異,如果條件允許,都是值得吃的健康食材。

源自:看中國(原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