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這6個姓的人 祖上很可能是大官

    字型: 

有很多的姓其實都是過去的氏,由于有很多氏是以官職命名,因此很多姓的祖上都是位高權重的大官,咱們今天就來說六個以官職命名的姓氏,司馬、司徒、司空、上官、史、錢等六姓。

姓最早是源自母性社會,通常都是隨母姓,代表一個人的血統,而氏是同一血緣下不同分支,通常是家族中的男子建立功勛以后受封到某個區域,然后他的后人就以封地的地名或者他的官職為氏,比如周王朝的天子姓姬,其中有一個叫姬泰的王族子弟因為被封在吳國,所以他的后人就以吳為氏。

氏產生于父系社會的貴族階層,代表的是一個人的階層,有氏的人基本都是貴族。隨著父系氏族成為社會的主導,到了漢代以后,母姓的傳承被弱化,氏的概念就逐漸消失,于是大家干脆以父氏為姓。

司馬姓

先說司馬,歷史上有很多復姓司馬的名人,比如老謀深算的司馬懿,還有小小年紀就知道砸缸救人的司馬光,那么司馬這個姓是源自西周周宣王時期掌管軍事的程休父,古代的戰爭非常依賴戰馬,所以用千乘之國、萬乘之國來比喻實力強大的國家。

掌管軍事的大臣就叫司馬,春秋時期司馬還曾是六卿之首,可見其位高權重,程休父原本是姓程,擔任司馬這一官職以后,他的子孫就以司馬為氏,后來在以氏為姓的過程中,司馬就成為了復姓。

司徒姓

早在上古時代,就已經有司徒一職,舜在繼位之前就是堯的司徒,司徒掌管土地和教化,西周時司徒位列六卿之一,其后代以司徒為姓氏。

司空姓

司空這一官職也是源自上古時代大禹治水的大禹,就是舜帝的司空,掌管水利,后來大禹建立夏朝,他的部分后裔就以司空氏相傳至今。

上官姓

還有一個復姓也是官姓,那就是上官氏,戰國時期的楚懷王有一個兒子叫子蘭,受封于一個叫上官的地方,官職為上官大夫,子蘭的后裔因此就叫上官氏。

史姓

史就是歷史的史,在傳統文化中有倉頡造字鬼夜哭的傳說,倉頡受鳥獸足跡的啟發而發明了象形文字,后來自立為帝,所以人稱史皇氏,史姓由此而來。

錢姓

第六個錢姓是趙錢孫李百家姓排名第二,那么錢姓的由來和傳說中以長壽著稱的彭祖有關,相傳活了800多歲。彭祖原本姓籛,他有個兒子叫籛孚,籛孚是西周時期掌管財政的錢府上士,他的子孫后代就以官命氏,于是就有了錢姓。

源自:看中國(原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