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迦葉為何選擇在云南大理等待彌勒佛?

    字型: 

釋迦牟尼佛涅磐后,大迦葉遵奉佛陀法旨,攜帶佛牙舍利、金縷袈裟來到雞足山。他在雞足山天柱峰下的華首門入定,等待未來佛“慈氏”(即彌勒佛)出世,將佛衣和舍利轉交給他。當時正值西周周孝王五年,公元前906年。

此事,在《五燈會元》、《大唐西域記》、法顯《佛國記》等著作中均有記載。譬如玄奘《大唐西域記》記載:“迦葉承佛旨徑持正法,結集至盡甘年,將人定滅,乃往雞足山。”

由于中國和印度都有雞足山,到底哪一座才是大迦葉安然入定,敬待彌勒之地呢?從中印兩國歷朝歷代帝王崇佛護法,雞足山所現神跡以及蕓蕓信眾建寺修廟的盛況來看,大迦葉入定的雞足山應在云南大理。不過,為什么要選擇云南大理呢?其實,云南大理跟佛法十分有緣!

大理國的前身是南詔國,在唐宋元時期,南詔、大理國從中原輸進大量的佛經、漢書經典。佛家文化由此大興,開啟大理國王室九世信佛的傳奇時代。

大理國開國之君段思平崇尚佛法,每年都要建造寺院,鑄造佛像不下萬尊。(《南詔野史》:“好佛,歲歲建寺,鑄佛萬尊。”)大理國一共經歷22位國王。根據胡蔚本《南詔野史》統計,除了段思英一代被其叔廢為僧侶之外,先后出現九代國君選擇自動禪讓王位,出家為僧。

當時的大理國,還出現歷史上非常罕見的現象--任用僧人擔任國相。為什么會這樣呢?這是因為大理國風尚佛,因此大理境內出現無山不廟、無廟不僧的景象,史料記載:“建大寺八百,謂之藍若,小寺三千,謂之伽藍,遍于云南境中,家知戶曉,皆以佛教為首務。”說明云南境內建有八百大寺,三千小寺。此地人家家戶戶皆以崇佛為第一要務。 

另外,有詩描述了當時的大理國風:“金殿空中香霧迷,十里松風吹不斷”,讓人了解當時的大理,從皇宮到民間,處處彌漫著焚香的味道。

忽必烈把大理納入中原王朝版圖后,至元二十一年(1284年)郭松年到大理,親眼目睹當地無論貧窮富貴,家家都有佛堂;不分老少,每人都持佛珠。一年之間,幾乎有一半的時間進行齋戒,絕對不喝酒,不吃葷腥之物。這即是郭松年《大理行記》所載的:“其俗多尚浮屠法,家無貧富皆有佛堂,人不以老壯,手不釋數珠;一歲之間齋戒幾半,絕不茹葷、飲酒,至齋畢乃已。”

至于彌勒佛究竟是什么樣的大人物呢?根據韓國著名預言《格庵遺錄》所載,釋迦之法歷經三千年之運后,彌勒會于末法時期下世開傳正法,廣度眾生。釋迦佛所說的末法時期,就是他所預言的魔子魔孫穿著袈裟進入寺院,壞教壞法之時,彌勒將會開啟正法之運。(韓國《格庵遺錄》:“三千之運釋迦預言當末下生彌勒佛”、“釋迦之運三千年彌勒出世鄭(正)氏運”)

其實,釋迦佛在佛經中早已親自告訴信眾,三千年之后他的法就不能再度人。所以,這才有了大迦葉遵守釋迦佛之言,在雞足山敬待“慈氏”彌勒,向他轉交佛衣,就是此意。一旦轉交佛衣,就完全放手,不再管理人間佛教信仰,完全交由住世的彌勒佛。

佛教中有過去佛、現在佛、未來佛的概念。因為不同的佛會以各自證悟到的佛法救度眾生。因此彌勒佛不會重復釋迦之言,釋迦佛也不再對其有任何干預。

源自:看中國(原文

相關閱讀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