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使用什么辦法來讓浪子回頭?

    字型: 

大家都聽過“浪子回頭金不換”這一句話,同時了解原本浪蕩愛玩、不務正業的人,若能夠改邪歸正,重返正派的人生道路上,是一件非常值得贊許的事。不過,在等著迎接浪子衣錦還鄉做賢人之前,頭一件的關鍵事兒,應該是要運用什么辦法來讓浪子回頭?其實,佛陀就曾經讓一位浪子順利回頭。

話說以前有一位沒有兄弟姊妹作伴的人,因為身為獨子,享盡父母無限的寵愛,長輩都視他如家中命根,總是期盼他未來能創下一番大成就,因此決定早一些送他入學讀書。

誰知道這個人天性愚笨,卻又桀傲不馴。經過數年之后,他不僅學無所成,還特別喜歡整日在外頭游蕩,恣意花錢。

慢慢的,他的家道中落了。孰料,這個人還不知道悔改、醒悟,居然更加緊地放蕩生活,并更加貪得無厭。他的所有行為均不守規矩,還不時蓬頭赤足,衣冠不整。他走到哪里,都會惹人嫌,幾乎可謂達到了人見人唾棄的地步了。

然而,他依舊是我行我素,一點兒都不知道要自我反省,反倒怨天怨地、怪罪祖先神靈不肯保佑他,同時還抱怨父母、責怪親友,怎么可以讓他變得如此狼狽。到了后來,這個人居然想說:我倒不如去侍奉佛陀好了,這樣還能得到一些福份。

一想到有好處可享受了,他立即動身前往精舍去懇求佛陀。當他見到佛陀時,直言說道:“我今天之所以來到此地,全是因為佛道弘大寬容,無所不包。因此,我很希望成為佛子,希望佛陀能夠接受。”

佛陀答復他說:“如果你要想學道,首先要做的就是行為必須要清凈,但如今你卻攜帶著一身的污濁怨氣,說要來入我門中,如若我這么輕易地就答應了,對你又會產生什么益處呢?你倒不如快快返家院,好好地孝順你的父母,認真地學習詩書,不犯過錯,還得每日沐浴整衣,做到言行謹慎、勤勉向上、辦事負責。當別人因此而稱贊你時,才能夠開始學道!”

佛陀隨后還為他說了一首偈語:“不誦為言垢,不勤為家垢,不嚴為色垢,放逸為事垢,慳為惠施垢,不善為行垢,今世亦后世,惡法為常垢。垢中之垢,莫甚于癡,學當舍此,比丘無垢。”

這位原先不受教的浪子在聽完佛陀說的偈語之后,恍然大悟,并在反思前非后,誠心誠意地接受佛陀的教導,最后歡歡喜喜地返家去重新做人。

從此以后,這個受人厭棄的浪子居然變成一位懂得孝順父母、尊敬師長、勤儉持家,以及拒絕干下任何非法勾當之事的人。這位浪子的改頭換面可是讓大家著實吃驚,并開始稱贊他是一位深具孝、悌、賢等良善特質的好人。

三年過后,這位煥然一新的人士重新來到了佛陀的座前,并順順利利地出家為僧。

其實,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想要接受清凈的佛法,必須消除內心的污濁,保持六根清凈。如果內心滿是污濁,這樣一個污穢的靈魂,又該如何讓善法深植于心呢?!因此,想要學好道,首要要做的,就是認認真真、徹徹底底、仔仔細細地去除內心的垢穢才好。

文:隅芯

源自:看中國(原文

相關閱讀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