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足不思淫 氣足不思食 神足不思眠”啥意思?

    字型: 

中醫認為,精、氣、神三者是祛病延壽的內在因素,講究“精氣神”的養生理念,精為氣,是神的物質基礎,精氣足則神旺。因此,中醫的養生之道,就是維護人體的精、氣、神這三寶。“精足不思淫,氣足不思食,神足不思眠”這句話體現出了古人的養生智慧,值得我們參考。

精足不思淫

從狹義上觀之,“精”是指男女兩性生殖之精,是先天生命的源泉。而從廣義上來說,“精”可以概括血液、津液等一切后天的飲食,水谷所化生的有形液體物質。

關于“精足不思淫”怎么理解?這句話的意思應該是:精氣足的人,不應把一門心思放在男女那點事上面。這句話真正想表達的意思,并不是說男女之事不可以想,畢竟飲食男女之事是正常的社會發展狀態,這句話是告誡大家不要“飽暖思淫欲”,眼界太小了,只沉迷于男女床笫之歡,而是要把精力放在事業、理想、家國上面,做一個精氣真正足的人。

氣足不思食

“氣”是指先天之氣和水谷精微之精氣,以及我們所吸入的大氣,亦即天空之清氣所合并而成的動力,有充養一身的功能,是維持人體生命活動的根本之氣。

關于“氣足不思食”的意思應該是:如果一個人氣血充足,身體機能旺盛,就可以保證很長的時間不吃東西,并且沒有饑餓感,那么,就不需要過量攝取食物來補充能量了。因此,并不是說氣血充足的人就不能攝取食物,而是說不要暴飲暴食的養生理念。

神足不思眠

“神”是指我們的思想狀態和在思想指導下的頭腦反應、清醒程度、行動表現等,包括所謂“五神”:“魂、魄、神、意、志”,是人體一切精神、思維活動的總體表現。

“神足不思眠”并不是說不能想睡覺,而是說:青年人精力旺盛,可不要懶惰貪睡、虛度光陰了。光陰似箭,時間不等人,轉瞬即逝,精力充沛的青年人應該珍惜時光、努力奮斗,才能不負青春好時光。

總之,古人的老話“精足不思淫,氣足不思食,神足不思眠”是很有道理的。的確,人生在世如白駒過隙,應該在有限的時光里做更多有意義的事,不要總想著男女之事、暴飲暴食或貪睡懶惰,真正能做到“精足不思淫,氣足不思食,神足不思眠”,保持精、氣、神,努力向上,過好每一天。

源自:看中國(原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