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干支解讀——丙申:長河落日?火照金城!

    當前頁: 1/5    字型: 

閱前提醒:本系列干支解讀,并非六十日柱解讀,而是推演每組干支在四柱不同位置時各有哪些表現。本系列不是初級內容。沒有命理基礎的,不用細讀!

丙申解析

天干丙火,地支申金,從干支五行來看,是火克金的“蓋頭”組合。

地支申金之中藏有三個天干:庚、壬、戊,分別是丙火的偏財、七殺、食神,以庚金偏財為主氣。有食神生財、財生殺的內迴圈。

丙火一般解讀為太陽火,關于他的喜忌有一首詩:

丙乃天邊一太陽,甲乙之木喜能生。

日逢湖海乾坤亮,專欣壬水輔陽光。

從詩訣里面可以看出,丙火最喜壬水,其次是木印。甲、乙木的能量能給丙火很好的發展空間,這就是之前說“丙寅”干支日出東方而不敗的原因。

寅、卯從方位解讀,則代表東方,而今天所說的丙申,是丙臨申宮。申,指西方。

在五行斷命俗語中,有句話叫作“火不西奔,水不東流”,丙火太陽到達西方,這是落日的景象,對于太陽來說,是忌諱落日的。

從十二長生訣來說,丙臨申宮是病位,病是一種走向衰敗的象,后面就是死、墓、絕。

因此,要強調一下上面那個口訣中的“日逢湖海乾坤亮”,指的是丙火喜壬水七殺的挑戰,從意象上來說,是陽光得到湖海映照、光芒四濺才好。但需要知道的是,這種對壬水的需要,要建立在丙火自身不弱的情況下,放到丙申干支來說,就得另當別論。

地支申,是壬水的長生位,丙申干支遇到壬水,這種七殺沖克之力會格外強大,所以還有一句口訣“丙臨申位逢陽水,難獲延年”。丙申就是典型的“丙臨申位”也就是說日落之太陽,再美好也難長久,這時候有沒有壬水已經不是很重要的了。

從納音來看,丙申干支的落日之象也比較明顯,丙申納音為“山下火”,所謂的山下火就是日將落山之時的火,也就是夕陽、熱火、螢火之類的象,這些象都是不怎么長久的。

落日,是對丙申比較貼切的形容。

當然,以上說的是丙申缺陷的點,但如果八字全盤中丙火能量夠強,那又有另外的看法了,可以說是“火照金城”,火克金,申金的主氣是庚金,也就是丙火的財,一旦丙火足夠強大,那非但不壞,反倒是好事,就是自坐偏財之位,在財運上非同一般。

另外,從神煞來看,丙見申是文昌貴人,丙申干支也是自坐文昌貴人,這一點對于學業、考試運勢來說是相當有利的。

丙申年出生的人

丙申年,最近的年份是2016年,往前一個甲子是1956年,從正五行法和納音五行來看,都是“火猴年”(紅猴)。

年柱代表祖上、父母的狀態,也代表原生家庭的情況和一些少兒時期的運勢。

年柱丙申,從家庭運勢來說,家庭財運尚可,但家族和父母的整體運勢較為一般,或者說為自己提供的助力、支援比較有限,除非其他干支有較強的火氣支援,否則有些艱難。

從個人來說,兒童時期容易體弱多病,但一般并不會有大礙。小時候比較好學,因為文昌貴的存在,學習上頗有天賦,充滿好奇心,也有學習的欲望。父母有較好的文化素養,能夠為自身的學習提供良好的學習環境與幫助。

丙申年生人,日柱、時柱不確定,但月柱限定在十二組干支之內:

庚寅月、辛卯月、壬辰月

癸巳月、甲午月、乙未月

丙申月、丁酉月、戊戌月

己亥月、庚子月、己丑月

其中要注意的組合有:

丙申年、庚寅月:年月換祿,丙申的缺陷被彌補,且家庭財運會很不錯;

丙申年、辛卯月:天干五合,地支暗合,一團和氣,家庭和個人的人緣運勢都挺不錯;

丙申年、壬辰月:不利家人健康,少兒時期容易有親近的家人離世;

丙申年、癸巳月:地支合,合丙火祿其,家運在少兒時期有一次躍遷,吉;

丙申年、甲午月:藏一柱乙未,有木印,火氣足,且明貴人、暗貴人都有,吉;

丙申年、丁酉月:火金相耗,少年已有疾病

丙申年、庚子月:金水旺盛,消耗丙火,少兒時期自己或者家人易犯病災;

丙申年、己丑月:頗有佛道緣分;

從五運六氣的角度來看,年干為丙,又稱“流衍之紀”,此年生尾數人體質偏陰寒,更好溫熱水而非冷飲,并且往往不愛喝水“歲水過旺,寒氣流行,邪害心火”,需注意腎、脾胃、心臟的保養,防止因寒濕引起的種種疾病。

丙申月出生的人

月柱在六親關系上代表兄弟、朋友,同時也能反饋一些事業、戀愛、家庭的運勢。

丙申月出生的人,在30歲前學業上的表現不錯,文昌的存在會讓事業順利很多。

這一時期的人緣交往、工作、婚戀上則呈現先易后難的情況,比如工作的時候可能入職很簡單,但工作越做越難,要求越來越多。戀愛的時候初期非常順利,但與伴侶相處日久之后,總會產生許多不可預料的麻煩與不合,導致越相處越覺得艱難。

解決這些麻煩的一個要素,在于要保持樂觀的心情和積極的生活態度,這樣可以緩解運勢上的不利部分,也能化解這些問題的嚴重程度。在生活、工作、戀愛中也要保持合理進度,不要急于求成,也不要刻意給自己加難度、提要求。

丙申月出生的人,日柱、時柱不確定,年柱則在在丙年(尾數為6的年份)或者辛年(尾數為1的年份)

丙午年(1966),丙辰年(1976)

丙寅年(1986),丙子年(1996)

丙戌年(2006),丙申年(2016)

辛丑年(2021/1961),辛亥年(1971)

辛酉年(1981),辛未年(1991)

辛巳年(2001),辛卯年(2011)

其中需要注意的組合有:

丙午年、丙申月:火氣略強,反倒容易激進受傷,但青少年時期財運、人緣都不錯;

丙辰年、丙申月:拱一個“子”,地支水旺,水火對沖,略微波折動蕩;

丙戌年、丙申月;拱一個“酉”,有暗貴人,有火庫,財運和青少年時期的運程都較為有利;

丙申年、丙申月:青少年時期,自己或者家人容易有病災;

辛卯年、丙申月:天干相合,地支暗合,少年運勢一團和氣;

辛巳年、丙申月:也是天地雙合,一團和氣;

丙申日出生的人

丙申日出生的人,也就是常說的丙申日柱或者丙申人。前面關于丙申解析的部分,有很多也是可以直接用在日柱上。

因為文昌的緣故,丙申人比較富有研究精神,對自己愛好的事物也充滿著鉆研精神。但有時候也會因為興趣太多而分散,導致所學所好的事情頗多,雜而不精。

丙申人一生在財運都還順利,而且有自己的一技之長,不愁求財無路,能夠保證財的生生不息。與人交往上,依舊保持著丙火的特性,有著陽光的性格和不一般的吸引能力,能有不錯的人緣運勢,尤其是男命丙申人,在這方面更有優勢。

日支是夫妻宮,因為申金之中財與七殺兼有,所以丙申人不論男女在戀愛機會上還是較多的。但能不能達到婚姻的地步卻也難說,畢竟偏財與七殺,都不算是嚴格意義上的夫星妻星,只能說不缺的異性緣分。

加之丙申人本身就有點愛好廣泛、虎頭蛇尾的特性,所以在婚戀上能否堅持也是一個問題。

丙申人,若是丙火微弱,且其他干支有壬水強旺,則要留意身體健康問題,而且是要提防大病,容易在壽數上出問題。

另外丙申的申,也是四驛馬之一,帶有一些驛馬特性,結合之前所說的,丙申人一生在獲得諸多成就時,也免不了奔波動蕩與挫折,要做好一些心理準備。

丙申日出生的人,年、月不確定,但時辰只有十二組搭配:

戊子時、己丑時、庚寅時

辛卯時、壬辰時、癸巳時

甲午時、乙未時、丙申時

丁酉時、戊戌時、己亥時

需要注意的組合搭配如下:

丙申日、庚寅時:雖然是日時雙沖,驛馬相沖,動蕩波折,但好處是丙火有生,庚金有祿,先兇后吉;

丙申日、辛卯時:天干合,地支暗合,后半生頗為順遂,吉;

丙申日、壬辰時:要提防大災禍,中晚年后多做體檢,諸事注意安全;

丙申日、丙申時:頗為貪財好色;

丙申時出生的人

時柱一般看老年運勢、子女運勢,或者一些做生意偏財運勢。

丙申時出生的人,年柱、月柱不確定,日柱則只可能是“丙”日或“辛”日:

辛丑日、辛亥日、辛酉日

辛未日、辛巳日、辛卯日

丙午日、丙辰日、丙寅日

丙子日、丙戌日、丙申日

丙日、丙申時:

丙日主,丙為比肩,申為偏財,兩個丙火加持,會放大丙火的各種特色,比如熱情、好動、積極、虛榮、好色之類。不過晚年偏財的加持,應該也是丙火人所期待的那種精彩而又刺激的生活。需要注意的則是偏財的不穩定性,來得快去得快,容易遭受欺騙或者詐騙之類。

辛日、丙申時:

辛日主,丙火為正官,申金為劫財,且丙辛相合。正官是較為穩定的,晚年正官也是意味著晚年的工作、生活、感情等方面都有條不紊,不會出現大亂子。申金的存在,則要注意財產上的安全,小心欺騙、詐騙之類。

另外辛日、丙申時,中年之后對中醫針灸可能頗有些偏愛,喜歡做一些中醫養生療養,也要提防這方面的一些不良騙局。

文:雷門易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