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十神中的偏印

    4.2萬閱    當前頁: 1/3    字型: 

在八字算命理論中,天地間的萬事萬物離不開陰陽五行;陰陽五行交相為用,離不開生克制化。研究人的命理,一般以八字中的干支陰陽五行的生克制化、刑沖合害為基礎,從日柱的日干與其他各干支的關系而定出八字十神,即正官、偏官、正印、偏印、比肩、劫財、食神、傷官、正財、偏財。八字十神中,天干是陽干見陰干,陰干見陽干為正,陽干見陽干,陰干見陰干為偏。與日干五行相同者為比肩劫財,劫財為正,比肩為偏。八字十神側重人事分析,五行側重個人稟氣分量輕重,兩者相輔相成。

本文著重介紹十神中的偏印在各方面所具有的一些涵義與特征,及其象征之變化。

含義

正印和偏印合稱印綬。印綬本來是生我的,就像父母生下孩子,父母扶助孩子,卵翼孩子一樣,是生我的根本。以生日天干為基礎,凡是碰到對生日天干有相生作用的同性天干,就稱為偏印。具體是:

生日天干: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

偏印天干:壬、癸、甲、乙、丙、丁、戊、己、庚、辛

偏印能克食神,所以又名“倒食”,偏印又稱“梟印”、“梟神”(一般以為正印吉祥,偏印不吉)。偏印代表繼母。然而偏印仍然有好有壞,要具體分析,不能一慨而論。

特征

福薄命淺、三個梟神則身體衰弱,個性孤獨,優柔寡斷,進退多難,容易破財,梟印多了兒子不好帶,歲運重逢其人不生病便會失財。梟印,多主有色情之災,缺子,做事有始無終,身帶殘暗傷。

性格

性格內向、不開朗、疑心病,不信任別人,朋友不多,即或有朋友,也多不知心。其人容貌欹斜,身面矮小,膽怯心虛,凡事無成,克害六親,小時傷母,長大傷妻,假如逢日主健旺,又逢財星、傷官,則財帛豐盈,心寬體胖,有福之人。

喜忌

偏印喜逢財星,反辱為榮,身旺為大富大貴。

偏印喜逢傷官,平生食豐,財帛豐盈,女命則喪子克夫。

偏印喜行財運之鄉,主有升官發財之吉兆。

偏印逢食神,主其人經濟不佳,常處貧困,多受長輩之制,不得自由,作事進退悔懶,有始無終,一生財源屢成屢敗。女命有產厄之災,或子母分離別棄之兆。

偏印逢官殺,主一生多成多敗。

偏印多(三個以上)幼年喪母或母親體弱多病,青年期謀求不得志,財運薄弱。

偏印在日支,主其人婚姻不理想、有刑克或生死離別之苦,晚婚為宜。

偏印過多占時干,則主生女兒,生男多病。

偏印逢刑殺,則壽夭身居貧困。

年、月、時占偏印者,兇吉末明,大運流年逢之,主壽短,大運、流年占兇,則災禍立至。

偏印在年干支,主破祖之基,即祖宗產業破敗,無財產留給后人。

生日占梟神,主其人心眼多,好學藝。

時候逢梟神,頭胎是女,后人不可靠,而且忘恩負義,恩將仇報。

偏印與旺弱生日的關系

梟神逢旺日更喜歡財星(偏財)為喜神,遇之其人有福。

梟神逢衰日加上死絕墓地,其人一生災難重重。

職業選擇

宜從事學術研究,或成為心理學家、醫生、美容師、星相家、僧侶、居士、棋手、顧問、秘書等。

歌訣

身旺逢印鄉、作事無主張。東成西不就,總是不安康。

若是身弱逢印多,百般道路百般強。仕人必定掛皇榜,四海九洲把名楊。

偏印過盛少男兒,歲運重遇大失利。財星制壓方顯吉,比劫脫泄也為宜。

印綬偏者是梟神,柱內最喜見財星。身旺遇此方有福,身弱梟旺更無情。

偏印總論

印多者行財而發:八字日主強,比劫眾,印綬多,此造物太過,反為不利,必賴財星破印,使日主中和,始免滿損之患。柱有明財去印主吉,若大運流年遇財鄉,去印旺之病,必然稱意。

用之印綬不可破:此言月令本氣印綬生身,柱又少比劫,日干之福,全落在此印綬上,若被財星克了印,日干衰頹,必遭大禍奇災。或者柱中官殺重重,身弱少比劫,有一印貼身,泄官殺而生身,可保日主化險為夷,此印綬亦大忌財來克破,財又生官殺,日主難免不遭摧殘之害。故印星為用者,不可破也,不但要柱有無破,而且行運亦忌財鄉。

偏印分論

印綬主聰明,多智慧,性仁慈,語善良遲訥,體貌豐厚,能飲食,平生少病,不逢兇橫,但吝財耳,喜官星,因官能生印。有官無印,即非真官,有印有官,方成福厚。

印綬生月歲時,忌見財星,運入財鄉,卻宜退身避位。印綬不逢損傷,多受父母倚蔭,資財成家,安享富貴。印綬多者清孤。印綬喜七殺,但殺不可太多,多則傷身,原無七殺,行運遇之則發,原有七殺,行財運,或又兼死絕,或臨墓地,皆兇。

印綬見財行財運又兼死絕,必入黃泉,如柱有比肩,庶幾有解。(印行死絕并財地,無救終為泉下人)

殺能生印,畏行財鄉,破印助鬼,絕主不祥。官刑不犯,印綬與天德同宮。素食慈心,印綬喜逢于天德。印綬合格,行大運最忌印綬變合,遇地支三合,或變為傷局,或變成財局,或變成殺局,最為不吉。

金賴土生,土厚而金遭埋沒;木從水養,水盛而木必漂流;火炎土燥,則不能生物;剛金不能生水(如庚日得戌之類);旺土見旺火,此必主眼疾痛疽熱病;糞土不能生金;燥金不能生水;絕水不能生木。

水得金生而逢秋,而金白水清,秀麗堪夸,一水三金,號曰體全之象。金木二印,多是俱作吉論,若火印多則火燥土裂,水印多則水泛木浮,土印多則土重金埋。印綬、財星重見,百事難通。

貪財壞印,剝官削職。月印純粹,無財星,主文章中黃甲。身旺印多,財運無妨;身弱有印,殺運何傷。印綬有官,喜遇財星,印綬無官,忌見財曜。印綬財傷,母年早喪。

印綬被傷,失宗業,拋離故里。印臨子位,受子之榮。逢印看官而遇官,十有七貴。

印綬不宜身太旺,總然無事也平常,除非原命多官殺,卻有聲名作棟梁。印綬重重享見成,食神只恐暗相刑,早年若不歸泉路,孤苦離鄉宿疾縈。印綬多而子息稀。

印綬沖而財星重,身有車塵之苦。貪財壞印,喜行比劫之鄉。印綬太過,不喜行身旺地。若是逢財來壞印,懸梁落水惡中亡。有印無官,享現成清高之福,縱榮華而有失,有官無印,縱富貴而傷殘。印綬太多身更旺,為人刑克主孤貧。殺化為印,早擢高科。官印在刑沖之地,意外心忙。棄印就財明偏正。命帶倒食(即偏印),福薄壽夭,若有制合,不能為害。

凡命有食逢梟,猶尊長之制我,不得自由,做事進退悔懶,有始無終,財源屢成屢敗,容貌欹邪,身品瑣小,膽怯心虛,心事無成,克害六親,幼時克母,長大傷妻子。

身弱重逢偏印,須愁顏子之傷,正食若逢梟神,未免韓信之禍,始遇者精神慷懶,重犯者容貌欹邪。梟神見官殺,多成多敗;偏印遇財曜,反辱為榮,身旺為貴,身弱乃常。有傷官而平生豐潤,值食神則處事伶仃。梟神當權,使心機而始勤終惰,好學藝而多學少成。年時月令有偏印,吉兇未明,大運歲君逢壽星,災殃立至。壽星即食神梟居祖位,破祖之基。祖位即年柱

月逢印綬喜官星,運入官鄉福必清,死絕運臨身不利,后行財運百無成。

重重生氣若無官,當作清高技藝看,官殺不來無爵祿,總有技藝也孤寒。

重重印綬格清奇,更要干支仔細推,支上咸池干帶合,風騷游蕩破家兒。

木逢壬癸水漂流,日主無根罔度秋,歲運若逢財運旺,反兇為吉遇王侯。

印綬干頭重見比,如行運助必傷身,莫言此格無奇妙,運入財鄉福祿真。 

所屬專題:《八字算命基礎——十神詳解》(54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