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俗易懂話《易經》

    9426閱    字型: 

《易經》是我國古時侯的一部用來占筮的書,一般稱為《周易》。在《左傳》中已有《周易》的記載,如《左傳 · 襄公九年》:“姜曰:‘亡,是于《周易》曰:“隨,元亨利貞……”。’《左傳 · 昭公七年》:“孔成子以《周易》筮之。”說明《周易》最晚在春秋戰國時代已經出現了。目前,對《周易》成書的時代,學術界尚有爭論,但西周前期卻有大多數所接受。

至于《周易》的“周”字,歷來說法頗多,如,有人以為:周是“易道周普無所不備”的意思;也有人以為:周易指的是的周朝。周朝為一般人所接受,良多人都以為《周易》的“周”字就是年代的意思。

而《周易》的“易”字解釋則更為紛繁。

  • 一說:“易之為字,從日從月,陰陽具矣。”“易者,日月也。”“晶月為易,剛柔相當。”
  • 一說:“易 ,飛鳥形象也。”
  • 一說:“易,即蜴。蜥蜴因環境而改變自身顏色,日之易,取其變化之義。”

清代陳則震著《周易淺述》,將“易”的定義歸之為二:

  • 曰:交易,陰陽寒暑,上下四方之對待是也;
  • 曰:變易,春秋秋冬,迴圈往來是也。

無論何種解釋,說《周易》是講陰陽兩種勢力相互作用,產生萬物,“剛柔相推,變在其中”,則是不會錯的。到了西漢,儒家學派將《周易》與《詩》、《書》、《禮》、《樂》、《春秋》等奉為經典,稱為“六經”。于是《周易》又被稱為《易經》。經過歷代的演變,《周易》成為大家今天見到的樣子,分為《經》、《傳》兩部分。

經主要是六十四卦和三百八十四爻,并各有卦辭,爻辭加以說明,為占卜之用。六十四卦,是以六個一組的“---”與“- -”構成的。“---”象征陽、剛;“- -”象征陰、柔。所以,“---”稱作“陽爻”,“- -”稱作“陰爻”。“---”用奇數一、三、五、七、九中最大的數九表示,又稱為“九”。“- -”用偶數二、四、六、八、十中的六表示,又稱作“六”。“卦”由下而上構成,最下方的稱為“初”。依次而上。稱為“二”“三”“四”“五”,最上面的稱為“上”。

在六十四的后面,是“卦辭”,是解說全卦的,亦稱“彖辭” 。彖是獸名,有利齒。卦辭是周文王在被殷紂王囚禁時,推演六十四卦做出的解說。《史記 · 自序》:“西伯(周文王未稱王時的爵位)囚 里,演周易。”

卦辭后面是爻辭,是解說六爻中的每一爻的。關于爻辭的作者,紛說不一,的說是周文王所作,也有人說是周文王的兒子周公所作。

《傳》是解釋卦辭、爻辭的七種文字共十篇,稱為“十翼”。翼有輔助的意思,意即輔助解釋《經》。十翼有《彖傳》上下、《象傳》上下、《系辭傳》上下、《文言傳》、《說卦傳》、《序卦傳》、《雜卦傳》共十篇。

《史記 · 孔子世家》中說:“孔子晚喜易,序 、象、說卦、文言,讀易韋三絕。”

“十翼”是否為孔子所為呢?目前比較多的意思以為,“十翼”不可能是一個人所為,但會有孔子及其弟子的文字在內,原因是“十翼”中論說,矛盾頗多。

  • 《彖傳》  是卦辭的解釋,從六爻的全體形象,說明卦的意義。
  • 《象傳》分大象、小象。大象還是對卦的解釋,不同于《彖傳》 的是將六爻還原成三爻的八卦,從八卦象征的事物來說解全卦。小象則以各爻的位置來解釋每一爻辭。
  • 《系辭傳》也稱《大傳》是對《易》的整體論說,是具有很深蘊含的哲學著作。
  • 《文言傳》是對六十四卦中的“乾卦”和“坤卦”的具體解說。 
  • 《說卦傳》分為兩部分,前半部分是對《易》的簡明論說,后半部分是說明八卦的現象。
  • 《序卦傳》對六十四卦排列順序進行解說。
  • 《雜卦傳》將六十四卦中相對的兩 卦為一組,用一句話解釋。

以上便成成為《易經》的全部內容。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